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三毛為女人留下的愛情智慧|面對荷西出軌,她應對方式讓人驚嘆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396.51k views

三毛為女人留下的愛情智慧|面對荷西出軌,她應對方式讓人驚嘆

27.12.2023

外出旅遊是不少港人的「長假期指定動作」,但幾十年前旅行曾是奢侈品。三毛早在科技還未發達之際遍遊世界,以《撒哈拉的故事》、《哭泣的駱駝》等作品開啟了旅行與異國文化的「流浪文學」,字裡行間載滿了瘋狂與浪漫。除帶著自由的靈魂,三毛跟荷西之間浪跡天涯的愛情故事,亦令後世像讀童話般讓人痴迷。

女作家三毛 (圖片來源:永遠的三毛紀念官網)

即使三毛與荷西的結局卻並不如童話完美,但三毛流傳下來的愛情啓學,卻像是一課永不過時的戀愛絮語。

三毛寫給你的一份愛情領悟 (圖片來源:永遠的三毛紀念官網)

三毛帶著無數嚮往,歷險一生

以流浪文學聞名的三毛,本名陳懋平,因為3歲時不會寫「懋」字,直接把它跳過,半推半就改名為「陳平」,因為迷戀《三毛流浪記》,就把自己改名成三毛,一生也注定活得像本流浪記。

流浪傳奇(圖片來源:IG @wheatfu)

三毛代表的,不僅是流浪的勇氣,更多的是對愛的渴求 ……經常在外流浪,字裏行間流竄著異國情調,三毛對愛情有著一份深刻體會,如果你也在愛中迷惘,不妨一同翻閲這名隨性女子的愛情經歷,看能否從中得到領悟,故事還得從1967年説起……

(圖片來源:IG @wheatfu)

三毛為女人留下的愛情智慧

三毛荷西間的愛情,的確彷如神仙眷侶,但浪漫的背後,夫妻倆也是得面對普通情侶會遇上的問題:失業生活的拮据、為柴米油鹽折腰、還有情變出軌的外遇事件……面對種種殘酷現實,三毛自有一套愛情智慧。

三毛為女人留下的愛情智慧 (圖片來源:永遠的三毛紀念官網)

#愛情,可以讓人堅強,並停止流浪

三毛曾經有過一仼德國丈夫,可惜婚前男方卻心臟病發猝死。傷心欲絕的她,當時服用安眠藥自殺,死過翻生的她,明白要重新出發,擁抱愛情之前,必先學會擁抱自己。

(圖片來源:永遠的三毛紀念官網)

「你曾經不被人所愛,你才會珍惜將來那個愛你的人。」

荷西和三毛早在1967年的西班牙認識,但當時因為年齡差,三毛拒絕了荷西的愛,直至三毛為治療情傷,再度踏足西班牙,兩者的重遇,讓荷西決定陪伴三毛浪跡天涯,一同踏上撒哈拉的路途。

二人於撒哈拉定居 (圖片來源:永遠的三毛紀念官網)

「一個人至少擁有一個夢想,有一個理由去堅強。心若沒有棲息的地方,到哪裡都是在流浪。」

被荷西的真誠所感動,1973年二人在撒哈拉定居,就算遇上了各種差異,戰亂環境,有了荷西的陪伴,三毛打起精神,在嚴峻的生活環境,度過了將近十年的時光。後來她終究明白,為何以前總想著流浪,因為心若無棲息之處,彷彿到哪都像流浪,直至她遇上荷西,游走的心也終能安定下來……

心,終於停止流浪 (圖片來源:IG @wheatfu)

#最重要的是一顆真心:結婚沒花束以芹菜代替

愛情,除了當下的浪漫,隨之而來的就是實際的生活考驗。荷西總擔心自己沒法給女生完美生活,但三毛認為,一個男人的善良與真心,比起他所給予的物質更重要。

三毛更重視一個男人的善良與真心 (圖片來源:永遠的三毛紀念官網)

「愛情如果不落到穿衣、吃飯、睡覺、數錢這些實實在在的生活中去,是不會長久的。」

(圖片來源:永遠的三毛紀念官網)
(圖片來源:永遠的三毛紀念官網)

二人結婚當天,荷西修了修鬍子,三毛穿了一件麻布長洋裝,踩著一雙涼鞋,往沙漠走去。生活拮据的小兩口,一步步走路去40分鐘路程的小鎮,手牽手,渴望步向天長地久。以芹菜代替鮮花,以徒步代替馬車,荷西笑著對三毛説:「你是第一個走路結婚的新娘。」三毛從不介意物質,因為她心裏更在意的是一顆真心。「真正的快樂,不是狂喜,亦不是苦痛,而是細水長流, 碧海無波。」

(圖片來源:永遠的三毛紀念官網)

#面對愛人出軌:只有看得開的人,才能獲得幸福

這對神仙眷侶,原來也曾走過婚變,但三毛的應對方式,卻讓她重新贏回丈夫的心。結婚第4個年頭,荷西在西班牙參加潛水訓練,三毛為了節省旅費而拒絕同行,在這短短的十多天內,荷西每天都和三毛聯繫,但荷西回去時,卻坦言自己在當地遇上了一名女子,並且陷入愛戀之中。

(圖片來源:永遠的三毛紀念官網)

「如果你給我的,和你給別人的是一樣的,那我就不要了。」

深愛荷西的三毛,也曾經陷入苦痛之中,但後來荷西回來後,她卻是第一時間抱緊荷西,並感到歉疚痛苦。雖然荷西不曾再次提起那名女子,可終日鬱鬱寡歡,三毛向丈夫提議,不如自己先回台灣一段時間,如果荷西他們相處得幸福,她將會退出。只要荷西還想念她,一通電報她就回趕回荷西身邊。為了荷西,她更可以接受三人成家,互相陪伴。

(圖片來源:三毛:私家相冊)

「如果你的婚姻不幸福,那就回來找我吧,哪怕我已經老得走不動了,我也會帶你一起私奔的。」

(圖片來源:永遠的三毛紀念官網)
(圖片來源:永遠的三毛紀念官網)

面對丈夫的出軌,三毛沒像預期的「一哭、二鬧、三上吊」,而是選擇給予男方空間,用包容和體貼的態度,引領浪子回頭。的確,愛情總是充滿誘惑,但三毛的處理手法,既不自欺也不欺人,因為愛情不分對錯,與其死死抓緊,不如給它空間。

(圖片來源:三毛:私家相冊)

「那種愛情,屬於一剎永恆的難忘。至於說我們之間,生活的恩和情札得太深,天長地久了。」

荷西後來並沒有和那名女子在一起,反而選擇留在三毛身邊。你説是二人情比金堅?我卻認為,三毛的處理手法,給予荷西足夠空間,去沉澱並認清激情和至愛的分別。

(圖片來源:永遠的三毛紀念官網)

一顆心,經常都會愛上兩個人,這也不算是渣,人性罷了。如果三毛當時硬要把丈夫鎖在身邊,結果可能是猜忌、憎恨,落得悲劇收場。但二人選擇坦誠相對,成熟討論要否一起走下去,即使最終還是分開了,也不至於讓曾經的愛撕破臉皮。

(圖片來源:三毛:私家相冊)

後來三毛回想這段往事:「如果當年我與先生的結合,不是雙方都已在人生裏出生入死的歷練過,我們的處理不可能如此超然和昇華。」面對出軌,我們總是帶著狂怒和埋怨,忘了問是哪裏出錯,忘了檢討自己,抛下了曾經的愛,只顧著恨。女人啊,活得高傲,不如活得聰明。

三毛留下的,除了浪漫與瘋狂外,還為你寫下了一份歷久不衰的愛情智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