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為什麼年輕人大愛2000年被恥笑的潮流?深度解讀Y2K時尚回歸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1.47k views

為什麼年輕人大愛2000年被恥笑的潮流?深度解讀Y2K時尚回歸

24.08.2021

Y2K是我成長的年代,據說潮流20年就會回歸一次,當年回歸的是70年代的喇叭褲,混合科網熱崛起的cyber風格,實在極為浮誇、explicity、loud,講究優雅的人難免會恥笑:Britney Spears 和 Justin Timblake 的情侶牛仔裝、Kim K 和好姊妹 Paris Hilton的天鵝絨Juicy Couture ……聽說,低腰牛仔褲、窄T恤和厚底鞋等可怕的Y2K潮流捲土重來,湧現在新一代身上了!

什麼是 Y2K 時尚潮流?

新一輯《色慾都市》開拍, Jennifer Lopez 與 Ben Affleck重歸於好、Skims廣告出現 Kim Kardashian 和 Paris Hilton 拿著2000年代的LV——2000年代回來了。Y2K潮流背後的潮流引領者是誰呢?
回到2000年,當年明星也好,時裝天橋(以John Galliano最強)也好都對90年代的簡約主義厭倦,轉向街頭、甚至惡趣味。從謝霆鋒到外星巨星,穿著牛仔褲人字拖走紅地毯也不出奇。科網文化令時尚界忘記timeless,奔向Futurism:《Matrix》是最重要例子,Juicy Couture式隨性側是這種反高貴文化的另一面。

(圖片來源:Skims)

2000s的女裝都是關於華麗色彩、大量的閃光和露出皮膚。泡泡糖粉色、亮片印花和蝴蝶髮夾與運動服、Fendi Baguettes和T恤一樣,都是Y2K衣櫃的一部分。你必須無肚腩才穿得好的Tee,襯水洗低腰牛仔褲(最好大喇叭)。如果你夠勇敢,可以讓你的丁字褲露少少。如今這些潮流已在Gigi、Bella Hadid、Jenners以及一眾Gen Z潮女身上回歸。

(圖片來源:唱片封面)

男子組方面,皮革和牛仔布是當時的最愛,經常被用於上衣和下裝。想想看,雙層牛仔布。闊大的長褲與大Logo T恤、超大的針織衫、大Polo衫、配飾包括漁夫帽和拖鞋或運動鞋,當年的陳小春等人就是這樣扮Hip-hop。如今你在街上也可以看到很多男潮青這樣穿,仲要剪埋Mullet hair(茂利頭)。

(圖片來源:Getty)

Celine、Versace也回歸Y2K

如今的時裝天橋也迎來Y2K潮流回歸:Blumarine的2022年度假系列是2021年Y2K時尚的最佳例子。創意總監Nicola Brognano從新世代的社交媒體帖子以及2000年代的偶像Britney Spears、Christina Aguilera和Lindsay Lohan汲取靈感。爬行動物圖案的藍色牛仔褲坐得很低,搭配領帶式上衣、皮革腰帶和粉紅色的小包。Versace 2022年度假系列推出了點金鍊的夏季黃色花呢套裝,與綠色上衣和Medusa手袋。這些設計都是基於Gianni Versace在90年代的經典。在Celine 2022年春季就像是《Matrix》角色走出來,Hedi Slimane將緊身皮褲與對比強烈的飽滿的皮夾克結合,並在細節上加入花呢、軍靴和帶釘子的皮革吊墜。

(圖片來源:Celine)

當今It Gril Dua Lipa已經搖身一變穿上Blumarine的Y2K造型。這些天,她的Instagram賬戶上每天都有新的Y2K靈感。比如粉色和白色犬牙交錯的迷你百褶裙和配套的上衣,結合黑色漆皮包和Puma運動鞋。

(圖片來源:Dua Lip Ig)

為什麼新世代喜歡Y2K 時尚?

2000年代的時尚年輕、叛逆和富有表現力。鮮艷色彩與閃亮的色彩以及更堅固的材質如牛仔布或皮革結合,形成一個狂野的、對比強烈的氛圍,引發了我們的懷2000年的舊。

(圖片來源:Versace)

另一個原因,Y2K時尚又稱為「多巴胺裝扮」。時裝心理學上,是描述了穿著某些顏色或物品的衣服所刺激的多巴胺的釋放。當一個人得到讚美或關注時,這種神經遞質會變得活躍,並導致自信心的增加。難怪我們目前對Y2K如此痴迷,尤其是在這樣不穩定的時代。  Y2K時尚的復興為一些人帶來了積極的回憶,而另一些人則是第一次發現它,以一種有趣、多彩和快樂的方式塑造他們的青春期。

這樣就不難明白穿上大喇叭皮褲Chrome Hearts 背心時,腦海自動會浮起:「年輕得碰著誰亦象威化般干脆/快活到半日也象活盡了一百萬歲/任何事亦難象青春般清脆/快活到每日大一歲」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