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洗掉性感形象的Victoria’s Secret業績回升|放棄「賣肉求榮」的維密靠3招鹹魚翻生?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5.22k views

洗掉性感形象的Victoria’s Secret業績回升|放棄「賣肉求榮」的維密靠3招鹹魚翻生?

07.06.2021
Tags:

曾經在銅鑼灣京華中心坐擁樓高6層地舖的Victoria’s Secret去年突然結業,簽下的十年租約期限一半還未過,寧賠6億違約金也要急急腳走人撤出香港。品牌母公司L Brands在美加的業績去年嚴重虧損,英國的業務更申請破產。再怎麼說,當年每一個模特兒都以登上維密大騷為目標,每次大騷都收視冠軍,現場一票難求,看着它由盛轉衰實在有點惋惜,但品牌最近似乎有鹹魚翻生的跡象,不過昔日性感形象已經不再?

Photo Source:Getty Image

Victoria’s Secret在銅鑼灣的旗艦店。Photo Source: Shutterstock

Victoria’s Secret宣布破產後業績起死回生

去年宣佈破產之後,維密母公司L Brands一度打算將品牌超過5成的股份出售,但維密低迷的業績形勢在過去十個月間完全扭轉,品牌在今年第一個財政年度收入升幅達至73.9%,於是L Brands馬上改變策略決定將品牌Bath & Body Works和維密分拆為獨立公司上市,不用想也知道現在L Brands主席Sarah Nash有多春風滿面。

Photo Source:AP

取消維密大騷

但到底品牌出了什麼招數讓維密這溝死水重見光輝?在破產之前,品牌的負面新聞已是一蘿蘿,先是多次被批評品牌大騷和廣告欠缺多元文化,賣弄性感姿態的價值觀早已不合時宜,之後又爆出品牌高層性騷擾女模特兒,受到強烈政治正確的大勢所趨之下,品牌形象可以說是插水式急跌。一直堅持大碼模特兒最終在2019年正式宣布取消每年一度的維密大騷,這項曾經是時尚界的年度盛事、品牌最具代表性的經典就此成為絕響,有人歡喜有人愁,作為盛極一時的性感代名詞,沒有了這個籌碼,品牌一度找不到新的發展方向和設計特色。

Adriana Lima最後一場VS Show。 Photo Source: Getty Image

為了堵住批評聲音,品牌多年來都有把白蝕模特兒Winnie Harlow選為維密天使。Photo Source:Getty Image

放棄「賣肉求榮」的性感路線

宣布破產後,維密積極自救,放棄了「賣肉求榮」的性感市場,品牌開始跟隨市場的大風向,拓展品牌的多元性,不僅在去年春季開始首度採用跨性別和大碼模特兒,而設計上亦有作出變化,推出一系列最基礎Nude色系列,似乎是想逐漸弱化品牌的性感路線。

Photo Source: Victoria’s Secret

Photo Source: Victoria’s Secret

打入中國市場 提倡品牌多元化

而每個品牌都一定把中國市埸視為最大的一塊餅,所以自去年起維密開始把火力集中在大陸,還找來周冬雨代言(雖然引起不少負面評論,認為周冬雨的身材與過往的眾神時代維密天使相差太遠),但對於要一改性感形象的品牌來說,加上帶貨力(吸金能力)高,周冬雨無疑是最好的選擇。同時品牌亦順勢推出「做自己」宣傳功勢,請來壹星娛樂CEO楊天真等不同身型和行業的女性作品牌大使,此舉是為了降低品牌在消費者心中的門檻————並不是只有纖瘦的「性感尤物」才能穿着品牌的產品,而這個策略的確令品牌的客群大幅擴闊。

Victoria’s Secret找來周冬雨代言。Photo Source: Victoria’s Secret

Photo Source: Victoria’s Secret

就靠這三招,維密在十個月內迅速挽回垂死的業績,起死回生。雖然保得住品牌,但大眾對品牌的集體回憶似乎就保不住,沒有了鮮明的品牌形象,這樣的業績會不會只是曇花一現最終站不穩陣腳呢?不過面對日趨政治正確的社會價值觀,時尚品牌應如何自處,守着自己的特色,這大概是除了維密外,其他品牌都正在深思的問題。

    Tags: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