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Audemars Piguet自19世紀顛覆高級製錶成規,演變女裝腕錶美學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64k views

Audemars Piguet自19世紀顛覆高級製錶成規,演變女裝腕錶美學

29.06.2022

Emma Watson曾經在Twitter上寫過:「Marrying a Prince not a prerequisite for being a Princess」!道出了現代女性追求獨立自主,毋須依靠男生亦可擁有頭上一片天。縱然今天依然有不少如 Emma Watson 的女權倡議者站出來為女性發聲,但要反傳統、打破常規,的確需要莫大勇氣,而這類事件其實發生在每一個世代、地球每一個角落。上世紀 5、60 年代香港的女性公務員一旦結婚,其工作表現及熱誠就會受到質疑,因此僱傭合約便要立即由長工轉為臨時工,意味人工同時被削減而且會失去長俸福利,這正是我家祖父母的親身經歷。後來終有勇者起來反抗,但當中難免有人要作出犧牲。然而,我從沒想過,在男性主導的鐘錶業,19 世紀也因為兩性地位的差異而展開了一場翻天覆地的改變……

每次到歐洲旅行,我總愛逛古董鐘錶店,感覺就像尋寶一樣,大開眼界。曾經見過三數枚小巧精緻的女裝錶,是時計又是首飾,以項鏈、胸針及戒指為造型, 小小的錶面竟然印着愛彼的名字,屬非賣品。店主說是品牌於 19、20 世紀生產,跟今天愛彼的風格完全是兩碼子的事,他解釋當時的女性愛穿飾有羽毛及花朵的帽子與耀眼的華服,而為求風格一致,繁複綴飾的女裝錶便盛行起來,這令我想起以 19、20 世紀為背景的經典電影如《Pride & Prejudice》及《Sense and Sensibility》,片中那些女性就是如此打扮。上網翻查資料,才知道愛彼自 1875 年創立以來,就很着重女裝錶的發展,希望令其跟男裝錶平分春色,當時大眾期待着纖巧輕型的女裝錶出現,於是女性青睞袖珍錶款的風潮驅使愛彼製錶師駕馭了微型化技術, 於是無數深具開創性的機械錶款應運而生,而小巧玲瓏的女裝錶更為品牌創始人提供了施展創意的舞台。

Audemars Piguet 產品冊,1972 年。(圖片來源:AUDEMARS PIGUET)

開創微型機芯先河

極其微小的複雜功能機芯是早期愛彼女裝錶款的一大特色,凸顯複雜時計並非男士專利。愛彼的微型化之路,由 1890 年代推出的袖珍三問錶來揭開序幕,這款 18K 黃金鑲鑽胸針錶搭載直徑僅有 22.6 毫米的袖珍三問報時機芯,錶面商標印 上「Tiffany & Co.」標誌,並於 1897 年在紐約 Tiffany & Co. 珠寶店售出。其後於 1917 年問世的首款白金鑲鑽八角形腕錶,配備了直徑不到 15.8 毫米的機芯,是愛彼工程師的另一得意之作,完美對稱的簡約線條盡顯裝飾藝術風格(Art Deco)的典雅氣質。

首款八角形腕錶,1917 年。(圖片來源:Audemars Piguet)

第一次世界大戰於 1918 年結束,大戰以後,女性在社會上的地位發生了巨大改變,並開始進入一種解放狀態,她們開始留短髮,頭上女性化的禮帽換上感覺較中性的 cloche 鐘形帽,而女性佩戴的腕錶也變得高調悅目起來,鑲滿寶石並採用裝飾藝術風格設計。例如 1927 年一枚風格雋永的 Baguette 造型腕錶,使愛彼的微型化征程達到極致,品牌開發出尺寸最小的自製 Baguette 細長形機芯 5/6SB。袖珍的 Baguette 腕錶採用鑲滿鑽石的鉑金錶殼,既是腕錶,又是珠寶,創意的設計令其風靡全球。還有不得不提品牌一個 1920 年代的作品,當時上流社會熱切追捧 Tutti Frutti 水果錦囊風格的高級珠寶,愛彼便將之採納到女裝腕錶的設計之中,錶上鑲有色彩繽紛的手工雕刻寶石之外,還搭載了小型機芯,尺寸只有 15.9 x 5.8 x 3.3 毫米,當年創下了愛彼自製最小機芯的紀錄。讓大家認識到愛彼在專業製錶技術以外,對寶石鑲嵌的獨到眼光及卓越工藝亦毋庸置疑。

Baguette腕錶,1927 年。(圖片來源:Audemars Piguet)

跟每位女性完美契合

在往後的數十年,愛彼從未間斷地為女性創製外形及性能兼備的腕錶:1950 年代設計感強烈的神秘手鐲腕錶、1960 年代首次採用不對稱錶殼的新穎腕錶、1971 年一款榮獲製錶界至高榮譽德國巴登巴登金玫瑰獎的 HEURES BRILLANTES 珠寶錶等,都足以證明品牌在女裝腕錶上所投放的心血,直至今時今日依然深受珠寶和腕錶收藏家的喜愛。

曾經從一位男鐘錶收藏家口中聽過這樣的說話,指女性只着重外表,跟她們談腕錶功能有如對牛彈琴,但看看愛彼的女裝錶發展,便發現品牌於上世紀 90 年代以後的女裝系列已全面進入高端複雜領域,開發出不同的複雜時計功能,這不是反映了女士對複雜腕錶的認識和渴求?好像 1996 年的 Royal Oak Offshore 皇家橡樹離岸型女裝錶款,便配備計時功能;1998 年發表的玫瑰金三問錶屬於最高等級的「鐘樂」報時腕錶,錶殼直徑僅有 22 毫米,是世界上最小的鐘樂報時腕錶;原本為男士而設計的橢圓形愛彼千禧系列,自從其首款女裝腕錶於 1998 年登場後搶盡鋒頭,自 2015 年起更成為女性專屬系列,手動上鍊機芯的擒縱系統上下翻轉,將隱藏在底蓋下的機芯核心機制呈現於錶面上;2018 年第一枚 Royal Oak Concept 皇家橡樹概念系列女裝腕錶,是第一款搭載飛行陀飛輪的愛彼腕錶……複雜錶以外還有多款叫人驚艷的高級珠寶錶,舉世無雙,展現出品牌在珠寶鑲嵌工藝的爐火純青。可見腕錶的款式及設計隨着女士不同時代的需要而設計,愛彼歷史遺產及博物館專家 Clara Invernizzi,在細數品牌的女裝腕錶發展時如此解釋:

「每位女性都與眾不同,擁有自己的信仰、生活、經歷及故事。愛彼的心願就是為每位女性,獻上與她完美契合的腕錶。」

HEURES BRILLANTES,1971 年(圖片來源:Audemars Piguet)

女裝 Royal Oak 寫下製錶歷史

然而,將愛彼女裝腕錶推上頂峰的石破天驚之 作,就必定是 1976 年面世的女裝 Royal Oak (又稱為 Royal Oak II)了。今天女士佩戴大型腕錶甚至男裝錶是平常不過的事,但在當時卻叫人難以想像。適逢 1960 年代,第二波女權運動浪潮開展,女性進一步爭取更多的自由權利,在各方面都要求與男性擁有同等待遇, 於是愛彼女裝錶的風格亦趨向簡約,較少鑲嵌寶石或堆砌裝飾,好能跟男裝錶看齊,首枚女裝 Royal Oak(Ref. 8638)就這樣誕生了。 腕錶憑着突破傳統的設計與材質,火速登上國際舞台並聲名大噪,為愛彼女裝腕錶在業界奠定了相當重要的地位,更反映了愛彼一直以來持守的品牌價值與信念。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