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GEM鄧紫棋改名Gloria浴火重生 | 香港人所愛的GEM已不復存在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5.5k views

GEM鄧紫棋改名Gloria浴火重生 | 香港人所愛的GEM已不復存在

18.08.2022

十多年前,GEM鄧紫棋是香港樂壇小天后。17歲出碟,19歲開紅館演唱會。《睡公主》、《Where Did You Go》言猶在耳。數年後,她飄赴廣闊的黃土,一去不回頭。今年夏天,GEM因經理人風波正式改名為Gloria。這亦標誌著香港不再有GEM,小天后的時代已經逝去。Madame Figaro帶大家回顧GEM在香港的輝煌時代,讓大家重溫美好的舊日。

17歲出碟

(圖片來源:《G.E.M.》專輯封面)

17歲那年,GEM初出道便推出第一張個人EP《G.E.M》,專輯名稱亦成為她往後的名稱。GEM意思Get Everybody Moving。這是一位有夢想的少女,希望透過音樂傳遞熱情、動力。

這張專輯收錄5首歌曲,包括她06年參賽歌曲《睡公主》。正是這首歌曲令她在歌唱比賽中獲得經理人張丹青睞,簽約入行。

 

沉睡中的主角 怎會怕寂寞

童話中的主角 一百年躺臥

埋在心底的愛慕 如果跟你透露

其實也 只是虛無

《睡公主》

 

(圖片來源:GEM鄧紫棋 / YouTube)

另一項令人難忘的,是GEM的招牌金魚嘴表情。初出道的GEM有點嬰兒肥,但她以此自豪,並經常擺出金魚嘴表情,流露天真可愛的一面。

(圖片來源:GEM鄧紫棋 / YouTube)

《G.E.M.》專輯宣傳活動選在銅鑼灣街頭舉行。當年場面墟冚,整條東角道行人專用區都擠滿人,前來一睹這位未成年少女的風采。

(圖片來源:《Where Did You Go》MV)

專輯歌曲《Where Did You Go》打破了1978年張德蘭的紀錄,令GEM成為最年輕的四台冠軍歌女歌手。翌年,GEM勇奪叱咤樂壇生力軍女歌手金獎,成為最年輕及唯一一位未成年的得獎者。

 

怎麼你俘虜這個心 卻抽身退隱 不再 親近

獨自苦等 仍然空等 難藏 淚 印

《Where Did You Go》

19歲開紅館個唱

(圖片來源:GEM鄧紫棋 / YouTube)

兩年內,GEM已成為香港樂壇小天后,被全城追捧為「巨肺」。她的影響力遍佈歐美及港澳台,成為華人圈子內膾炙人口的新星。

(圖片來源:GEM鄧紫棋 / YouTube)

在華人樂壇中,登上紅館舞台是作為巨星的指標。很多歌手出道多年才盼到第一次紅館個唱。這位少女在19歲,出道不足兩年內已經舉辦3場紅館演唱會《G.E.M. Get Everybody Moving》世界巡迴演唱會香港站,是舉辦紅館個唱中最年輕的香港女歌手,風頭一時無兩。

紅館後台。(圖片來源:GEM鄧紫棋 / YouTube)

當年GEM憑厚實的唱功,及真誠的性格打動不少觀眾。她是第一批開設YouTube channel並恆常更新的歌手。GEM不時在YouTube分享後台花絮,或者彈唱影片,令人感覺親切,沒有距離感。

進軍中國市場

在世界巡迴演唱會之後,GEM又推出不少專輯《Xposed》及歌曲,例如《我的秘密》。她亦與各地巨星合作,例如Jason Marz、林俊傑、張敬軒等。

(圖片來源:《我是歌手2》劇照)

雖然GEM在舉辦巡迴演唱會時已經屢次在中國城市演出。但最能代表她進軍中國市場的,應該是2014年的《我是歌手2》。她獻唱自創歌曲《泡沫》,風靡全國。最終她獲得亞軍,並成為「網民心中的冠軍」第一名。可見她在中國甚有市場。

正式在中國站穩陣腳後,她參與央視春晚、各大真人秀如《中國好聲音》、《中國新說唱》,and the rest is history。

 

(圖片來源:電影《一路逆風》海報)

2017年,站在事業頂峰的GEM推出個人傳記電影《一路逆風》。票房在香港慘淡,而在中國亦未見暢銷,最終黯然落畫。

(圖片來源:《Gloria》MV)

今年,GEM推出專輯《Gloria》,並宣佈改名為Gloria。Gloria是GEM的本名,意思是光明照亮黑暗。

對於GEM,有人說是她放棄了香港,有人說是香港放棄了她。無可否認,在GEM的年代,打入主流樂壇並不容易。但如果就此說是香港放棄了她,似乎過於簡單。畢竟GEM當年在香港大受歡迎,頻頻出碟,屢次開紅館演唱會,又獲得叱咤獎項,並非如想像中的被排在主流樂壇之外。

當年GEM揚言要將香港樂壇「砍掉重煉」,打破大公司及媒體壟斷。這和她的名字「Get Everybody Moving」所宣揚的使命非常一致。今天,香港樂壇似乎已經出現重大改變。香港觀眾更開放,接受不同類型的歌手,新人輩出,例如林家謙、Serrini、Gareth T.等,各有特色。可惜的是,GEM並沒有參與在香港樂壇的重建工程。

算吧,人會變月會圓。或許GEM改名也象徵著她熱情的消逝。這亦正式標誌著香港巨肺小天后不復存在。祝願中國歌手Gloria能在她的地方帶來光明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