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何謂 Allure? Chanel跨越世紀的魅力解說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5.62k views

何謂 Allure? Chanel跨越世紀的魅力解說

23.04.2023

百年時裝珍藏凝聚了三位個性獨特的設計師,訴說着同一個關於CHANEL Allure的故事,開展了一場別開生面的閉門主題裝置《CHANEL – a journey into the allure》,透過Gabrielle Chanel、Karl Lagerfeld與現任創意總監Virginie Viard的作品,讓大家深切感受到CHANEL品牌的魅力所在。

(圖片來源:CHANEL)

解讀 CHANEL Allure:探索魅力的脈搏

Allure大多數人會將它解作魅力,然而這個虚無的詞彙,只是三言兩語唯恐未能盡錄其意,想要解讀CHANEL Allure,或許把它當香水看待更易掌握:創辦人Gabrielle Chanel以柔軟物料與活動自如的剪裁解除傳統女裝的束縛,革命性開創先河,猶如喚醒嗅覺的明亮前調;隨後接手的Karl Lagerfeld以大鳴大放的戲劇張力重推CHANEL的設計語言到大眾眼光,並發揮得淋漓盡致,恍似持久的花果中調般燦爛盛放30餘年;現任創意總監Virginie Viard擔當幕後功臣多年,低調的她儘管少了前人的showmanship,然而憑藉多年在掌管工作坊的經驗,她徹底明白CHANEL用家的真實需求,摩登率性的設計仍舊彌漫著一絲木質後調的餘韻,沉澱的魅力縈繞半空,揮之不散。

(圖片來源:CHANEL)

演員是魅力的最佳藍本

時裝是為人而設計,它需要生命、需要呼吸,才能燃起慾望,或許就是這麼簡單的因由,設計師與情感豐富的演員自然地一拍即合, Gabrielle Chanel於60年代為法國新浪潮導演Alain Resnais執導的電影《人在巴比倫》設計戲服,女主角Delphine Seyrig靈動的外貌與難以捉摸的神秘感,完美體現了Chanel女士所尋找的魅力根源。

電影《人在巴比倫》中女主角Delphine Seyrig穿着Chanel遊走花園。(圖片來源:CHANEL)

同樣新生代個性演員Kristen Stewart從不妥協的灑脫亦深深感染着Virginie Viard的創作,進入主題裝置前的一處通道內播映著無數Kristen的近鏡畫面,她重複地唸起一句獨白,「choosing to define self, it’s so fluid, it’s so liquid.」自我的定義變幻流動,就如魅力般意識大於形態。在Kristen的事業里程碑中,CHANEL亦緊隨在旁,兩部其參與的電影 – 2014年的《坐看雲起時》與2021年的《史賓沙》,CHANEL皆提供戲服助她投入角色。

(圖片來源:CHANEL)

兩個截然不同的年代設計師均透過演員銀幕上的形象,傳遞CHANEL allure複雜且迷人的情感,展示魅力的多重面相。

與時變遷的CHANEL經典密碼

「時尚易逝,唯有風格永存。」是次主題裝置恍似是把這人人皆知的Gabrielle Chanel名言具象化,近40件品牌典藏將Gabrielle Chanel、Karl Lagerfeld、與Virginie Viard三個時空交錯,並列展示多個CHANEL經典元素:黑色雪紡、蕾絲、男裝剪裁、荷葉邊、蝴蝶結、羽毛⋯⋯ CHANEL house code在這一刻變得既熟悉又陌生,三位的設計一脈相承,卻各自展現出獨有的時代精神。

(圖片來源:CHANEL)

(圖片來源:CHANEL)

主題裝置中央展區從黑白世界走進Virginie Viard的嶄新年代,展出十套暖色與十套冷色的明亮造型,揉合中性與女性的輪廓,就像當初Gabrielle Chanel以黑色衣服推翻傳統規條,Virginie的大膽用色同樣給予女性絕對的自由。

(圖片來源:CHANEL)

Virginie Viard喜愛運用飾品調整造型,但飾品的用量是因人而異的。(圖片來源:CHANEL)

繆斯親證:CHANEL能說服人們改變時尚信仰

CHANEL現任創意總監Virginie Viard喜愛從身邊熟悉的女性出發打造系列,繼Caroline de Maigret、Amanda Sanchez、Charlotte Casiraghi後,2023春夏預告系列的主角是瑞士模特兒Vivienne Rohner。Vivienne透露小時候自己是個愛穿cargo pants與hoodie 的tomboy,但遇上Chanel後漸漸對時裝擊起暗湧,「我學會了欣賞粉色,亦發現了珍珠的美好。這些都是我以往從沒有考慮過會穿着的元素。」那麼Allure對她而言又是什麼一回事呢?「Allure不是購買流行單品便能達到,更多是一種慢慢培養的自我修行,從而反映自己獨特的個性。」

(圖片來源:CHANEL)

CHANEL 2023春夏預告系列取景自Vivienne現居的紐約。(圖片來源:CHANEL)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