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亂世求加持,秘密藥方就在《紅樓夢》|到底一句「師傅愛你」真的能夠助改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39k views

亂世求加持,秘密藥方就在《紅樓夢》|到底一句「師傅愛你」真的能夠助改運?

07.09.2021

身邊不少朋友問我,七師傅做的法事到底有無料到?評論上固然會有爭議的空間,但起碼我本人每晚都會追看,跟大家一樣笑爆嘴地看到最後一秒,整個心情真的好了起來,藝人本來的問題無論多麼沈重,感覺都能一起看開了,這個不就是最實際的療癒了嗎?亂世求加持,或許秘密藥方就藏在《紅樓夢》。

亂世求加持,秘密藥方可能不在七師傳,而在《紅樓夢》(圖片來源:Instagram @master_qi_xian_yu_)

可能十年前的時候,我們還是傾向依賴和相信權威的包裝:時裝潮流要由業內人士去定義、穿制服的專業人士講的都是真理、公眾人物不應展露出過分日常的面貌…… 就如現在我們還是會覺得,叫得做「師傅」修行人不應該都是一副道貌岸然的模樣嗎?

「假作真時真亦假」 – 別再偽裝了!

(圖片來源:Instagram @viutv)
(圖片來源:Instagram @viutv)

尤其是最近這兩年,發生了太多事情,顛覆了我們對世界的看法。權威可以是假的,有益的可以是有害的,恆常的也可以在一夜間瓦解。New Age的代表或許會跟你說,人類的意識在快速提升,要準備揚升了!

其實啊,變幻原是永恆,從來都沒有絕對的真假好壞。世間的無常,是要我們放下意識型態的包裝,回歸真實的自己,讓我們明白,真正讓我們受苦的,是那份死也不放的執著。換句話說,其實啊,人那麼忙著去經營生活,追求的那份自由,其實不過是了無執著的自在。

(圖片來源:Instagram @libremocion)

亂世求加持?在紅樓夢中尋回療癒自己的力量

你需要加持改改運嗎?容許我邀請你安住在清淨的空間,配合舒適的坐姿,進入你的內心世界。這次最好點起一根清香,再去細讀,或是閉目回想起以下這段文字,覺知並觀察你內心的感受:

(圖片來源:孫溫《紅樓夢》繪本)

你為一個困擾自己很久的問題,來到一個廟口,去尋找療癒良方。你看這廟宇建得怎麼樣?廟裏走來一個蛇頭鼠眼,眉尖額窄的老道士來招呼你。

你看這江湖神棍其貌不揚,心裡半信半疑,卻還是把你需要療癒的狀況告訴了他,請求解藥。你聽到你跟他講了什麼嗎?

(圖片來源:孫溫《紅樓夢》繪本)

道士說:「倒有一湯藥或者可醫:用極好的秋梨一個,二錢冰糖,一錢陳皮,水三碗,梨熟為度,每日清早吃這麼一個梨,吃來吃去就好了。」你質疑問說:「那麼簡單的材料,會有效嗎?」

道士道:「一劑不效吃十劑,今日不效明日再吃,今年不效吃到明年。橫豎這三味藥都是滋潤不傷人,甜甜的又止咳又好吃。吃過一百歲,人橫豎是要死的,死了還病什麼!那時就見效了。」

你大笑不止,指著他來罵。道士笑道:「不過是閒著解午盹罷了,實告你們說,我的藥都是假的。我有真藥,我還吃了作神仙呢。」

這就是紅樓夢第八十回,「王道士胡謅妒婦方」的故事。

(圖片來源:孫溫《紅樓夢》繪本)

我們都活在「假的世界」

西醫前輩分享數據,那些治不了病的西藥,percent markup可以高達20萬%(抑鬱症藥物Prozac就是)。紅樓夢說,藥都是假的,但那江湖神棍照樣在廟口賣,照樣講假話,照樣有人買。

我們的社會,甚至整個世界,不也都是這樣嗎?

紅樓夢的故事裡,真正來度化你的人,看起來往往是最奇怪最可疑的。生命,本來就是不可思議的夢。人生在世,可能就像一齣周星馳的電影,最後的領悟,或許一切就是個巨大的荒謬。你若信了,就能好了,你若好了,就能了了。

與其看周星馳等開悟,此刻的我更愛看七師傅,深相打開電視就能得到師傅的加持和愛,在笑聲中的到釋懷。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