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Raf Simons 加盟Prada 分析背後3大原因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94k views

Raf Simons 加盟Prada 分析背後3大原因

24.02.2020

史無前例,奢侈品牌靈魂人物找來另一名師共同擔任創作總監——如此非典型安排自然由最非典型的Miuccia Prada促成,傳聞已久的Raf Simons終於加入Prada,這一大舉動會帶來怎樣的局面?

大約三星期前,《華爾街日報》時裝編輯 Jacob Gallagher 於 twitter 上發佈:「收到消息,Raf Simons 接下來會去 Prada,沒有更多細節。」(”Getting word that Raf Simons is going to Prada. No ther details.”)不久後貼文就被刪除。當時盛傳Simons已經在米蘭尋找到房宅,準備擔任Miu Miu舵手。

兩大巨頭惺惺相惜

早於2016年在《System》雜誌的對談中,Raf Simons 便表示今天時尚品牌應向藝術館的策展模式學習「如果 Miuccia 能夠替 Raf Simons 設計一季的話,我會很興奮,觀眾也會很喜歡。」同樣愛好現藝術的 Mrs Prada 大表同意,但她也指出要小心考慮,否則只會淪為製造話題的噱頭。

Prada – Raf的伯樂

筆者欣賞這兩大設計師多年,特立獨行的二人從2005年便惺惺相惜。2005年當Prada集團仍然持有Jil Sander品牌時,便已聘請Simons擔任創意總監。儘管1年後Prada就將它出售給倫敦一家私募股權公司,但Simons在Jil Sander數年間展現的現代簡約主義功架,令他後來得到Dior女裝賞識,Prada夫婦絕對是他重要的伯樂。

6
Simons在Jil Sander數年間展現的現代簡約主義功架

 

無論是Jil Sander的合作、《System》的對談、Raf平日愛穿Prada男裝,還是他常常出席 Prada 的時裝展和藝術活動,統統都展現了他對 Miuccia 的仰慕崇敬。Raf 認為 Miuccia是行業中真正的先驅,對他影響甚深,而 Miuccia 也指出當她準備時裝展時,同時為 Raf Simons 擔任造型師的 Olivier Rizzo 會告訴她︰Raf 已經用過同樣的手法了。經典共同分享的班底,還有攝影師 Willy Vanderperre。

Raf平日愛穿Prada男裝

如此心靈契合的組合是否真的必然等於天作之合,得到完美結果?

Miuccia與丈夫Patrizio Bertelli

創作力停滯不前

Miuccia 與夫婿 Patrizio Bertelli 有此決定,是因為品牌在業績上停滯已久。就算不談早已落後市場的皮具和鞋子設計,一向備受業內人士欣賞的時裝系列,Miuccia Prada最近兩、三季有「無為而治」的感覺,美其言是經典重溫,說得不好聽則是炒冷飯,但效得平淡如水,完全失卻以往純粹而突出的主題風格、每季獨一無二的神采。找來精神上接近,同樣思想前衛、手法偏鋒的的Raf似乎不但能帶來爆炸級話題,更很可能為品牌注入新意。而Miuccia 自己或可以專注於復興 Miu Miu——這個姊妹品牌的業績比Prada更弱。

來再看一看 Raf Simons 的 portfolio,Jil Sander 那6、7年尚算精彩,突破了創辦人的框架,使品牌更摩登入時。在Dior那3年只有最初幾季放煙花般燦爛動人,但之後無以為繼,真的像煙花般短暫,而且衣服過於前衛,令不少全球名人女星難以駕馭,成為紅地氈笑話,還有沒為品牌做出任何It bag、It shoes,對於奢侈品牌此為最大罪也。到了Calvin Klein,儘管他甚有誠意地運用美式流行文化豐富了CK作為美國代表品牌的DNA,但仍舊不敵殘酷商業要求,三季就玩完,黯然離場。

到了Calvin Klein,儘管他甚有誠意地運用美式流行文化豐富了CK作為美國代表品牌的DNA,但仍舊不敵殘酷商業要求,三季就玩完,黯然離場。

7

至於來到 Prada,Miuccia 最擅長的是其實是古著新造,把40至80年代這時尚黃金時代的不同元素不斷重組和改造,在這一部份 Raf Simons 似乎頗為乏善可陳。就算說當代藝術, Miuccia 一直都刻意盡量把純粹藝術和時裝設計區分(藝術留給基金會做),不像 Raf 經常直接引用音樂(Joy Division )和藝術元素(如Sterling Ruby的印花在Dior couture上)。因此他們的合作,未必如想像中般配合。

他將Sterling Ruby的印花放在Dior couture上

說到底這仍然是一件美事,因為時裝界沉悶已久。Simons在新聞稿說,在CK結束工作後,Bertelli馬上就聯繫了他。兩大名師共同創作也是史無前例(Dries Van Noten 與 Christian Lacroix雖然更有驚喜,但也只是一期一會),的確令人期待。事實上二人在創作力開始停滯時有如此破格的collaboration,的確為時裝業打破了界線。無論Raf Simons最後會否正式接棒成為唯一創作總監,這次的舉動已教所有單單印上兩個品牌名稱就自認「聯乘」的同業感到汗顏,且看今年9月米蘭女裝時裝周他們倆如何以思想交鋒作出前所未見的Prada x Raf Simons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