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ESPRIT再次回歸!由 North Face 創辦人建立?還有什麼你不知道的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00.64k views

ESPRIT再次回歸!由 North Face 創辦人建立?還有什麼你不知道的事?

26.08.2022

去年思捷環球 (00330) 宣布供股後,前主席邢李㷧的3名女兒邢嘉倩、邢愛林及邢言愛在場內以每股平均價0.9元,全數沽出思捷環球的股份,套現1.9億港元,不再持有思捷的股權。你以為曾經香港的時裝傳奇 ESPRIT 沒落,其令人嘆息。但是很快 ESPRIT再次回歸 了,推出 Love Composite Capsule 系列。

回顧上世紀 70 年代,有 JOYCE 引入奢侈品牌,肩負起中產市場,孕育了那代人的時裝夢;亦有 ESPRIT 締造平民時裝神話,受歡迎程度可媲美現在大熱的潮牌,就讓我們一起認識那些年的潮牌吧!

(圖片來源:ESPRIT 廣告)

ESPRIT 2022年再回歸

最新一次回歸的Love Composite Capsule系列,採用對比色抓絨拼布製成,營造出隨性的街頭風格,採用藍色、紅色、卡其色、黑色、灰色和白色等中性的色調,與80年代黃金時代如出一轍。另外Color T-Shirts Capsule 系列,其中包含四種顏色 (藍色、紅色、卡其色和黑色) 的合身圖案 T 恤,彩色文字的設計一眼就認得是ESPRIT 出品。且看品牌能否在2022年成功變回潮物?

(圖片來源:品牌授權圖片)

(圖片來源:品牌授權圖片)

由 The North Face 創辦人建立?

上世紀 60 年代,ESPRIT原本由美國一對夫婦 Douglas Tompkins 創立,亦即是The North Face 創辦人,主打運動風的戶外衣服,品牌宗旨是熱愛自由,深受當時推祟嬉皮文化的年輕人歡迎;70 年代由獨具慧眼的邢李㷧引入香港。1983 年,香港首家旗艦店更座落於銅鑼灣興發街,風頭一時無兩,就連軟硬天師的一首歌《川保久齡大戰山本耀司》都有句「永遠懷念興發街嗰間Esprit」的歌詞。

(圖片來源:ESPRIT 網站圖片)

ESPRIT走的不只是時裝一條路,它賣的是生活態度。初期已推出家品、首飾、香水等 Lifestyle 產品,還銳意成為一個充滿人文氣息的品牌。先說說旗艦店裝潢,出自日本殿堂級家具及室內設計大師倉俁史朗的手筆,店內甚具空間感,當中的素材以金屬作主調,營造出別樹一格的工業風,裡面唯一的色彩就是品牌的標誌性紅色作點綴;而且店中還用錄音室大型錄音器材播放音樂。想當年,可以說是年輕人最愛「打躉」之地。

4
(圖片來源:ESPRIT 網站圖片)

劉天蘭擔任 形象總監

後來,品牌邀來劉天蘭擔任形象總監,她負責的範疇甚廣,由店舖播放的音樂,至每天為售貨員穿的服飾、店中的貨品擺位,以至放甚麼香薰都由她一手包辦,亦即是現在我們所講的「Branding」。

當時百足咁多爪的劉天蘭,同為歌手,當時她推出《City Girl》唱片時,還為 ESPRIT 舉行City Girl 選舉,可說是一箭雙雕。(圖片來源:黑白唱片廣告)

張國榮最愛的 Logo tee

ESPRIT 除了有劉天蘭作幕後推手,還有邢李㷧的前妻是張天愛,現任是一代大美人林青霞,自然得到一眾巨星如哥哥等加持,自動化身流動廣告版,令 ESPRIT人氣更上一層樓,成為當時年輕人的 must-have item。

連陳百強都穿其logo tee,可見品牌地位。(圖片來源:電影截圖)

(圖片來源:品牌廣告)

一直走下來,ESPRIT在香港人心中穩佔一席位,品牌的路線與定位貫徹始終,以生活品味行先,所以在 90 年代末,品牌大舉侵佔美容界別,走高檔路線的 Salon ESPRIT就在此時面世。髮型屋找來著名髮型師 Kim Robinson 駐場,剪一個髮當時要 300 至 600 元不等,但仍深受一眾名媛支持,全盛時期有逾 10 間分店。

Salon ESPRIT 開幕當日邀請張國榮和梅艷芳等巨星前來剪綵(圖片來源:NMG 資料庫)

2017 年翻身失敗,原因何在?

有人說,ESPRIT失敗是因為 fast fashion 的冒起,令走傳統經營手法的服裝品牌受壓;但同時有人說品牌多年設計只食老本,令其停滯不前,不思進取,淘汰也是意料中事,以 2017 年兩度與Opening Ceremony 合作為例,推出充滿復古懷舊感的系列,或許能勾起當年的集體回憶,但若然要對準現時年輕人的口味,卻未免有點過時了。最後,翻身失敗。

(圖片來源:品牌廣告)

(圖片來源:品牌廣告)

ESPRIT 那些年它為 1980、90 年代的年輕人帶來美好的回憶,不但是一個價錢親民的品牌;還教識那輩人甚麼叫作「生活品味」。連Wyman 說人生第一次買衫要排長龍入場都是ESPRIT,說它是本地時尚神話絕不為過!

(圖片來源:品牌廣告)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