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Coco Chanel是真人版《茶花女》?CHANEL 山茶花的浪漫起源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8.34k views

Coco Chanel是真人版《茶花女》?CHANEL 山茶花的浪漫起源

12.08.2022

Chanel的粉絲相信對山茶花不會陌生。不論是襟花、珠寶、手袋、服裝,甚至禮盒、紙袋,都會瞥見山茶花的蹤影。山茶花不如玫瑰鮮豔奪目,不像百合花香撲鼻,更不及太陽花光明燦爛。她是一朵路旁野花,無人留意。為什麼Coco Chanel女士選擇山茶花作Chanel之花?原來背後隱藏一個淒美故事,讓編輯為各位娓娓道來。

(圖片來源:The Camellia – Inside CHANEL / YouTube)

浪漫淒美的路邊野花

山茶花是《茶花女》的重要象徵。Coco Chanel在13歲時欣賞《茶花女》舞台劇,被影星Sarah Bernhardt深深吸引,自此愛上山茶花。

1896年的電影海報。(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茶花女》是法國經典小說。主角茶花女是十八世紀上流名妓,遇上愛人後放棄一切,卻因愛人家族壓力而被迫離開愛人。她傷心欲絕,既無愛人陪伴,又無工作維生,只得重操故業。愛人卻以為她為金錢而離開,對她盡是侮辱唾棄,更以鈔票丟她。她終於發現,世上根本無人為她痛心。

臨終,她呼喚愛人的名字,卻等不到他。香消玉殞,愛人收到茶花女的日記,方解開一切誤會,發現茶花女是被自己的父親所逼迫,然為時已晚。茶花女在日記留下一句:「你越折磨我,在你知道真相那天,我顯得越崇高」。

這段淒美的愛情故事以山茶花串連起來。而Coco Chanel淒美的愛情故事亦因山茶花與《茶花女》串連起來。

Coco Chanel與情人Boy Capel。(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那年26,Coco Chanel遇上Boy Capel。這位上流公子獨具慧眼,欣賞Coco的前衛時尚觸覺,資助她開展自己的時裝事業。於是1912年首間Chanel boutique在Deauville開幕,這位不甘平凡的女子亦就此開展自己的時裝女皇之路。

可惜,Boy Capel思想同樣跳脫。他並不甘委身於一位女子,更無法明媒正娶一位孤兒貧民。Coco Chanel成為情婦,與這個Boy享受精神交流。直到9年後的聖誕夜,Boy在Chanel的公寓翻雲覆雨後驅車回家,陪伴當時已經懷孕的正室,不料汽車爆胎。Boy Capel就此被愛火燃盡,剩下Coco一人。

Boy Capel第一次見Coco Chanel,正是送上一束山茶花。這朵無色無味的山茶花在Chanel的人生中不斷糾纏交織,成就一段浪漫又傳奇的人生。

你說,Coco Chanel的淒美故事,足以讓她成為真人版《茶花女》嗎?

山茶花就是Chanel精神

(圖片來源:The Camellia – Inside CHANEL / YouTube)

Marcel Proust。(圖片來源:Paris Musees)

20世紀初,法國上流公子喜配戴山茶花作襟花,表達一種精緻而曖昧的感覺。Coco Chanel留意到朋友、文學家Marcel Proust配戴山茶花的習慣,便隨手把山茶花扣在自己的腰帶上。

(圖片來源:@CHANEL / Twitter)

不過山茶花不只是好看,更代表了Chanel的精神。山茶花沒有濃郁的花香。女士配戴山茶花仍可以選擇自己喜愛的香水,不被花香所限制,象徵了時尚女性的自主。

另一方面,山茶花顏色淡雅,符合Chanel的設計風格。Chanel的設計精神是用簡約低調而奢華的設計,賦予女性自由。因此Chanel最經典的顏色是黑白色,而山茶花正好是白色的。

(圖片來源:The Camellia – Inside CHANEL / YouTube)

Coco Chanel的詮釋為山茶花賦予一種全新意義:自主、獨立。反過來,山茶花在Coco Chanel的人生中糾纏交織,編寫出一段傳奇人生。

 

 

Text by / Bowie Tang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