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下輩子我再好好過》續集即將播放|劇中的「開放式關係」真的可行嗎?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9.56k views

《下輩子我再好好過》續集即將播放|劇中的「開放式關係」真的可行嗎?

03.08.2021

年初官方宣布《下輩子我再好好過》確定開拍續集,轉眼間劇集快將於8月11日開播。《下輩子我再好好過》揭示新一代「畸型」戀愛觀的深夜劇不但沒有受到道德譴責,反而因為說到不少人的心坎裡而大受 歡迎。現實中,其實女主角大森桃江所代表的開放式關係,或許未必如世俗所言這麼邪惡—— 甚至說,你有想過這是一個維繫婚姻的方法嗎?

(圖片來源:《下輩子我再好好過》劇照)

《下輩子我再好好過》的開放式關係

《下輩子我再好好過》女主角擁有五個性伴侶目的是為了隨時有人陪,順便透過跟不同人談戀愛,去找到自己 真正喜歡的類型。這道出了不少心聲,因為不知道跟甚麼人、用甚麼相處方式才能幸福長久, 所以只好不繼嘗試。但到頭來並不會從中找到必勝的戀愛秘笈,只會不斷消耗對愛情的信任和耐性。

(圖片來源:《下輩子我再好好過》劇照)

其實,兩個人走不下去,有時不是你或對方的錯,甚至不是甚麼不適合,一切可能只是我 們對「人性」抱著太大期望,以為公主和王子真的會「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生活」。喂,怎麼不想想為什麼童話從不提他們之後生活如何?因為說到王子納妾就十分難堪了。

(圖片來源:《下輩子我再好好過》劇照)

群婚雜交是人性,一夫一妻只是迷信

關於一夫一妻制的演變目前還有多個解釋,其中基督教的說法為:神最初只創造了亞當和 夏娃,也就是一夫一妻,所以神見證下「安定而純潔的婚姻」,也應如此且不能離婚,但原來遠古時代某些文化一夫多妻制極為常見的。

(圖片來源:《下輩子我再好好過》劇照)

再談回現今追求自由的社會,離婚率隨著觀念開放而越來越高企,以香港為例,就超過30%。 另一方面,當男女平權意識提高,女性出軌率也漸漸追上男性了。

所以呀,人要下體思考時,是沒在分男女的。

(圖片來源:《下輩子我再好好過》劇照)

開放式關係或許是拯救婚姻的方法

一對一的關係可能十分浪漫,但人類終究是複雜的動物,有著很多不確定變數和慾望,所以剎 那間的火花往往還是會輸給時間。因此,有人主張「各方都同意的非一對一關係」,形式有很多 種,其一為「以二人為主的多重關係」,雙方可以跟其他人發展,前提是不破壞這二人的關係, 以達至維繫到你所愛的家庭,同時又滿足生而為人對新鮮感的渴望。

(圖片來源:《下輩子我再好好過》劇照)

有些情侶會在這樣的關係上加規定,比如「如果對方要求自己結束某段關係,要必須做到」、 「每周只能到外面過夜一晚」之類的,以建立安全感。不過以成功例子來看,當雙方有意識要互 相尊重時,通常也不再需要定下任何規矩了。

(圖片來源:《下輩子我再好好過》劇照)

「開放式關係」還有很多種形式,但談到最基本的就是要得到關係裡所有人同意;若單憑私慾行動,你也只是單純「渣」,因為所有關係的建立本來就伴隨負責,你有責任去照顧對方感受。

(圖片來源:《下輩子我再好好過》劇照)

如果想了解更多這麼「反叛」的關係,推薦大家閱讀由美國學者Dr. Wednesday Martin所著的 《性、謊言、柏金包: 女性欲望的新科學》,裡面引用眾多學術研究去探討女性出軌和一夫一妻 制的事,相當精彩。筆者自問未能做到心胸如此闊然,但誰知道未來是否行得通呢(戴頭盔)。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