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Phoebe Philo 被譽為「最懂女人」的設計師?為何王菲一直對她念念不忘?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9.39k views

Phoebe Philo 被譽為「最懂女人」的設計師?為何王菲一直對她念念不忘?

24.11.2023

自從2017年  Phoebe Philo 離開 Céline 後,時裝界一片哀嚎,一眾時裝人對於她手下簡約、知性和俐落的風格一直念念不忘,甚至在她離開後,一眾「The Philophiles」( 其粉絲的名稱)甚至掀起了一股 #OldCéline 風潮,以表達對於她手下設計的忠心和愛戴。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不過,現在Phoebe Philo帶著同名品牌正式回歸!有別於一般品牌以季節區份,Phoebe Philo 將服裝分為 A1、A2、A3 系列陸續上架。 品牌已於 10 月 30 日在官網公開發售 A1 系列第一波作品,瞬間就被搶得所淨無幾。近日官方宣布將於 11 月 28 日推出第二波作品,包括服飾、配飾和鞋履等不同單品,身為極簡控的你千萬不能錯過!

(圖片來源:Phoebe Philo)

一眾時裝人對於她的回歸感動不已,為何事隔5年, 她的影響力依然?

Phoebe Philo 的設計,與其背景息息相關

每一位獨立設計師手下的作品,也往往反映出其經歷,Phoebe Philo 也不例外。在她出生和成長的70年代,不少摩登藝術開始出現於大眾眼前,同一時間女性開始獨立,出現了大量主張或闡明女性主義觀點的女權主義電影,鼓勵女性們獨立自主。

(圖片來源:Celine)

在1973年,David Bowie 的經典唱片《Aladdin Sane》橫空降世,這張唱片的封面正正是由Phoebe 的母親 Celia Philo 所設計, 她經常在訪問中提到母親 Celia Philo 對自己的影響,母親 Celia Philo 不但反映出70年代女士的典型獨立、柔美和堅強的特質,而且她也曾經表示的母親的衣服都非常耐穿,一件衣服可以穿上 10 年以上,這些在Phoebe 兒時出現的元素和現象,也大大影響著她後來的設計思維,以及心目中女性該有的模樣。

 

(圖片來源:《Aladdin Sane》)

Phoebe Philo 手下設計的「魔力」

相信 Phoebe 最讓人深刻的,就必定是在Céline的「黃金十年」,自從她在2008年上任Céline的創意總監後,便以現代極簡主義美學將品牌重新改造,為Céline注入一種知性、優雅、含蓄和俐落感,從中亦流露著一種其他設計師難以建構出慵懶而輕鬆的高級感,同時亦定義了現代法式摩登女性的形象和氣質。

「我對於單純將流行元素加入服裝中一點興趣也沒有。衣服應該是要成為一種自我表達的形式。」-Phoebe Philo

(圖片來源:Celine)

(圖片來源:Celine)

最懂女人的設計師

Phoebe Philo曾經形容現代女性的生活狀態是:「很忙很忙,因為要工作,所以沒時間考慮衣服的顏色是否搭配、鈕扣是否整齊。」

她之所以被譽為最懂女人的設計師,是因為母親的她深明獨立自主的女性生活上對於服飾的真正需求-簡潔有力、實穿、具藝術感,並且能賦予她們力量。因此她設計出舒適性和功能性兼備的服飾,讓現代女性們可以透過服飾表現出自己的自信和氣質。

「隨著年齡增長,我發覺自己越被最真切的風格以及美麗所吸引,我的目標是揭露女性的樣貌,而不只是展示女性。」-Phoebe Philo

(圖片來源:Celine)

(圖片來源:Celine)

透過這組 #OldCéline 街拍,來感受Phoebe Philo心目中的女性主義

想了解Phoebe Philo筆下設計的魅力?可以從 #OldCéline 的街拍來感受其氛圍。有街拍攝影師曾經在 Céline 時裝秀上演前,用鏡頭記錄時裝秀場外擁有相同喜好和理念的「Céline Women」,當中一位熱愛Céline,名為 Ramya Giangola 的採購顧問在接受訪問時就道出了Céline Women的特點:「過去的 Céline 是設計師為擁有相同理念的女性所設計,聰慧的她們在乎家庭和事業,它不僅僅只在乎於服裝,這亦是一種我認為無法重現的時代寫照。」

王菲,就是 Phoebe Philo 筆下那種堅強的女性

若要挑一位能代表,就非王菲莫屬。自從Phoebe Philo 上任Céline創意總監開始,王菲就指定要穿著Céline的服飾,除了私下常穿著Céline外,王菲更會親自到巴黎觀看Céline的時裝騷。想真一點,王菲的個性,不就就代表了Phoebe 筆下那種獨立自主和堅強的當代女性,這也難怪王菲多年來那麼鍾情於她的作品。

(圖片來源:Celine)

「後Phoebe Philo時代」的影響力

這5年 Phoebe Philo 暫時離開時裝界的時期,一眾徒弟如Danel Lee、Peter Do、Rok hwang和Yuni Ahn等齊齊崛起,既滿足了一眾「The Philophiles」對於 Phoebe 本人的思念,亦反映出她對於時裝界的影響力,不過即使暫離時裝界5年,不但沒有讓粉絲們忘卻她也沒有一位徒弟能完全取代她的地位 ,畢竟「The Philophiles」一詞本來的意思就是「哲學家」,這代表粉絲們不但喜歡她設計的衣服,還深深認同她透過時裝反映出的的哲學和理念。

(圖片來源:Kering)

暫別5年後再度歸來,會為大家帶來什麼驚喜?

睽違5年, Phoebe 再度歸來,知名時尚編輯Tim Blank曾經表示,每季她為求精益求精,都會否定自己至少70%的最終設計,若不是有截止日期的話,每個系列的製作日程將會更長,相信她這5年暫別時裝界,也必定是專注埋首於創作出自己真正滿意的作品,而這次以同名品牌回歸,也必定會為時裝界帶來一股新革命,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看看接下來 Phoebe 帶來什麼驚喜。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