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從法國貴族身上學習法式生活智慧:5個小習慣養成優雅氣質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7.42k views

從法國貴族身上學習法式生活智慧:5個小習慣養成優雅氣質

28.12.2023

法式生活 讓人充滿嚮往。法國似乎與優雅別緻和浪漫畫上等號,法國人也很重視生活中每個細節。《向巴黎夫人學品味: Madame Chic的20堂優雅生活課》中,作者就分享了巴黎貴族後裔「Madame Chic」的法式生活之道,以及法國女人如何將生活瑣事昇華為生活藝術。就算沒有 Old money 的金錢和地位,也可以學習他們的生活之道!

《向巴黎夫人學品味: Madame Chic的20堂優雅生活課》作者 Jennifer L. Scott。(圖片來源:ig@dailyconnoisseur)

人氣 YouTube 頻道 The Daily Connoisseur 作者 Jennifer L. Scott 年輕時到法國求學,寄宿家庭的女主人是位巴黎貴族後裔,Jennifer稱她為「Madame Chic」。Madame Chic 一家的生活態度對 Jennifer 影響深遠,也讓她學到法國女人的飲食、美妝和時尚秘密,於是出版《向巴黎夫人學品味: Madame Chic的20堂優雅生活課》一書分享法式生活藝術。

法國女生總是給人優雅精緻的感覺。(圖片來源:ig@iliridakrasniqi)

法國女人生活智慧|1. 發掘生活中的小確幸

Madame Chic 一家生活平凡,連每天的早餐也是大同小異,卻能在重複的生活中找到樂趣。那麼怎樣才能為平淡如水的生活添上一點點變化呢?原來 Madame Chic 準備早餐時喜歡一邊聽電台節目,節目內容總不會每天一樣吧!柴米油鹽,每天營營役役,人很容易會覺得苦悶,變得像行屍走肉一樣過活。

只要細心留意,生活中盡是美好事情。(圖片來源:ig@_droledefrimousse_)

幸福生活的關鍵在於學會享受生活中的平凡,發掘當中的新意。我們可以多多運用各個感官,只要細心留意,其實看似平平無奇的日常中也有不同的變化。可能是電梯裏隔壁那個人的香水味,市場或畫店的新鮮水果香和花香,或者是咖啡店放了不一樣的音樂,這些小細節也足以為日復日的生活增添樂趣。

有時候改變一下日程也能為生活帶來新意。(圖片來源:ig@leasy_inparis)

法國女人生活智慧|2. 沈默是金

西方有話:「Wise man seldom talks」,東方也有「沈默是金」的說法。法國女人總是散發著優雅又神秘的氣質,一部分原因是她們不會過於暴露個人訊息。這樣不是惺惺作態,而是面對對自己而言沒那麼重要的人,不用分享私人話題,也無須講毫無意義的客套話。有人「最怕空氣突然安靜」,就算沒甚麼好說也會隨便找些話題來聊。如果平日守口如瓶,只在覺得自在的時候分享自己想說的,比起經常喋喋不休的講話,別人反而會更加留心聆聽、重視你的話。更何況,聆聽別人總是會比說學到更多。

不要害怕對話間的沈默。(圖片來源:ig@constancejablonski)

面對不熟的人,未必人人都會談天說地。 但原來對著知心好友,有時候也應該惜自如金!很多時候我們會與好友盡訴心底話,抱怨生活不如意的事情,隨時一說就是一、兩個小時。法國女人告訴我們,應該尊重朋友的時間,不應把她們當作情緒垃圾桶。

不應把朋友當作情緒垃圾桶。(圖片來源:ig@_droledefrimousse_ )

法國女人生活智慧|3. 每天清理家居一小部分

不少人家裏都有堆積如山的信件、外賣宣傳單張、舊收據等等。 Madame Chic 的家總是井井有條,一塵不染。相信你我都試過,明明想整理房間,看到一大堆雜物又會退縮,想著「明天再收拾吧」!明天又明天,「斷捨離」總是說易行難。不要想著把家裏不要的物件一下子都清理掉,這反而會讓我們不只從何入手。可以嘗試先決定那些地方需要整理,然後每天整理一小部分,少至一格抽屜或衣櫃其中一層也好,一步一步慢慢整理,能確切看到進展就會讓你有動力繼續下去。

把家裏打理整齊才能住得舒適。(圖片來源:ig@constancejablonski)

有沒有試過收到親朋好友的禮物,即便不喜歡,也會把禮物留下,不想浪費他們一番好意?但作者分享道,只要是不喜歡的物件就應該處理掉,而不是放在家裏封塵。不一定要扔掉,也可以「借花敬佛」轉贈給有興趣的朋友。做個精緻女孩,就算家裏的「亂葬崗」別人未必能看到,也要保持整潔,不能虛有其表!

法式風格從衣著到生活也奉行簡約美。(圖片來源:ig@leasy_inparis )

法國女人生活智慧|4. 重視生活品質,人際關係也要斷捨離

質量是法國生活之道的重點。Madame Chic 一家在衣食住行各方面從不退而求其次,因為他們認為自己值得擁有美好人生,而他們確實過著美滿生活,也打從心底滿意現狀。提到生活質素,很多人第一時間會想到物質生活。無可否認,吃健康新鮮食材,穿質地好的衣服會影響身體,但在照顧身體的同時,精神生活同樣重要。

法式生活講究衣食住行各個方面。(圖片來源:ig@constancejablonski)

人際關係如何,或者如何度過寶貴的時間,這些都會決定我們的生活是否愉快。所以我們應該善用與家人共處的時光,關掉電視手機,好好享受天倫之樂。而且要盡量遠離那些總是消極抱怨的人,以免影響到自己的情緒。

放下手機,好好跟家人朋友吃吃飯、聊聊天吧!(圖片來源:ig@constancejablonski)

法國女人生活智慧|5. 用文化滋養靈魂

很多人相信長得好看可以在生活不同方面獲得好處,可是在法國,單單是長得漂亮並不夠。事實上,他們認為有趣的靈魂比好看的皮囊來得吸引。Madame Chic 從來不會看明星娛樂八卦雜誌,也甚少看電視,他們喜歡在家裏放古典音樂。喜歡哲學、古典音樂或文學的人往往害怕被別人嘲笑虛偽,但這些題材正正是法國人所關心的。

提升個人修養的方法林林總總,最重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圖片來源:ig@ fingermonkey)

氣質是最好的名牌,而氣質往往來自於人的內涵。 在法國街頭,你會看到很多人正在看電子書。「開卷有益」、「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等說法老套是老套,卻有其中的道理。與其經常滑手機,不如利用等車、等外賣等日常生活中小小的空檔看看書,或聽聽語音書,你會發現不經不覺就看完一本書。提升個人修養的方法各異,看書看電影、去旅行或學習新技能都可, 最重要是要精心篩選看甚麼、做甚麼,這樣才不會浪費寶貴的時間。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