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Chanel Métiers d’Art工藝坊2021/22系列解碼|經典平織衫、廣告攝影隱藏Chanel 的暗號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7.79k views

Chanel Métiers d’Art工藝坊2021/22系列解碼|經典平織衫、廣告攝影隱藏Chanel 的暗號

31.05.2022

Chanel Métiers d’Art 21-22 工藝坊 系列標誌著法式傳統手工藝的新一頁,作品引領我們到一個更好的開始,一個更美好的時代。系列讓法式傳統工藝開展一個全新的里程碑,它早於上年發佈,地點是剛落成的品牌手工藝大本營Le19M,揭示手工藝的新領域之餘,背後其實暗藏不少前人的留下來的密碼。從系列本身、展示地點、到宣傳廣告,都充斥不少向Gabrielle Chanel致敬的隱寓,就好像隔空遞上給Chanel的情書一樣。

Chanel Métiers d’Art工藝坊2021/22系列解碼
1|為自由發聲的平織布

Chanel Métiers d’Art 21-22 工藝坊 系列標誌著法式傳統手工藝的新一頁(圖片來源:品牌授權圖片)

Chanel女士穿上提花平織布針織服裝。(圖片來源:品牌授權圖片)

經典普及是否不再是經典?Gabrielle Chanel在上世紀20年代開始用Jersey (平織布)造衫,女性身體的命運從此改寫。離開了裙撐、胸身的束縛,身體得解放,除了讓Jersey由男性內衣榮升高級時尚用料,更重要是它成為了「自由」的代名詞,這個時尚革命於Chanel Métiers d’Art 21-22 以全新方式演繹而得到伸延、昇華,當中不難發現在Jersey 上加入各色各樣的工坊藝術,Virginie Viard 設計的一款輕透飄逸黑色皺喬其紗長袖連身裙,裙身的 Lesage 刺繡驟眼看像一件點綴水晶及白色羊毛線球的黑色短毛衣,亦有綴有珠寶鈕百慕達短褲等。

2|8+1活化傳統工藝結合成GenZ的語言

LE 19M(圖片來源:品牌授權圖片)

Métiers d’Art 22時裝展是le19M首個大型活動(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Chanel Metier D’art 22 系列首個發佈會選址新揭幕的Le 19M總部,19代表這棟建築的所在區域,M有Mains(法文的手)、Mode(時尚)、Métier(工藝)、Maisons(工坊)、Manufactures(製造廠)的意思。

(圖片來源:品牌授權圖片)

裡面主駐Chanel 旗下8間主要的工藝坊,包括Lesage刺繡工坊、Montex 刺繡工坊、Massaro鞋履坊、Lemarié山茶花發羽飾坊、Maison Michel製帽坊、Lognon摺褶工坊, 布藝坊Paloma and 金屬工藝工坊Goossens,加上泳衣和內衣品牌Eres,這個8加1的組合現在同一屋簷下,將傳統手工藝事業以現代化的形式帶到當下,承傳百年經典,翻譯成Z世代都能懂的語言,亦打造出世界頂級而且最集中和完整的工藝地標。正因如此,這個工坊系到成為品牌首個在「主場」舉辦的發佈會,當中不少設計靈感都是源自這座建築,例如長軟呢外套上的兩個袋口,抑或手袖上的錯視手鐲,都繡有條狀刺繡,呼應著Le19M 的外牆標誌性的條狀圍牆。

3|Mikael Jansson 鏡頭下的再世Gabrielle Chanel

Metier d’art 22 廣告照由Mikael Jansson掌鏡拍攝(圖片來源:品牌授權圖片)

Chanel Metier d’art 22 廣告照由Mikael Jansson掌鏡拍攝(圖片來源:品牌授權圖片)

Metier d’art 22 廣告照由Mikael Jansson掌鏡拍攝(圖片來源:品牌授權圖片)

Metier d’art 22 廣告照由Mikael Jansson掌鏡拍攝(圖片來源:品牌授權圖片)

Metier d’art 22 廣告照由Mikael Jansson掌鏡拍攝(圖片來源:品牌授權圖片)

Gabrielle Chanel(圖片來源:品牌授權圖片)

去年12月在旗下時裝工藝坊大本營le 19M發表2021/22工藝坊系列,而系列的新廣告由Mikael Jansson掌鏡,在他賦予他鏡中的女性。一樣特別的美感,她們性感卻不賣弄、有個性不過於強悍,美艷但不俗氣,模特兒Mica Argañaraz, Loli Bahia及 Adit Priscilla在白色佈景前,展現的優雅從容的態度表達出系列的時代感及氣質 – 雙色珠片服裝感覺輕鬆寫意,手叉腰間或插入長裙口袋,模仿出當年Gabrielle Chanel的神情自若的姿態,一副堅定、我行的素,不著急於得到認同的態度,剎是當代Gabrielle Chanel 的化身。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