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為何總是聞不到自己的香水味?|法國調香師解析香水迷思及用香方法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89.68k views

為何總是聞不到自己的香水味?|法國調香師解析香水迷思及用香方法

31.03.2023

法國的一位調香師 Isabelle Ferrand 分享,法國女人愛香水如命,除了如何讓香氣更持久外,她最常收到的用香迷思如下:「為何身旁友人紛紛稱讚我的香水味,但我自己卻完全嗅不到仼何味道?」 相信除了法國女人外,世上所有會噴香水的女生都曾經歷過,為何再貴的香水,在一段時間過後,除了身旁友人外,自己完全嗅不到任何味道?

(圖片來源:Instagram @justinesoranzo)

為何一段時間過後,你再也聞不到自己的香水味?

不少女生心中的香水迷思,為何身旁友人會説我香水味道很好聞,但我自己卻完全聞不到仼何味道?調香師 Isabelle Ferrand解析,原來是自身鼻子作崇。的確,香氣會隨著時間而揮發變淡,但絕對不是人地聞到你聞不到的主要原因!

為何總是聞不到自己的香水味?(圖片來源:Instagram @anouchkagauthier)

1. 習慣造成的嗅覺適應性(Adaptation)

人類往往最受習慣影響,雖然不少女生都擁有很多香水,但往往最愛用的氣味來來去去也是那幾款, Isabelle Ferrand指出「在鼻竇中有一層被受體過濾的嗅覺黏 膜。信息會通過嗅球傳遞到大腦。」當你的嗅覺系統在一段長時間中,持續嗅到同一種氣味,大腦就會慢慢適應並且忽略這種氣味。簡單來説,好比你突然把燈關掉後,從漆黑一片到適應黑暗般。

(圖片來源:Instagram @justinesoranzo)

這種情況正正解釋了,為何你在香水店待久了,慢慢開始覺得鼻子變得遲鈍,容易混淆好幾種氣味。這道理解釋了你總是聞不到自己仼何氣味的原因。所以不是你的香水不持久,而是你的嗅覺系統作崇。

(圖片來源:Instagram @maralafontan)

2. 外在因素影響

這裏提到的外在環境,絕對不是説你周遭的其他環境氣味,而是一些外在因素會影響你對氣味的感知。 Isabelle Ferrand指出,原來早上時分是你最能感受到香水味的時刻,因為鼻子尚未塞滿其他的氣味分子,因此嗅覺特別靈敏。除此之外,濕度、外界溫度、情緒、荷爾蒙等,也會成為阻礙你聞到香氣的原因。

(圖片來源:Instagram @chloelecareux)

3. 香水的質量

香水的質量同時也會很影響香氣揮發,這是為何香水如此強調用料。Isabelle Ferrand 指香水中有個詞語叫「Sillage」,意指香水的擴散度,因些香水中的Sillage也很影響你能否嗅到自身的味道。

(圖片來源:Instagram @luvalyssamiller)

另外,其實香水的前調、基調十分影響香氣的揮發程度。如果香水的主要氣味是由前調(噴灑時最先聞到的)組成的話,氣味分子很快會散發開來,相反如果是由基調組成的話,就會相對比較持久。Isabelle Ferrand 指其實柑橘味,如橙子、檸檬、佛手柑或橘子,會相對較易蒸發,而花香味則能輕易保持長達 5 小時。所以如果十分著重留香效果的話,可以選花香味道。

(圖片來源:Instagram @anjawk)

當下次你覺得聞不到自己的香水味,不要再死命噴灑,因為這可能不是你的香水不留香,而是你自己的嗅覺系統作崇罷了。

(圖片來源:Instagram @zoiamossour)

Figaro’s Pick

香水推薦|1. Chanel COCO MADEMOISELLE HK$ 1,580/ 100ml

(圖片來源:Chanel)

COCO MADEMOISELLE Eau de Parfum是一款活潑而性感的東方香調。一陣清新鮮明的橙香,中調顯然而感性,滲出茉莉和玫瑰的澄澈芳香,並逐漸釋放廣藿香及香根草的純淨精華,突顯纖巧細膩的香調組合。

香水推薦|2. Jo Malone London Oud & Bergamot Cologne Intense HK$1,750/ 100ml

(圖片來源:Jo Malone London)

Jo Malone London的烏木與佛手柑芳醇古龍水,初調是佛手柑,主調和基調分別是雪松與烏木,淡淡的煙燻感與清新的佛手柑初調相撞,穿透雪松木中調,能帶出溫暖沉穩的木質香氣,香氣仿如一襲乾淨白襯衫,很適合具才華與內涵的乾淨女生。

香水推薦|3. TOM FORD Cherry Smoke Eau De Parfum HK$1,805/ 30ml

(圖片來源:TOM FORD)

TOM FORD Cherry Smoke香氛以黑櫻桃味的精緻香氣為前調,襯以藏紅花、又桂花香,再加上淡淡的杏仁、 橄欖、皮革、和珍貴的煙熏木,比較適合細膩卻帶性感的女生,是一款很誘人的香調。

香水推薦|4. Gucci The Alchemist’s Garden A Reason to Love HK$2,775/ 100ml

(圖片來源:GUCCI)

大馬士革玫瑰、牡丹和豆蔻為前調,帶點雲呢嗱香氣,沉香香調與吐魯香交錯,帶點沉靜的溫婉香氣,這款由大自然精華凝煉而成的香氛,讓所有主要成分能細膩交錯,展現獨特個性。

香水推薦|5.  BURBERRY HER 淡香氛(30ML / HK$510, 50ML / HK$720, 100ML / HK$1,040)

(圖片來源:BURBERRY )

Burberry Her 的全新淡香氛以馥郁的牡丹花香糅合愉悅清新的梨香作為主調、搭配金銀花和玫瑰的點綴昇華香氛,並以木質為基調,在絢爛熱情的花香中注入柔和香調。清新花香調與木質香氣調和,錦簇花香中散發著清澈明亮的氣息。

香水推薦|6.  Issey Miyake A Drop d’Issey fraîche HK$950

(圖片來源:Issey Miyake)

Issey Miyake 推出全新 A Drop d’Issey fraîche 淡香精,捕了春雨降下大地後的悠然旅程。從青草、繁花、樹木以至到更多不同的個體,與經典香氛的暨定標準截然不同。與大馬士革玫瑰交織在一起,締具有溫柔及清新感覺的花香氣息。

香水推薦|7. narciso rodriguez for her淡香氛套裝 HK$1000

(圖片來源: narciso rodriguez)

淡香氛套裝包括淡香氛100ml、身體潤膚乳50ml、 香氛便攜裝10ml,而當中的for her淡香氛以一種讓人容易沉迷的含蓄白麝香調為起步點,配上桂花及琥珀作調子,迴盪著輕淡的木香,適合纖細而性感的女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