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法國女人不會胖真相,其實是法國女人很少水腫:法國專家傳授去腫妙方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99.03k views

法國女人不會胖真相,其實是法國女人很少水腫:法國專家傳授去腫妙方

20.10.2023

傳說多年「法國女人不會胖」,這甚至成為唯一一個已經註冊成商標的法式迷思,不過世上哪有不會胖的人?法國女人也是人,然而法國的飲食及生活文化,反而讓很多法國女人不會「腫」,其實很多香港女生也不是真的過重,而是水腫、顯胃腩等,不妨參考法國專家的去腫妙方。

法國女人不是不會胖,而是不會腫(圖片來源:IG @iliridakrasniqi)

法國女人不是不會胖

人人都説少女和大媽的差距,就是在於一條小蠻腰,為何法國女人很少被稱大媽,甚至更認為「不會胖」?正是因為她們的生活文化,正向地改變身體,即使法國料理中經常使用熱量較高的食材,法國女人依然是最苗條的一群。

(圖片來源:IG @iliridakrasniqi)

為何胃、腹總是腫漲,形成虛胖錯覺?

法國胃腸病學專家Martine Cotinat指:「其實不少女性都把胃腩和肚腩的成因,歸咎於脂肪之中,但實際上胃、腹的腫漲,為她們帶來了虛胖的錯覺,而食物絕對不是造成腹脹的罪魁禍首。腹脹是腸道中存在的氣體發酵不良所造成的,而這種不良發酵來自我們身體中微生物群的不平衡。」營養師 Lætitia Proust-Millon補充:「理想的情況下,益菌和壞細菌需要平衡,一旦身體中的壞細菌數量超越益菌時,就會造成消化系統失衡,從而導致氣體發酵不良,造成胃、腹腫漲。」

(圖片來源:IG @iliridakrasniqi)

#過量吸收「FODMAP」食物

「FODMAP」指「在腸道發酵的短鏈碳水化合物」,這一群特定的碳水化合物在小腸道無法被消化或被吸收,因此滯留在腸道中會發酵產氣,或是會造成過多的水分移動到腸道中,容易造成脹氣症狀。「FODMAP」的食物種類很多,包括寡醣、甜味劑、韭菜、蘑菇、蘋果、櫻桃、桃子、梨等等,Martine Cotinat指:「當人體過度吸收FODMAP的食物,身體很難吸收和消化,當食物進入大腸或結腸並發酵,就很容易造成腹、胃腫脹。」

(圖片來源:IG @zoiamossour)

#進食過快,有礙消化

法國女人吃頓飯可以花上3小時,不但是因為“Déguster”(解作「品嚐」、「享受」)是法國飲食文化的靈魂,更因為慢食有助消化,打造易瘦體質。Martine Cotinat指:「進食時間對消化系統有極大影響,當你狼吞虎嚥,食物沒有足夠的時間被消化,就會產生胃氣,形成胃漲,而假設你並不能好好排便和排氣,體內的氣體循環就會顯著減慢,氣體的面積會變大,形成腫漲,造成肚腩的虛胖錯覺。」

(圖片來源:IG @solangesmith)

#壓力過大,造成腹部肌肉功減退

壓力同時也是造成胃、腹腫漲的原因。Martine Cotinat指:「腸道內藏了不少神經細胞,而壓力所產生的兩種激素,包括腎上腺素和皮質醇,這會對腸道造匹影響,阻礙消化並導致腹脹。」壓力更會造成腹部肌肉功減退,Martine Cotinat解釋:「通常當體內的氣體量增加,腹部側的肌肉會建立一種反射機制來改善它們的循環,就是胃收縮和橫膈膜放鬆,而某些情況下,這種機制未能觸發以上情況,就會額外產生氣體。」

(圖片來源:IG @leiasfez)

為何法國女人沒有胃漲腹漲,你有?

#愛喝檸檬、蒲公英水幫助消化排毒

營養師Florut Foucaut指:「檸檬等柑橘類水果對消化十分有效,在吸收大量脂肪類食品時,人體需要大量膽汁去消化,而檸檬中的檸檬酸正能刺激肝臟,分泌出更多膽汁,促進腸胃蠕動。檸檬不單能去除油膩感,更能幫助消化,減輕胃部負擔。」像法國女人般,,每天早上把檸檬汁擠進溫水中,最好選用有機檸檬,並不加糖份。如果不怕酸的人,可以挑戰原個食用,當中的纖維更有利消化。

蒲公英除了作為沙律菜,其實也能泡在水裏服用。蒲公英泡水,它不僅利尿,幫助身體快速排走毒素,更可以清洗腎臟,消除水腫,協助體內排出多餘的鹽分。更有延遲醣類吸收的功效,抑制飯後的血糖上升速度,養出不易發胖的體質,把蒲公英葉切碎,然後將兩湯匙的蒲公英葉混合溫水,浸泡10分鐘,就大功告成了。

(圖片來源:IG @michellemdriscoll)

#細嚼慢嚥

像法國女人般,愛細嚼慢嚥的習慣,在慢食的咀嚼過程中,口腔會釋出唾液澱粉酶,食物以碎片形式到達胃部,有助消化,減少腸胃消化負擔,幫助腸道充分吸收維生素等營,更快把廢物排出去,不但對腸胃有益,更能養成不發胖體質。而法國女人更會把蔬菜放在用餐順序之首,因為蔬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促進胃液分泌,有利後續食物消化吸收。

(圖片來源:IG@chloelecareux)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