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法國人愛情觀|喜歡你不代表只有你,誰要完全的「忠誠 」?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8.16k views

法國人愛情觀|喜歡你不代表只有你,誰要完全的「忠誠 」?

17.02.2023

法國人愛情觀|摸石過河學了幾年法文,悟出了一個救急扶危的小祕訣:也就是不知道某個詞彙時,先在腦中的英文字典中搜索比較Sophisticated 的同義詞,通常也有76.874563% (不要問我這數字如何算出來的) 機會撞中,如Freedom法文用liberty;careful叫心prudence;driver叫chauffeur,更多時候是直接以法國口音讀出英文字博大霧,博中了有莫明快感,博不中就轉身逃跑。幾年下來,法語和肺容量也提升了不少。

法國人的「忠誠」(圖片來源:IG @filippahagg)

法國人愛情觀|喜歡你不代表只有你,誰要完全的「忠誠 」?

但筆者認為最有趣的地方,還是語言如何反映一地的性格和文化。遣詞用字的細微差別,有時候可讓你窺見他們的意識形態以至「民族性」。而說到其中一個經典的例子,莫過於法國人對fidélité這一字的妙用。

(圖片來源:IG @filippahagg)

Fidelity在英語語景中,一般就是指情侶之間的忠誠,Loyal則比較廣泛,可以泛指所有關係,而法國人也有Loyal一詞,但說到會員卡(這也是我喜歡廣東話的地方,因為不肉麻。會員就會員,最多就是貴賓,只是消費買賣的關係無需矯情來談忠誠),以不忠馳名於世的法國人卻稱之為Carte de fidélité,同伴侶忠誠度同level!

(圖片來源:IG @filippahagg)

好吧好吧,其實筆者認為有人的地方就有不忠,也不是法國獨有的現象,只是一般他們不忠得比較坦盪。不下一次有男人埋身,我反問一句:「你不是已婚或有女友嗎?」對方只平淡地回了一句:「et alors?」(咁又點?)因此筆者有理由相信他們眼中所謂的fidélité,其實也只如不同品牌的會員卡看待。畢竟有連卡佛會員卡的你,到Harvey Nichols掃貨也沒什麼罪疚感吧。

(圖片來源:IG @filippahagg)

記得有次筆者去看電影,買戲票後走到小賣部買了些popcorn,店員問了我一句:Est-ce que vous avez de carte de fidélité? (有沒有會員卡?) 法語還只停留在手語階段的筆者,只有頭無尾的回了一句:「Non!」店員接著笑說:「也是啊,這個世代還有誰忠誠啊?」「對啊,我才不要!」語帶相關的說完後,我倆一同仰天而笑。但在這個離婚率高達 51.2%的國家中,這笑,笑得有點悲涼。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