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一支棉花棒、一個檸檬,測出你是外向或内向?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9.66k views

一支棉花棒、一個檸檬,測出你是外向或内向?

09.06.2020

你是内向或外向?有人喜歡開朗愛冒險,但更愛安靜獨處宅在家,一般人未必即時有個絕對的答案。原來一個檸檬、一支棉花棒就能自制出有科學根據的小測驗,判斷你是天生內向還是外向。

檸檬判斷内向或外向,聽落有點兒具嬉,事實上卻是一個具有悠久歷史的人格心理學測試,在《BBC》亦有介紹過,在60年代由人格心理學先驅Hans Eysenck,與其同為人格學研究員的妻子Sybil Eysenck共同發明。原理是以唾液測試出大腦皮質層興奮的過程的強弱,從而斷定你是偏向内向或外向,起初他們使用了精密的裝置,測量測驗者在接觸到果汁前後的唾液量。至2014年當代人格專家Brian Little在一書《Me, Myself and Us》描述了這個簡化DIY版本。

測驗方法:

  1. 準備一個檸檬、一支棉花棒及一條線
  2. 首先將線綁在棉花棒中間,然後將棉花棒其中一端放在舌頭上20秒,
  3. 拿開棉花棒後,在舌頭上滴五滴檸檬汁並吞下,再放棉花棒另一端於舌頭上20秒。
  4. 用線拿起棉花棒,棉花棒能否維持平衡

若棉花棒維持於水平線,那麼這說明你對檸檬汁反應不強烈,表示你可能偏向是個外向的人;但如果後者棉花棒頭較重,意味著檸檬汁使你分泌了更多的唾液,表示你或是個內向的人。

 

 

檸檬人格測試主要是基於Hans Eysenck夫婦「大腦皮層興奮」理論,指內向的人有更高的大腦皮質興奮的水準,使他們對感官刺激反應更為強烈,故檸檬汁會使其分泌更多的唾液;而Hans Eysenck夫婦稱在內向型性格測試問卷中,內向型得高分的人往往會在檸檬測試中分泌更多的唾液。

雖然性格是外向或內向很大程度取決於遺傳,但從現今也有腦掃描研究證明內向的人會對於噪音及其他感官刺激較為敏感,Eysenck提出的大腦皮質層興奮的理論非完全正確,即使先天內向的人,也會隨生活環境影響變成健談的「開朗內向型」。

雖然檸檬測試是否準確仍有爭議,但這個測試確切的揭示了一些有趣現象,那就是你身體的敏感度,況且有支持檸檬格測試者表示,可以經常重覆這個測試,這樣結果會更加準確。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