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Kim Kardashian撐破瑪麗蓮夢露經典水鑽透視裙? | 只有梅艷芳有資格和她相提並論!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8.14k views

Kim Kardashian撐破瑪麗蓮夢露經典水鑽透視裙? | 只有梅艷芳有資格和她相提並論!

15.06.2022

Kim Kardashain在今年5月舉辦的「時尚奧斯卡」Met Gala 2022中穿上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的經典水鑽透視晚裝,配合主題致敬荷李活黃金時代。可是,有眼利的收藏家發現,Kim Kardashian似乎撐破了這襲近乎文物級的古董晚裝,引來批評。究竟誰才有資格穿上這套經典的瑪麗蓮夢露晚裝呢?

瑪麗蓮夢露經典Happy Birthday dress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這襲晚裝被成為「Happy Birthday dress」,因瑪麗蓮夢露曾在時任美國總統肯迺迪的生日會上穿上它獻唱一曲Happy Birthday。這套水鑽透視裙由Bob Mackie起草,大師Jean Louis親手縫上超過2500顆水鑽。而且透視在當年是被視為暴露的著裝。夢露穿上透視裝更鞏固她作為性感女星的地位。除了設計以外,這套晚裝亦見證了一個歷史時刻。當年盛傳夢露是總統甘迺迪的情婦,出席生日會為了宣示主權。第一夫人亦巧妙地缺席這場生日會,引起一場政治風波。加上她在生日會的三個月後就辭世,令這套晚裝更具紀念價值。這襲古董水鑽透視晚裝具有多重意義,因此不少人視之為國家文物,具有無可取替的價值。

Kim Kardashian重現經典?

(圖片來源:IG@KimKardashian)

既然如此珍貴,為何Kim Kardashian能夠借到這套晚裝呢?這是因為晚裝在2016年由Ripley‘s集團以480萬美元(折合3744萬港元)投得。適逢本年的Met Gala主題為「美國:時尚選集」(In America: the Anthology of Fashion),Kim Kardashian便借來裙子以模仿「美國夢」的標誌瑪麗蓮夢露,藉此致敬和配合主題。

這件作品是著名服裝設計師Bob Mackie的出道作品。事實上,這次Kim為了穿上裙子,不但減肥7公斤,更不惜以填充物料改裝裙子,令她能夠撐起這套經典服裝。當Bob得知這件作品將會被借出時,他極力反對。在訪問中,Bob Mackie說作品只為瑪麗蓮夢露設計,由他人穿上是個巨大的錯誤。輿論亦眾說紛紜。有人支持Kim重現瑪麗蓮夢露,向這位巨星致敬;有人認為Kim沒有資格穿瑪麗蓮夢露的衣服。

(圖片來源:IG@MarilynMonroeCollection)

無論如何,Kim Kardashian始終穿上了這襲古董晚裝亮相於Met Gala 2022。在Gala一個月過後,正當大家以為事情已經落幕,有瑪麗蓮夢露愛好者和專業收藏家在Instagram發佈對比圖,指出Kim疑似導致裙子撕裂,令部分鑲在臀部位置的水鑽掉落遺失。

美國夢的標誌:瑪麗蓮夢露

瑪麗蓮夢露的地位相信無庸置疑。她不但是一位紅遍全球的性感女星,更被視為20世紀50年代性解放運動的先鋒。當年美國仍是一個由基督教保守文化主導的社會。她的性感演出招來各方面的批評,甚至因拍攝裸泳廣告硬照引來電影公司解約。面對輿論壓力,夢露沒有停止,反而繼續解放自己的身體,參與各種性感演出。另外,夢露多次離婚,並且擁有自己的電影製作公司,被視為新時代的女性,不需依附男性而活。

瑪麗蓮夢露的經典照片。(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 AP)

在今天看來,瑪麗蓮夢露的形象是圍繞著男性而塑造的:金髮紅唇、刻意走光、故意營造天真的形象。或許這樣的偶像是父權的(事實上,夢露多番拒絕女權主義者的稱號)。不論如何,她打破傳統的行為的確鼓舞了很多女性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不再受制於傳統父權社會的期望。

Kardashian家族的八卦事情多得可以拍攝真人秀。(圖片來源:Keeping Up with the Kardashians劇照)

相較之下,圍繞Kim的討論大多都關於炫耀財富、無聊政治、家族八卦等。似乎Kim的地位和文化影響力根本與瑪麗蓮夢露風馬牛不相及。哪誰才配得上瑪麗蓮夢露的服裝呢?筆者想起「香港女兒」梅艷芳。

香港女兒:梅艷芳

梅艷芳形象百變,被視為queer icon。(圖片來源:《似水流年》專輯封面)

梅艷芳和夢露背景相似,均是出身卑微,努力為自己的事業打拼,並且致力打破傳統禁忌。梅艷芳的形象豪邁,發聲反抗娛樂圈普遍的性騷擾。她曾在訪問中霸氣憶述自己在街上目睹性騷擾,用長柄雨傘打走對方的經歷。她亦多次穿上中性打扮,例如出演《川島芳子》和《鍾無艷》,又推出《夏娃》和《夢姬》等歌曲,打破「男性凝視」,用作品支持同志運動。女性主義學者亦指出梅艷芳的表演經常打破女性表演者被凝視的命運。除演藝事業外,梅艷芳亦積極參與政治運動,令她成為真正的「香港女兒」。

誰才配得上瑪麗蓮夢露的古董禮服呢?必然是與她一樣打破禁忌、推動文化發展的偉大表演者。如果瑪麗蓮夢露是「美國夢」的標誌,那麼梅艷芳必定代表了「香港夢」。

 

Text by / Bowie Tang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