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法國女人私藏的用香之道|從不買當季大熱、香水點在手腕處只是儀式感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7.98k views

法國女人私藏的用香之道|從不買當季大熱、香水點在手腕處只是儀式感

03.01.2023

如果説要認識一位法國女人,從時裝上可以了解她的個人風格,那麼香氣正是探索她私密個性的最好媒界,畢竟不擦香水的女人沒有未來。可是走在法國街頭,更甚少嗅到一街濃烈俗氣的廉價香水味,反倒每個法國女人一舉手一投足也帶縷縷似有還無的恰到香氣,盡顯個人特質。法國調香師Leslie Gauthier指,原來法國女人不會告訴你的,便是她們的用香方法。

法國女人私藏的用香方法

1. 香水與淡香水之間,知道哪種更適合自己

先談法國女人的用香方法之前,還得先説她們選香水的方法。不少香港女生未必知道香水與淡香精的分別,但若問每個法國女人,大抵她們都倒背如流,才能找到最能代表自己的香調。

法國女人私藏的用香之道(圖片來源:Instagram @sarahellen)

香水是由各種特性濃度的萃取液、酒精和水分,依照不同的比例成分混合而成的,香精的濃度某程度也代表了價格。香水包括香精(parfums)、香水(Eau de Parfum)、淡香水(Eau de Toilette)和古龍水(Eau de Cologne)四大種類。

(圖片來源:Instagram @constancearnlt)

淡香水濃度約5%-10%,香味的前中後調較為柔和,持久度級3-4小時左右,適合平日或是在Office使用。香水含有約10%-20%的香精,香氣約可維持4-5小時,而市面上香水也是最受歡迎的其一。香精含20%-40%的芳香化合物,是所有香水中濃度最高的,香氣可維持6-8小時,非常持久,比較適合晚上約會使用。因為法國女人都懂這些香水的特性,在適當場合用上適當香氣,才總能讓人感覺她們身上帶恰到好處的香調。

(圖片來源:Instagram @jeannedamas)

2. 市面的Top Pick不代表是你的Top Pick

現在流行網購,再加品牌的超強公關力,係容易就能把一瓶普通香水吹奏成今季不能錯過的香水,加上羊群心理的影響,當人人都在Instagram拿出當下的Top Pick時,其實當中含有不少Marketing在外,所以説,法國女人在選擇香水時,一定一定會親自去挑選最適合自己的味道。

(圖片來源:Instagram @justinesoranzo)

Leslie Gauthier指:「每種香水在不同的皮膚性質上都能產生不同的化學作用,所以説銷售不是法國女人選香的必要條件,反倒是用心去尋找和自己Vibe最合適的香調。」即使下次在琳琅满目的香水前,也不要急著問店員最多人選的香味,因為別人並不代表你,這大抵就是為何每個法國女人感覺都如此特別,有自己的Character。

(圖片來源:Instagram @maralafontan)

3. 不要急著入手,細心感受香氣

好了,當你覺得尋找到那瓶The One後大概就大功告成,這就是你和法國女人的分別。Leslie Gauthier指:「法國女人不會以Test Paper試香水,而會噴在身上過一天,如果一天下來感覺不錯的話才會去買。」試香水時,不妨選擇用在頸部、耳朵下方的凹陷、手腕甚至頭髮等高溫區域,看香水的持久性和揮發程度,前提是噴嘴不要過於接近皮膚。

(圖片來源:Instagram @maralafontan)

那麼如果當下感覺有好幾款香水都不錯的話,又該如何選擇呢?Leslie Gauthier建議最直接的方法,就在一隻手臂上試最多兩至三種香味,在手腕、前臂、或肘部內側,試香距離間隔5cm左右,感受不同香味。

(圖片來源:Instagram @maralafontan)

4. 法國女人永遠不會把香水放浴室

不少Styling照也會把香水放在浴室或鏡子前,但這其實只是廣告的行銷策略,實際上,法國女人永遠不會把香水放在如此潮濕的地方。Leslie Gauthier指:「光線和溫度的變化會影響香調,最理想是放在陰暗處,而塗抹式的香水盡量不要讓它與空氣接觸的時間過長,用完後要立即封蓋。」不計Instagram上的打卡照,原來真正的法國女人並不會把香水當作家居裝飾,而是好好把香水放在陰涼處!

(圖片來源:Instagram @chloelecareux)

5. 香水不一定要擦在手腕處

不少女生用香時,一定會把香水輕點在手腕處,但Leslie Gauthier卻指説,這不過是儀式感罷了,就好像釀酒師在品酒前一定得搖晃杯子般,「雖然手腕熱度有助散發香氣,但擦拭手腕這動作本身,並不會改變香水的氣味或持久度,要是說其意義,大概是這動作很優美吧。」

(圖片來源:Instagram @juliesfi)

6. 千萬不要過度噴灑香水

為何法國女人身上永遠沒有濃烈的香氣感?因為她們在用量上非常小心之餘,更意識到關於用香的迷思。身旁不少朋友老在抱怨為何一瓶過千元的香水持久度奇差,但認真一嗅卻發現她身上已帶非常濃烈的香氣(濃得有點俗),調香師 Isabelle Ferrand解析,原來是自身鼻子作崇。

(圖片來源:Instagram @chloelecareux)

的確,香氣會隨著時間而揮發變淡,但因為自身的嗅覺系統作崇,讓你的鼻子開始習慣並忽略了香氣的存在。法國女人深韵用香之道,因此她們不會過度噴灑香水,關於用香之道,Leslie Gauthier建議:「 的確習慣氣味後,是很難界定自身香味的濃烈程度,但你可以經由朋友或同事的意見,也可以自我提醒,與複習香水相關的基礎知識,打破香水愈噴愈濃厚的魔咒。」

Figaro’s Pick

KILIAN PARIS 15 Years Rolling In Love Icon Set HK$2,690

(圖片來源:KILIAN PARIS)

CHANEL COCO MADEMOISELLE Eau de Parfum HK$ 1,490

(圖片來源:CHANEL授權圖片)

COCO MADEMOISELLE Eau de Parfum 透露大膽自由女性的香水蹤跡,以一股清新橙香與感性鮮明的廣藿香交織香氣,明亮橙香原精活潑璀璨,澄明剔透中調糅合茉莉與玫瑰芳香,流暢過渡至廣藿香及香根草氣息。

BVLGARI FIORI D’AMORE EAU DE PARFUM HK$2,080

(圖片來源:BVLGARI授權圖片)

以土耳其和保加利亞紅玫瑰為核心成份,香調精緻天然。

GUCCI Flora Gorgeous Jasmine Eau de Parfum

以 Gucci Flora Gorgeous Jasmine Eau de Parfum 以素馨花亮麗成分為主導,高貴的茉莉花萃取精華幻化成此香氛的心與靈。調合檀香木和安息香為基調,寧神香氣為肌膚鍍上專屬於你的芳香印記 。柑橘精華和玉蘭花香調使香氣注滿欣喜的恬靜。

Frédéric Malle Synthetic Jungle HK$1,640

(圖片來源:Frédéric Malle Synthetic Jungle授權圖片)

Synthetic Jungle是 Frédéric Malle系列的最新作,從大自然汲取靈感,把自然萬物之美重現眼前,使用天然香料,令香水呈現出復古的氣息,不僅傳神地展現大自然氣息。Anne Flipo是次創造的不單是一個充滿生機的叢林,同時傳達出如夢似幻的青翠與暖和愜意,而且讓大眾感受調香師的創意。

Chloé Signature Naturelle EDP intense HK$1,490

(圖片來源:Chloé授權圖片)

Chloé Rose Naturelle 香氛,進一步昇華系列主打的玫瑰芬芳。以百分百源自天然
的香氛成分、酒精及水調製,不含人造色素,淬煉出純素香氛。

BURBERRY HER 淡香氛(30ML / HK$510, 50ML / HK$720, 100ML / HK$1,040)

(圖片來源:BURBERRY 授權圖片)

Burberry Her 的全新淡香氛以馥郁的牡丹花香糅合愉悅清新的梨香作為主調、搭配金銀花和玫瑰的點綴昇華香氛,並以木質為基調,在絢爛熱情的花香中注入柔和香調。清新花香調與木質香氣調和,錦簇花香中散發著清澈明亮的氣息,彰顯全新 Her 淡香氛所塑造出青春靈動,令人喚起如沐春風的感覺。

TOM FORD BEAUTY Rose Prick Eau De Parfum Set HK$2,785

(圖片來源:TOM FORD BEAUTY授權圖片)

Aesop Eidesis Eau de Parfum HK$1,500

(圖片來源:Aesop授權圖片)

Aesop Eidesis Eau de Parfum沒有性別界限,其振奮人心的前調以氣泡感的苦橙、辛香黑胡椒與細微花香展開,漸漸轉變成樹脂。辛香中調散發乳香、小茴香、雪松氣息,後調則是豐潤奢華的檀香、雪松與充滿綠意及大地氣息的岩蘭草。

Serge Lutens La fille de Berlin HK1,180

(圖片來源:Serge Lutens授權圖片)

La Fille de Berlin 柏林少女 十周年限定版,香水以玫瑰和胡椒作主調,香氣辛辣、帶刺,帶給人一種令人驚艷的感覺,這款標誌性的 Serge Lutens 香水以限量版瓶身重新推出,憑藉其棱角分明的線條設計,體現出女性的別緻和無憂無慮的優雅。十周年限定版將於1月1日發售。

Byredo Mumbai Noise HK$1,050

(圖片來源:Byredo授權圖片)

Byredo 的創辦人 Ben Gorham 用氣味帶領你探索自己的家鄉。曾到孟買旅遊的他,成功把讓人聯想到這座城市 街道的氣味;在溫暖的木質調中隱若散發咖啡豆香味,轉眼讓你感受孟買的熱情。木質的香水散發著中性感,總是讓人感到神祕,後調以檀木氣息自然收尾,香味脫俗的香水,令你減低出錯機會。

ESSENTIAL PARFUMS The Musc by Calice Becker – Sephora Exclusive  HK$795/100ml

(圖片來源:ESSENTIAL PARFUMS)

ESSENTIAL PARFUMS 的The Musc by Calice Becker 既清新、甜美又溫暖,是迷人香氣的微妙融合。它以來自老撾的紅薑和來自法國的天然薰衣草帶出天然和持久的蜂蠟,為你帶來淡淡甜味,並搭配純淨的 Nirvanolide 麝香。

Tory Burch Divine Moon $990

(圖片來源:Tory Burch授權圖片)

既迷人而陶醉。同時既獨特又充滿熟悉感, Divine Moon 融合了曇花、蜂蜜和柑橘形成了令人迷醉的香氣,從而捕捉到充滿平和的精髓。

Jo Malone London 地中海水仙香水 HK$970

(圖片來源:Jo Malone授權圖片)

Jo Malone London,新推出的香水設計驚艷一班香水迷。推出地中海花園系列香水,感受意大利陽光與海灘的氛圍,加上透明大理石的白色瓶身配搭潔白的地中海水仙花,讓系列看起來相當仙氣。香水加入天然香草萃取物,清新而且充滿活力!配誘人檀香交織,綻放璀璨迷人的陽光花香。

narciso rodriguez for her 淡香氛 HK$970

(圖片來源:narciso rodriguez授權圖片 )

NARCISO cristal 淡香精繼續以全新的內在光芒及其從自然而來的吸引力,均由麝香和經典的木質香氣所定調,透過不同而獨特的成分組合,併發出更多變的火花。

Issey Miyake A Drop d’Issey fraîche HK$950

(圖片來源:Issey Miyake授權圖片)

Issey Miyake 推出全新 A Drop d’Issey fraîche 淡香精,捕了春雨降下大地後的悠然旅程。從青草、繁花、樹木以至到更多不同的個體,與經典香氛的暨定標準截然不同。與大馬士革玫瑰交織在一起,締具有溫柔及清新感覺的花香氣息。

Fenty Eau de Parfum HK$1,250

Fenty Eau de Parfum 現於香港Harvey Nichols限定發售(圖片來源:Fenty Beauty)

Fenty Beauty首款奢華香水,香氣層次豐富,味道豐富原始、辛辣卻甜美,獨特而別具個性。

Atelier Cologne節日限定無極烏龍香水套裝 HK$760

(圖片來源:Atelier Cologne授權圖片)

每款香水各將一闋詩篇收編瓶中,醞釀熟成的情感,在你開啟瓶蓋的一刻源源釋放,使香氣飄送至你的思緒。珍貴的素材自淬煉出活力充沛的香萃,馥郁基調彰顯獨特風格,矜罕中調流露優雅格調,前調的柑橘果香則綻放明媚亮光。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