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Valentino主帥 Pierpaolo Piccioli 純文字顛覆時裝廣告:回顧3次文學x時裝實驗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7.3k views

Valentino主帥 Pierpaolo Piccioli 純文字顛覆時裝廣告:回顧3次文學x時裝實驗

25.03.2021

Valentino主帥Pierpaolo Piccioli 最近年最受時裝評論界追捧的設計師(幾乎沒有之一),他的高訂、成衣、配飾各有獨特的吸引力,分別獲得不同族群時裝愛好者的喜愛。外界對一向低調的他認識不深,可能只知其設計極具詩意——這與他的文學背景有關,最近他大膽地邀請7位詩人合作純文字廣告,藉此機會我們回顧了他多次的「文學x時裝」的實驗。

Pierpaolo Piccioli

在成為設計師前,Pierpaolo Piccioli 曾於羅馬大學攻讀文學,詩詞歌賦、一直在他的時裝創作中佔一重要地位。相較圖象,文字在時尚創意中一直不受重視,但這位非典型時裝主帥卻說:

「當我開始創作一個新的系列時,我心中已經有了它的最終形象。我清楚地知道我想要到達的位置。然後,我需要通過文字向我的團隊傳達我的創意巔峰。」

 2021春夏:Pierpaolo Piccioli  顛覆性純文字作廣告

於是在2021年春夏系列,他為Valentino推出了顛覆性的純文字廣告企劃 “VALENTINO COLLEZIONE MILANO “邀請多位著名作家創作了六組充滿個人風格和言語和敘述 ,寫下他們對系列的感受。而體裁不一而足,除了情書、也有虛構小說,在翻閱雜誌各品牌的廣告相片時,翻到這兩頁的確有一種清新的文青感覺。

7
參與企劃的作家和詩人包括 Donna Tartt、Elif Shafak、Janet Mock、Lisa Taddeo、Matthew Lopez、 Ocean Vuong 及 Yrsa Daley-Ward






Pierpaolo Piccioli 說: 「我喜愛閱讀詩詞,它讓我想像箇中的意境,從而抒發個人情感和追求願景。詩詞讓我們看到人性 的光輝,啟迪我們深刻反思。」 他以往也曾經多次運用文學於時尚中,對此非主流的創作方法,他回答《Madame Figaro》說:「我認為詩歌保護了我們的人性,讓我們可以進行內心的探索,它給了你一個鏡頭,通過這個鏡頭可以真正觸摸到我們最私密的感情的本質。然後,這一系列的靈感moodboard就會出現,它們包括藝術、音樂、文化、攝影、電影等參考資料。」

2019秋冬:刺繡詩詞入衣

2019 秋冬女裝,Pierpaolo Piccioli 已和4位詩人( Greta Bellamacina、 Mustafa the Poet、Yrsa Daley-Ward 和Montgomery)合作,巧妙的將文字穿插在服裝上,一件雪紡禮服上的胸前繡了“Leave your door open for me, I might sleepwalk into your dreams.“ ,不禁讓 Tim Blanks 揚言:「這位男士或許是當前全世界最棒的晚禮服設計師。」

Robert Montgomery的原創詩歌出現在Valentino On Love上,這是一本為2019秋冬系列策劃的小刊物。

Piccioli說:「正確的文字,有時候能夠塑造我們腦海中的形象,它們可以輕聲細語,可以引導我們的創作過程,而不干擾我們的創作。這個過程可能會變得更加理性,但對於和我一起工作的人來說,它需要讓人回味無窮。」

2016秋冬高訂:引用莎翁愛情名句

莎士比亞逝世400週年,當年2016秋冬Valenitno 的優雅高訂晚裝以580小時的人手工序完成,胸前由釘珠組成的莎翁引句”If you love me I’m in your heart, if you hate me I’m in your mind”,訴說出Pierpaolo Piccioli對文學和時裝的熱愛之情。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