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法國專家解析—30歲之後,交友App上愛情變得愈來愈複雜?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75.63k views

法國專家解析—30歲之後,交友App上愛情變得愈來愈複雜?

22.04.2022

交友App 成千上萬,為甚麼30歲之後,愛情反而好像變得愈來愈複雜?尤其是,在交友App上尋找愛情。在這個星期五晚上,她穿上了最喜歡的那雙運動鞋,卻特意塗上了美麗的腳甲、穿上了漂亮的內衣,今晚她正要跟交友App上認識的男生約會,約會到尾聲時,男生似乎暗示二人會再見面,兩日後打了一通電話後,從此卻沒有了回音,令你不禁覺得自己只是對方一個選擇。

30歲之後,交友App上愛情變得愈來愈複雜?(圖片來源:《Deux Moi》劇照)

30歲之後,交友App上愛情變得愈來愈複雜?

這個網上約會經歷令你感到似曾相識嗎?這正是法國女記者Judith Duportail的親身體驗,這位33歲的女生長期沉迷於Tinder等約會apps,她曾進行深入調查Tinder的隱藏約會規則,對於愛情變得愈來愈複雜,她以自身經驗分析道:「Tinder等網上約會apps,容易帶來交個男朋友就像訂外賣pizza般方便的錯覺,這種幻想特別影響一些自我意識較強的人,令我們的擇偶要求很高,但其實很無知。」

(圖片來源:《Deux Moi》劇照)

法國一套愛情電影《Deux Moi》 ,上演後引起了強烈的迴響,這套有點類似法國版的《向左走、向右走》,並沒有金城武跟梁詠琪那般純情美麗的心動,而是講述了現代人難以建立真正聯繫的困難。

(圖片來源:《Deux Moi》劇照)

30歲的Mélanie和Rémy皆住在巴黎蒙馬特,每日走同一座橋、坐同一條地鐵線,光顧同一家超市,每日擦身而過卻從互不認識。他們覺得在交友App世界中認識新對象是容易不過的事,卻同時在現實生活中感到無比孤獨,需要約見心理醫生認識「自我」。《Deux Moi》的導演Cédric Klapisch解釋道:「很多過了30歲的人告訴我,他們不會再到酒吧裡認識新朋友,而是在交友App上調情,我想拍一部有關社交媒體時代的電影,看它是否真的改變了一切,這部電影標誌了這個世代的微妙,很多人以為『相遇見面』是如此的簡單。」


30歲以後是不少人已經濟獨立、更能自由地控制自己身體的階段,為甚麼30s的人反而難以建立真正戀愛關係,卻又難以忍受單身的孤獨,為什麼愛變得如此復雜?

“Trop de choix tue l’amour”
太多的選擇會殺死愛情

(圖片來源:《Deux Moi》劇照)

「問題是他們有太多選擇。」著有《Sex Friends》的哲學家Richard Mèmeteau說:「選擇的多樣性在某程度上使他們癱瘓了,很多人的父母在大學或工作中相遇,競爭相對較少,但現代30多歲的人知道有無限的可能性,交友App亦非常聰明地優化了選擇約會對象條件,令他們陷入了無休止的計算之中,包括如何尋找最佳人選、最佳浪漫伴侶等等,從需扭曲愛情的初衷。」

那邊廂Judith Duportail亦有以下觀察說:「我們的感覺好像已被某些新邏輯所污染。一夜情在交友App上已經很正常,但另一方面,若你勇敢地表達自己如:『若今晚跟你做愛,其實這會讓我不開心。』如此直白卻不是人人接受到,但至少你表達了真正的感受。」

(圖片來源:《Deux Moi》劇照)

哲學家Richard Mèmeteau總結道:「我們生活在一個非常個人主義的時代,你必須在各個方面都表現出色,這一代人很難說出自己的脆弱,因為擔心會錯過,社會壓力令我們覺得單身時應該表現得很有趣,有很多故事可以講,當你與人建立關係時,除了渴望表現出成功一面,也會因承受過大的生活壓力而無法感得幸福。」

法國紀錄片《 It’s Complicated》的導演NoémieMayaudon講述了80後和90後的複雜關係。她說:「基本上,我們都在尋找無與倫比的愛情感覺,我們從電影劇和電影中成長,告訴我們必須不斷尋找愛情,並一直保持堅強……這並非表示我們不想再彼此相愛,而是期待偉大愛情的理想主義者愈來愈多。」

(圖片來源:《Deux Moi》劇照)

面對30歲之後愈來愈複雜的愛情,她有此看法:「如果所有人願意都承認自己的內心深處的需要,那麼情況可能會簡單一點,30s以往給人的印像是結婚生子,我們這一個世代卻還想知道有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這種新自由促使我們重塑自我,尋找新的愛情模式。」

(圖片來源:《Deux Moi》劇照)

也許,回歸愛情的初衷,在尋愛之路上想想電影《Deux Moi》 一句對白:

“C’est quoi, pour vous, une vraie rencontre ?” (What’s a real connection for you?)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