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沒有咖啡就無法開始新一天?解構法國人對咖啡上癮的「儀式感」心理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0.74k views

沒有咖啡就無法開始新一天?解構法國人對咖啡上癮的「儀式感」心理

11.08.2023

“Coffee First, Scheme Later” 早晨的一道咖啡香氣,往往是都市人展開一天的必備 routine,好聽一點叫儀式感,現實一點就是以咖啡續命,給昏睡頭腦抓的一門藥方。職場同事聲稱自己嚴重咖啡上癮,早上若沒喝咖啡,除了整天渾身不對勁外,更沒法好好專注在工作之中,更指:「沒有咖啡就不可能展開我的新一天。」這讓從不喝咖啡但又能精神奕奕的一群表示震驚。但研究指出,原來真正讓你咖啡上癮的,不是咖啡因,而是儀式感。

讓你對咖啡上癮的,並不是咖啡因,是儀式感(圖片來源:IG @jeannedamas)

「沒有咖啡就不可能展開我的新一天。」咖啡上癮的説法並不存在?

不少不喝咖啡的人,都是因為怕自己容易咖啡上癮;而愛喝咖啡的一群,總會把咖啡上癮掛在嘴邊。但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院專家 Astrid Nehlig 指:

「在生物學的角度中,咖啡上癮的説法並不存在。」

(圖片來源:IG @leiasfez)

Astrid Nehlig 參考了美國精神病學協會對於濫用和依賴標準的研究,發現如果人體要對某種物質上癮的話,該物質必須滿足7個依賴性標準中的3個,但研究指出咖啡因並不能滿足以上條件,換句話説,人體其實不會對咖啡上癮,如果要讓身體對咖啡因徹底上癮,出現上癮徵狀,其實需要吸收非常大量的咖啡因,並不是每天一杯的份量能夠造成。

(圖片來源:IG @chloelecareux)

當咖啡成為信仰,上癮的其實是咖啡背後的儀式感?

雖然專家以研究力證咖啡並不輕易造成上癮,但其實筆者作為咖啡愛好者,雖然不喝咖啡不會出現頭痛等徵狀,但一整天總會對咖啡心心念念,總想喝上一杯,內心才能得到治療感,那科學又能如何解釋以上都市人的通病?

(圖片來源:IG @leiasfez)

Astrid Nehlig 指:「咖啡因的確有輕微讓頭腦清醒的作用,但大多數時候,當你在空腹時喝的第一杯咖啡,咖啡因會在3分鐘被吸引,45分鐘內發揮作用,並保持兩小時。相比咖啡,其實茶同樣也含富含咖啡因,而咖啡因作用的釋放時間更長。」那為何人們不對茶上癮,而總是喊著對咖啡上癮?

(圖片來源:IG @lucie.rose.mahe)

「咖啡是一種習慣,是開啟新一天的儀式感。」

醫生Bernard Basset指,與其説咖啡因讓人體在生理層面上癮,倒不如説是人們心理上對咖啡當成一種Lifetsyle、生活的信仰,所以對其背後的儀式感出現依戀,認為每一天早上都要用咖啡點綴。

(圖片來源:IG @annelauremais)

法國女人為何到哪都要手拿一杯咖啡?

其實不只是你我會對咖啡的儀式感上癮,這種儀式感早就成為 “French Chic” 的其中一環。咖啡在18 世紀的法國中,是城市中的有錢人專用,後來到19世紀,咖啡開始普及,除了品嚐咖啡的味道外,也同時變成一種 “Social Drink”。 所以法國街頭上,大概每10個女人之中,總有8個手上拿著一杯咖啡。

(圖片來源:IG @iliridakrasniqi)

但除了社交儀式外,咖啡的確對女人有好處。咖啡除了能減低患上膽結石和胰臟炎的風險外,更對降低患上子宮內膜癌有特別功效。加上咖啡具抗氧化作用,Astrid Nehlig指:「咖啡中含有咖啡因、咖啡酸、綠原酸、多酚等,些都是能夠抗氧化、抗發炎的物質,所謂的抗氧化,就是防止、延緩或消除目標分子氧化損傷的物質。而抗發炎物質,更是可以進一步防止癌症腫瘤出現。」

(圖片來源:IG @zoiamossour)

咖啡除了是一個生活信仰外,更確切地為人體帶來益處,難怪人們都説 “Coffee First, Scheme Later”。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