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想活得快樂,每天要多少空閒時間?法國女生告訴你無聊放空3大好處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8.75k views

想活得快樂,每天要多少空閒時間?法國女生告訴你無聊放空3大好處

15.09.2023

想活得快樂,需要多小空閒時間來無聊放空?放空的意思是甚麼都不做,不想,讓自己沉浸在徹底無聊的狀態。但香港人生活節奏急速、終日埋頭苦幹,朝九晚八早已成為「打工仔」日常,有幾多人有心機放空?不過攰還攰,明天麻煩繼續「準時返工」。每天早上搭地鐵看到的,盡是滿臉疲憊的社會人(大概筆者亦是其中一個)撫心自問,你有多久沒有好好休息了?有沒有想過,到底自己需要多少空閒時間才會感到幸福?

到底我們需要多少空閒時間才會感到幸福?(圖片來源:IG @solangesmith)

每日有2-5小時空閒時間更快樂

早前美國心理學會的雜誌就有探討「空閒時間不足或過剩」的問題。為了得出結論,美國大學的研究人員分析了約22,000名美國人的數據,這些人在2012至2013年期間參與了一項針對日常行程安排的調查,他們須詳細說明過去24小時的活動,然後衡量幸福感。研究人員隨後更將研究重點放在全國勞動力發展研究的數據上,收集了 1992 年至 2008 年間大約 14,000 名在職美國人的休息習慣。該文章的作者為 6,000 多名參與者分配了一個虛構的生活模型:有些人要想像自己只能享受有限(每天約 15 分鐘)或中等(每天 3.5 小時)的空閒時間,而其他人則享受較多的時間(每天 7 小時)。不出所料,結果的分析指出,隨著空閒時間的增加,人們的幸福感亦會提升。我們每天平均需要 2 至 5 個小時的空閒時間,才會過得快樂。

(圖片來源:IG @amaliemoosgaard)

空閒時間不是越多越好

不過,擁有更多空閒時間也不代表我們會過得更加充實快樂。事實上,研究結果指出,我們的幸福曲線會在擁有 5 小時的空閒時間後再次下降。根據文章第一作者——瑪麗莎·謝里夫 (Marissa Sharif) 的說法,空閒時間過剩亦會讓人不開心,理想的情況是「每天給自己兩小時的空閒時間,讓自己在此期間內滿足自己的願望」。

(圖片來源:IG @anainparis)

無聊放空3大好處

無聊放空好處|1. 減少外界滋擾

有空閒時間,也不一定要「做甚麼」。無聊放空一下,對心理健康可能更有幫助。心理學家Doreen Dodgen-Magee指出,原來一個人選擇在無聊的時候放空,反而不會因為外界刺激而產生負面情緒,例如因為「錯過」了某些東西而莫名失落。小點被外界滋擾,便會減輕欽望,回到屬於自己的節奏,焦慮感覺也會降低。

(圖片來源:IG @ceciliemoosgaard)

無聊放空好處|2. 激發創造力

另一英國心理學家Sandi Mann也提出「放空」好處。他指出,當人經歷無聊感覺時,便會因為想突破沉悶感、尋找刺激感,而激發起本來沒有的創造力。所以很多時當一個人無聊放空,讓思想放飛,便會突然思考出更有啟發性的主意;相反如果你把工作、行程排得密密麻麻,突然要你思考新主意,你會發覺非常吃力。這也反映出「不要主動尋找主意,讓主意來尋找你」的原理。

(圖片來源:IG @ceciliemoosgaard)

無聊放空好處|3. 有空閒時間才可做的三個激發幸福要素

在空閒時間能否體驗到快樂也取決於你用來做什麼。研究人員發現,利用這段時間來激發幸福有三大需求:自主,即一個人可以完全掌握的時刻;與他人來往,即與他人社交和分享時刻;最後是成就感,透過賦予我們的行為意義,滋養幸福的感覺。

法國的女生向來懂得享受生活,每逢有空閒時間,她們會休閒地躺在沙灘上,或者相約朋友到公園曬太陽看看書,體會大自然的清淨。唯有懂得活在當下,在適當的時候讓自己休息,才能活出優雅快樂的人生。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