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Vacheron Constantin 薄而透的工藝傳承,美觀、剔透度和功能性兼備的錶款是怎麼樣的?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9k views

Vacheron Constantin 薄而透的工藝傳承,美觀、剔透度和功能性兼備的錶款是怎麼樣的?

19.04.2022

江詩丹頓Vacheron Constantin可說是錶壇的殿堂級老字號,一直保持著傳統高級製錶大師風範,沒想到這兩年也被捲入市埸時興的炒風,其運動系列Overseas大受追捧以致出現waitling list之餘,還掀起炒價。今年品牌繼續為Overseas推出新作,具複雜功能,此外,Historiques系列一枚Overseas全金的222腕錶亦受到高度關注,證明了Gold is the new black。

近幾年市場興起一片運動錶熱潮,令不少款式都被瘋狂追捧,在供求不平衡的情形下,市場自然出現炒價,江詩丹頓的Overseas這兩年亦被瘋搶,主要是基礎功能的藍面精鋼版款式,即使成功擠進waitling list的朋友也要等上一年,據聞現在連輪候的機會也沒有……今年品牌也為Overseas推出新作,屬複雜功能款式,分別是鏤雕超薄萬年曆腕錶及鏤雕陀飛輪腕錶,將錶盤及機芯去蕪存菁,剔透度及零件的打磨修飾都是品牌功力的表現。

江詩丹頓於日內瓦「Watches & Wonders鐘錶與奇蹟」高級鐘錶展的展館。(圖片來源︰Vacheron Constantin)

江詩丹頓於日內瓦「Watches & Wonders鐘錶與奇蹟」高級鐘錶展的展館。(圖片來源︰Vacheron Constantin)

Overseas perpetual calendar ultra-thin skeleton

對超薄時計的探索一直貫穿於江詩丹頓的卓越製錶傳承中,全新鏤雕超薄萬年曆腕錶以1120 QPSQ/1機芯驅動,其纖薄的機芯厚度僅為4.05毫米,搭載於18K粉紅金錶殼內。星期和日期顯示分列於錶盤左、右兩側,正上方12點鐘位置設有以四年為週期的月份顯示,與之垂直相對的6點鐘位置則為月相顯示,掩映於霧面藍寶石水晶玻璃下,腕錶的日期顯示直至2100年才需調校一次。而系列具有的快速替換錶帶/錶鏈系統亦是其特色之一,隨錶附送額外的兩條錶帶分別是小牛皮和橡膠帶,大大提高了腕錶的可塑性。

Overseas perpetual calendar ultra-thin skeleton(圖片來源︰Vacheron Constantin)

Overseas tourbillon skeleton

Overseas的首款鏤雕陀飛輪腕錶,分別推出18K粉紅金款和鈦金屬款。2160自動上鏈機芯經過鏤雕後,總重減少20%,透過鏤雕發條盒可觀

察到發條盒蓋的風向玫瑰羅盤造圖案。這使得機芯的厚度減少至僅為5.65毫米,如此纖薄的空間內還容納了陀飛輪框架,足可見技術精妙之處,當中採用了金質邊緣式擺陀,這一設計也使機芯其他部件可透過錶底蓋盡收眼底。為打造新款機芯,製錶師還重新設計了與擒縱機構同置於陀飛輪框架內的調速機構。品牌自行設計的全新擺輪游絲裝置採用末端上繞式游絲,可減少游絲重心偏移,提升等時性。

Overseas tourbillon skeleton(圖片來源︰Vacheron Constantin)

Overseas tourbillon skeleton(圖片來源︰Vacheron Constantin)

Historiques 222

重溫往日經典表款的Historiques系列,每年主角是Overseas的元祖222,並以一身金光璀璨現身。45年前,正值品牌創立222周年,江詩丹頓推出了222腕錶,錶殼一體成型,意味著機芯需從上方裝入,旋入式錶圈設計可確保腕錶的防水深度達到120米。這兩年金錶再度回歸並被視為時興款式,今回的18K黃金版本222,保留了222腕錶的標誌性元素,包括直徑37毫米的錶殼、凹槽錶圈、金色調錶盤、條形時標和棒狀指標、一體式錶鏈及六邊形中央鏈節,以及錶殼5點位的馬耳他十字標誌,錶盤鐫刻復古字體的「AUTOMATIC」字樣。搭載2455/2機芯,動力儲存達40小時。

Historiques 222(圖片來源︰Vacheron Constantin)

Historiques 222(圖片來源︰Vacheron Constantin)

Patrimony self-winding

女裝方面,Patrimony的女裝新作具綺麗高雅的外表配以複雜可靠的功能。四款全新Patrimony自動上鍊腕錶女士時計,沿用了經典的微拱錶盤及柳葉形指針。其中兩款腕錶的錶圈鑲嵌72顆圓鑽,與「珠粒式」分鐘刻度圈互相輝映;另外兩款腕錶的分鐘刻度圈則在金質鑲貼時標之間點綴48顆圓鑽,要在分鐘刻度圈略微拱起的表面鑲嵌寶石,令難度大增。新作搭載品牌自製的2450 Q6/3手動上鍊機芯,具備小時、分鐘、中央秒針及日期視窗。機芯擁有40小時動力儲存,精準度和可靠性兼備,機芯及錶殼的裝飾打磨皆符合日內瓦印記認證標準。

Patrimony self-winding(圖片來源︰Vacheron Constantin)

Traditionnelle perpetual calendar ultra-thin

至於Traditionnelle系列的全新超薄萬年曆女士腕錶,保留了一貫的標誌性美學元素,如階梯式錶耳和錶殼、凹槽底蓋、太妃針、軌道式分鐘刻度圈和棒狀時標。江詩丹頓憑藉精湛卓越的技藝,自1950年代以來已創下多項纖薄記錄,而新作所搭載的品牌自製1120 QP機芯,亦展現了它在超薄機芯領域的專業造詣,厚度僅4.05毫米,裝載於厚度8.43毫米、直徑36.5毫米的錶殼內,加上精緻的裝飾打磨細節,盡顯高級鐘錶的尊貴氣韻,腕錶同樣經日內瓦印記認證。

Traditionnelle perpetual calendar ultra-thin(圖片來源︰Vacheron Constantin)

Caption 5)Traditionnelle perpetual calendar ultra-thin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