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法國女人最愛吃法包、意粉卻吃不胖?法國營養師解析:晚上戒澱粉不是最有效的減肥方法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55.9k views

法國女人最愛吃法包、意粉卻吃不胖?法國營養師解析:晚上戒澱粉不是最有效的減肥方法

31.08.2023

不少人認為晚上戒澱粉是最快的減肥方法,但要研究法國美食的話,其實會發現法國料理中經常出現澱粉,法包和意粉往往都是法國女人的最愛。據統計,法國每人一年吃掉8公斤意粉,但詭異的是,法國女人即使愛吃澱粉,卻依然被稱為「不會胖」的苗條一群。曾經一位法國女友人説:「有甚麼比起一天工作後,不能吃意大利麵更傷心的事?」那麼到底想要減肥的話,晚上該不該戒澱粉?

法國營養師解析:晚上戒澱粉不是最有效的減肥方法(圖片來源:IG @saraloura)

法國女人最愛吃意粉卻吃不胖?到底晚上戒澱粉是正確的減肥方法嗎?

#晚上很需要飽腹感

不少女生都怕在晚上吸收澱粉會容易轉化成脂肪,法國營養師Corinne Chicheportiche-Ayache指:「的確晚餐不少食材,包括麵包、穀物、豆類等均是澱粉,而這些澱粉類食物會為身體提供複合糖,轉化成所需能量,而晚上如果未能消耗的話,就會變成脂肪。如果吃得過量,身體的確會把能量儲存起來,但完全不吸收澱粉並不是一個好主意。」因為就算想要減肥,也得好好考慮澱粉質所提供的飽腹感 。

(圖片來源:IG@annelauremais)

Corinne Chicheportiche-Ayache解釋:「其實身體是很需要澱粉質所提供的飽腹感,如果晚上久坐不動的人,我會建議他們至少吃兩片全麥麵包,減低晚餐後想吃甜點或零食的念頭。」

「因為戒澱粉的重點並不是完全不吃米飯或麵食,而是在於數量和澱粉的選擇。」

(圖片來源:IG @saraloura)

#取決於你當天的身體活動量

其實決定晚上是否要戒澱粉,十分取決於你當天的身體活動量。Corinne Chicheportiche-Ayache指:「如果沒有體力勞動的情況下,最好午餐吸收足夠的澱粉,以免晚上太餓,因為午餐只吃沙律菜和肉,晚上會容易缺乏飽腹感而進食更多。如果你喜歡下班後做運動的話,那澱粉類是你當天不能缺少的食物,因為澱粉能夠提供足夠的能量去維持身體活動,並把能量儲起來。」

(圖片來源:IG @camille_pidoux)

#優先考慮全澱粉

既然澱粉類為人體提供能量,那麼日常便少不了進食澱粉,所以Corinne Chicheportiche-Ayache建議:「選擇澱粉食物時,可以優先考慮全澱粉,因為它們的血糖指數低,而血糖指數愈低,身體消化它的時間愈長,血糖水平上升愈慢,我們感到飽足的時間更長,所以並沒有吃零食的慾望。晚餐時,可盡量避免進食薯仔和白飯。」

(圖片來源:IG @foodiecrush)

法國女人一年吃掉8公斤的意粉卻吃不胖?因為她們選得對!

Chicheportiche-Ayache提到澱粉只要選得對,其實並不會致胖。營養師Vanessa Bedjaï-Haddad解答了關於法國女人最愛吃意粉卻吃不胖的真相,其實意粉中含有很多營養,讓我們在正餐之間不容易有肌餓感。意麵的70%是綜合澱粉質,亦即是慢性糖粉,這跟朱古力蛋糕等精製甜食中的糖分不同,這種糖分不會在身體浮腫,所以食得其法,意粉絕對不阻你保持健美體態,Vanessa補充說:「只要不過量,沒有任何食物會讓你變胖。同樣地,也沒有任何食物會讓你變瘦。」

(圖片來源:IG@annelauremais)

法國女人原來最愛全麥意粉

現時意粉種類多不勝數,當你站在超市貨架前,思前想後到底要買哪款意麵時,請選擇全麥麵條,Vanessa解釋道:「因為全麥含的營養相對較多,也讓你的腸胃舒服一點。」雖然普通麵條和全麥麵條擁有同樣的卡路里(150克的意粉大概擁有350卡路里,大概等於四分一條長法包),但全麥麵吸收糖分較慢,不會引致脂肪囤積。

(圖片來源:IG @foodiecrush)

「最健康的食法,是把全麥麵條煮至al dente(麵條外圍軟稔,中間稍硬的狀態)。」Vanessa也指出,就營養成分來說,最健康的菜式是全麥意粉配三文魚及蔬茶,分別擁有脂肪、纖維及慢性糖分,滿足身體一日需要的營養之餘,亦會帶來足夠的飽足感,有助瘦身減肥。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