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因為你是亞洲人,所以你應該帶上口罩。」封城,能喚起法國人的防疫意識嗎?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8.61k views

「因為你是亞洲人,所以你應該帶上口罩。」封城,能喚起法國人的防疫意識嗎?

17.03.2020

上星期巴黎街頭還是人頭湧湧歌舞昇平,一夜之間,法國總統Macron宣布因新冠肺炎,法國正式進入「備戰狀態」從今日中午12點起全國戒嚴(至少)15天,下令除了去超市補給食物必需品、工作或醫療原因外,一律不可在街上逗留,跟講足6次 NOUS SOMMES EN GUERRE(We are at War),違反規定將會被罰款38-135歐不等,換句話說,即是請大家乖乖地,不要在瘟疫時期依然不必要地出街飲酒作樂了。

其實幾天前法國總理宣布強制關閉非必要的營業場所,包括酒吧、餐廳、coffee shop、戲院等,言猶在耳,第二天無地方去,「天真浪漫系防疫」的法國人個個走去公園曬太陽,有朋友鄰居更即時開home party,不過還是有種由山雨欲來的感覺,不少法國超市亦開始大排長龍,意粉、米等乾貨一掃而空。

這張正是未來15日在法國出街須填的form。Photo  credit/ INSIDR

 

不過像袁國勇教授說多留在家中這個防疫概念,對於不自由、毋寧死的法國人來說難過登天,娛樂場所關閉後,有些腦殘竟然發起不知是惡搞還是真心的「手拉手對抗病毒,對新冠病毒說我們不怕!」的集會,連法國總理在公開演說都都忍不住間接地講「你班人點極都要玩」,說時遲那時快Macron已強制全民戒嚴的狀態。

 

不知是惡搞還是真心的「手拉手對抗病毒,對新冠病毒說我們不怕!」的巴黎集會

總統都講到打仗咁,封城戒嚴能否喚起法國人的防疫意識呢?在巴黎生活10年、於藥房工作的華人女生Nini說:「封城之後,從我身邊認識的法國人的話,我感覺對他們影響一點不大,很多都覺得無所謂 ,有太陽還可以出去曬太陽、踏青,我瞬間想暈。不過街上走的人是沒有以前多了,也有幾個法國人開始戴口罩,但真是百裏挑一,最令人氣憤的應該就是口罩無用論,誤導很多的法國人防護意識上覺得洗手就足夠了。」

即使戒嚴藥房仍會開,Nini就說為了「口罩」依然有不少風波「在藥店上班每日需接觸不同的人,所以我自己會特別小心帶上口罩、護目鏡和手套。店裏的同事都非常抗議我的做法,有些取笑我膽小,更可笑是有些同事覺得口罩戴起來會讓他們感到恐懼害怕,感覺病菌離他們很近。我告訴他們該恐懼的是那些不戴口罩的人,因為他們隨時病毒攜帶者,當然沒有人會聽我的話,亦甚至有客人認為因為我是亞洲人,所以我應該戴口罩,或是見到你是亞洲人,直接轉身走人東西也不買。

不過最令人生氣的,是一些法國人竟然認為中了新冠肺炎這是命中注定,老天要奪走他們命的時候就來了,無需要做任何保護措施,但是就因為他們的無所謂,才會影響到整個城市都變得很有所謂,因為當你具體問他們新冠肺炎是怎麽傳染的嗎,其實10個9個都不知道,我覺得這個才是他們最大的誤解。」

究竟是最近因口罩不口罩發酵成熱話的White Supremacy,還是法國人浪漫地相信中招是命中注定,每個國家都會有自私自利的腦殘,香港亦有將口罩賣到幾千元的港豬,(戴個頭盔講句公道話,筆者實在認識不少思想開明尊重別人的法國人),但我相信做命仔健康比浪漫重要,起碼,現在在法國戴口罩都應該無人笑你了。

 

 

About Elly Lai

Madame Figaro Beauty & Lifestyle Director
深信人生不止一種方式而活,美亦毋須局限於一種模樣,現旅居巴黎。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