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Anya Taylor-Joy專訪|叛逆公主與Dior㩦手塑造新一代自由女性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5.9k views

Anya Taylor-Joy專訪|叛逆公主與Dior㩦手塑造新一代自由女性

30.06.2022

外貌如小鹿斑比,美麗又奇怪,長長的金髮,猶如水妖美露莘。25歲的Anya Taylor-Joy卻不是一個洋娃娃。這”Hollywood Punk Princess”最近成為英國媒體的頭條新聞。這位非凡的女演員,繼主演的 Netflix劇集《后翼棄兵》錄得超過6200萬人觀看後,現時擔任Dior時裝和彩妝的代言人,似乎正在塑造新一代自由女性的形象。

Madame Figaro Summer Issue(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

透過Zoom視像會議,我們祝賀Anya,她在銀幕上扮演的大多數角色都是狠角色。她非常高興,連聲道謝。她接下來的話語令我們始料不及,她嚴肅地繼續說:「之前的角色都過度地以一維方式演繹女性,我們剝奪了不同女性的那些細微卻美麗的差別。」人無完人,我們總不能時時刻刻都保持圓滑或有禮貌。我們會有各種情緒。Anya亦不外如是。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自治市度過田園詩般的童年,自小學會與大自然和動物相處,她的記憶充滿各種各樣的回憶。Anya告訴我們,她家中有6兄弟姊妹,她是年紀最小的一位,但卻像獨生女一樣獨立。她向我們傾訴,「我去樹林裏散步,幻想扮演各種角色。這聽起來可能很奇怪,但我腦海中的一個聲音告訴我要成為一名演員,因為這是一條能給我帶來平靜和幸福的道路。我很幸運有這份工作,因為沒有它,我想我會發瘋的。」

(圖片來源:Dior)

6歲時,她的美籍阿根廷銀行家父親和她的心理學家母親決定舉家搬到倫敦,殘酷地打破了Anya的日常生活。父母把Anya送進私立學校,這位未來的女演員拒絕學習英語,天真地以為如果她只會說西班牙語,她的父母就會聽天由命,讓她回到阿根廷。直至後來透過《哈利波特》魔法小說才學起英文來。她16歲時,另一個奇蹟發生了:當時正是晚上,她在Harrods百貨公司附近遛狗,那是她第一次穿起媽媽的高跟鞋,邊遛狗邊練習穿高跟鞋,為即將到來的派對做準備,她發現有一輛汽車跟蹤她,後來才發現對方是Storm Model Management模特兒公司創辦人,著名模特兒星探(包括名模Kate Moss)Sarah Doukas。隨即參演的第一部電影是Robert Eggers執導的《女巫》(The Witch),和多部精采電影,包括M. Night Shyamalan執導的《分裂》(Split)。

(圖片來源:Dior)

星途坦蕩

2020年憑藉劇集《后翼棄兵》,Anya完美地演繹一位在孤兒院長大的國際象棋神童,她的演藝事業成績在疫情突飛猛進,並為她贏得了金球獎。這個巨大的成功,徹底改變了她的命運。「我花了一段時間才習慣,」Anya謙虛地說,「今天,我終於習慣了這種新生活。我很高興這個劇集感動了大家。世界各地封城期間,不少孤單感超重的觀眾告訴我,這個劇集讓他們感到彼此之間的聯繫。我很開心和感動。」個人生活上,Anya與她的男朋友音樂家Malcolm McRae感情穩定,共同努力進步。演藝事業上,各種劇本和角色邀請蜂擁而至。她沒有忘記自己的初衷:在銀幕上,她希望跳出框框,扮演個性鮮明、氣場強大的女主角。

(圖片來源:Dior)

孤獨,被排擠的感覺

Anya讀書時在校園被同學欺凌和取笑她的外貌。勇於活出自我,Anya演活每個角色。繼初出道16歲時在《女巫》飾演「獵巫」Thomasin,再到Jane Austen《Emma艾瑪》中被過度寵壞的女主角艾瑪;Anya將會接替Charlize Theron出演《Mad Max》外傳《Furiosa》。通過她的演出,我們也可以了解很多Anya真實的一面。「每個角色都幫助我成長,讓我認清自己或促使我面對自己的極限,」Anya解釋道。 “有時我當下瞬間就意識到,有時在電影結束後才意識到。”因此,每個角色都有其故事?「是的,但你不會馬上注意到。我通常有一種非常強烈的直覺,令我問自己:如果我拒絕或接受這個角色,我將如何生活?製作一部電影和演活一個角色是一個艱巨的過程,它會讓你忘卻自我,你必須對這份工作充滿熱情。」

這句話完美地總結了拍攝新電影 《北方人》(The Northman) 的挑戰,電影由 Robert Eggers 執導,講述令人印象深刻的維京復仇故事,取材於莎士比亞經典的《哈姆雷特Hamlet》故事。擁有美國和英國雙重國籍的Anya以純正北歐口音演出,造型上相對衣衫襤褸,飾演主角Amleth王子的伴侶Olga,Nicole Kidman、Alexander Skarsgård和Ethan Hawke亦一起演出。

(圖片來源:Dior)

追求完美,圓滿的經歷

對Anya來說,能夠再次和Eggers合作是她夢寐以求的事情。7年前全靠Eggers的獨到眼光,她才踏上演藝之路。「能夠再次和Robert合作,我感到很幸運和感動。當我剛剛到達片場時,我提醒自己要冷靜要深呼吸:全靠他,才有今天的Anya。Robert給予我工作生涯上第一個角色。我之所以如此熱愛我的工作,全身心投入電影製作,都是受他感染!《北方人》拍攝過程很有趣,拍攝場景穿梭於暴風和冷雨之間。每個鏡頭都只能拍一次,我們需要等一整天才拍到這個獨特的鏡頭,一切都必須是完美。我認為這就是這部電影真正的特別之處,讓觀眾彷彿親歷其中,和角色一起踏上旅途。」

Anya從維京世界穿越至巴黎蒙田大道上的Dior總店。對於這位奉獻生命於藝術的女演員來說,電影和時裝有異曲同工之妙。Anya從學術角度出發,全身心投入Dior的代言工作。好比研究電影角色一樣,Anya在這座充滿歷史意義的建築物,沉浸於閱讀一切關於Christian Dior的書籍。事實上,Anya每一場紅毯亮相都充分體現她個人獨特的大膽和冒險精神。

「我很幸運身邊有一隊極具天賦的團隊,每場紅毯都好比一種藝術表演。我有自己想傳達的情感,因此搭配不同的香水,我希望每一次都是完美!」

(圖片來源:Dior)
(圖片來源:Dior)
(圖片來源:Dior)
(圖片來源:Dior)

不僅僅是「時尚偶像」,Anya希望演繹各種女性藝術家的精神:「墨西哥藝術家Frida Kahlo,中性風女神Edie Sedgwick」,我們很快就會在由美劇《繼承之戰Succession》導演執導的黑色戲劇驚悚片《菜單》(The Menu)大銀幕上感受到Anya的這份熱情。亦會和一眾巨星Margot Robbie和Robert de Niro合作,參演David O. Russell最新作品,劇名暫時保密。和她想追隨步伐的女演員們一樣,Anya希望不被定型,能嘗試多個類型的角色。「Tilda Swinton、Nicole Kidman、Cate Blanchett等才華橫溢的女演員,都喜歡挑戰不同角色」Anya解釋,「她們無法被標籤。我自己也很討厭被標籤被困在一個『盒子』裏,我對之非常抗拒。」不平凡,這個詞充分代表具有驚人天賦的叛逆公主Anya Taylor-Joy。

(圖片來源:Dior)

Text/ JUSTINE FOSCARI
Direction/ AGNÈS POULLE
Styling/ RYAN HASTINGS
Wardrobe/ DIOR
Translation/ PHOEBE GUO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