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Daniel Lee 退出BV原因何在?他和Bottega Veneta下一步發展的線索是?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2.7k views

Daniel Lee 退出BV原因何在?他和Bottega Veneta下一步發展的線索是?

11.11.2021

曾在Celine 與Phoebe Philio工作、為Bottega Veneta 開創新一頁的創作總監 Daniel Lee將會離開品牌。BV所有者Kering 集團在周三的一份聲明中說,稱之為 「共同決定」。消息震撼時裝界,到底 Daniel Lee離開原因為何,BV下一步發展又將會怎樣?

Daniel Lee是誰?三年間讓 Bottega Veneta 大翻身

Daniel Lee(圖片來源:Bottega Veneta)

現年35歲的Daniel Lee 在2019年加入品牌後,短短一年就為Bottega Veneta 帶來型格性感的極簡主義,一洗頹勢。New Bottega除了接收不少Old Celine 粉絲,打造出「雲朵包」、Padded Cassette bag等人氣爆款手袋外,一抹BV green也成為標誌色彩。

Lee 極快為BV創作多款熱爆手袋(圖片來源:@newbottega)

出生和成長於英國約克郡,Daniel Lee畢業於中央聖馬丁藝術設計學院的,曾先後為Maison Margiela、Balenciaga以及Donna Karan品牌工作,後於2012年加入Celine擔任成衣設計總監,是Phoebe Philo團隊中的一員。在2018年BV舵手的任命前,可說是名不經傳。

BV Lug 靴子也是近年最紅的鞋子(圖片來源:@newbottega)

在2019英國時裝大獎,Lee一舉奪得Brand of the Year、 Womenswear Designer of the Year、 Accessories Designer of the Year 及 Designer of the Year四項大獎,風頭一時無兩。根據Kering集團2020年財報,Bottega Veneta全年銷售同比增長5%至12億歐元,Lee把品牌的賺錢能力大大提高,成為集團旗下第三大品牌。

將一抹綠色用到變BV green這樣iconic都算犀利(圖片來源:Bottega Veneta)

除了在早期被認為有一點Celine的極簡主義影子,在短短三年Daniel Lee很快就擺脫了Phoebe Philo的陰影,為Bottega Veneta打造出一套辨識度極高的獨特美學。標誌性綠色、編織、三角、橡膠、羽毛等元素,獲得時裝傳媒全面擁護——做時裝最高境界莫過於此:又賺錢又有面。

(圖片來源:Bottega Veneta)

10月22日才在美國底特律舉行Salon 03系列時裝展,即然不是前途一片光明,但至少絕對是風平浪靜,因此在無預警下Daniel Lee離任消息絕對是令人震撼和驚訝!

與Bottega Veneta 分道揚鑣原因是?

在聲明中,無論是Kering 還是Daniel Lee都只是說禮貌說話,並未明確表示決定分手的原因。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說到底品牌與設計師分道揚鑣,無非三數個可能性。其一是Lee身心出現問題,無法繼續工作(像當年Balmain的Christophe Decarnin);其二是Daniel Lee找到新工作;其三是Daniel Lee滿足不到Bottega Veneta 的增長需要。

對於第一個可能,Daniel Lee才剛剛舉行過新一季作品,可能性似乎較低。

底特律Salon-03系列(圖片來源:Bottega Veneta)

其二是Daniel Lee找到新工作。在同一天的網上傳聞網媒IG@ hftgroup指Lee有可能回歸英格蘭為國寶品牌Burberry 效力。筆者就覺得可能性低,因為同日Burberry 集才發出銷售好消息:截至2021年9月25日止26周中期業績,表現強勁,邁向增長與加速階段——應該不會換走Riccardo Tisci呢。

然而,這不表示無人想挖角。才華橫溢、在Bottega Veneta的重大突破,為他打開了通往其他地方的更大角色的大門, 一點不出奇,Time will tell。

BV深受網紅歡迎(圖片來源:IG@@munciee)

其三,內地時裝媒體指Bottega Veneta 2021年第三季度銷售額錄得9.3%的增長至3.63億歐元,較上半年40.6%和第一季度近20%的強勁增長明顯令Kering集團感到擔心。

天哪!如果真的因為有一季增長不夠10%就要換人,那真的太過份了。跑數主義已經將時裝工業創意和美感扼殺到所餘無幾,十年都不出一個的叻人,已經替你XX(我不想說再上一任的BV是鹹魚,畢竟是優雅但只是追不上時代而已)大翻身,還想怎樣?

BV關閉IG後推出網上雜誌(圖片來源:Bottega Veneta)

看到那篇大陸分析文真好笑,亂噏當秘笈,什麼一方面擔心爆款手袋在社交媒體上面臨著過度曝光的風險(你問問Kering 的一眾對手有否這樣的擔心?);另一方面,即便是作為現金牛的配飾也具會到頂(到你個頭)。比較可圈可點的是,至今為止Daniel Lee還沒有為Bottega Veneta啟動成衣業務賺錢的閥門這一點,超時裝化的款式受歡迎是一回事,未有完全轉化為商業版本卻是真事。

BV廣告早前take over了紐約時代廣場造成話題(圖片來源:Bottega Veneta)

另一個危機是,Daniel Lee對Bottega Veneta的孖屐亭和傳播方式大刀闊斧,突然關閉社交媒體,並開始閉門舉辦時裝展。放棄由官方管理社交媒體,在數碼營銷日漸主導的時尚界,多少帶點風險。

Daniel Lee和BV的下一步將會是?

Daniel Lee會否去另一個大牌或自創個人品牌,遲早可以知道。肯定的是一眾喜愛他的粉絲,暫時會失落惘然一陣子。

(圖片來源:ig@ newbottega)

奢侈行業分析師Flavio Cereda在給客戶的一份說明中寫道:「我們等待更多的細節,但這對Bottega Veneta或Kering來說似乎不是一個好消息。」

Matthieu Blazy (圖片來源:@matthieu_blazy)

Bottega Veneta接下來很快會公布新的創作班底,筆者估計最有可能是提拔像Matthieu Blazy 這樣的人選,他是BV現在的設計總監(也是同集團Alaïa舵手Bravo Pieter 的男友)。原因是Daniel Lee為BV建立了非常「sharp 醒」的New BV 風格,絕非負資產,不需要找明星大師返來完全抹去。

至於Lee本人會否因此而ego大爆發、變得難以控制則是另一回事,找一個最熟悉這種風格,但性格低調沉實的人接手、spin-off本身已有的優勢,保守地向更商業化方向發展,就是營商世界一貫思維——當年Saint Laurent 換Hedi Slimane 時不也是差不多的劇情?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