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中醫防疫指南|濕熱人士宜少飲咖啡、寒濕人士應避海鮮、牛油果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8.6k views

中醫防疫指南|濕熱人士宜少飲咖啡、寒濕人士應避海鮮、牛油果

07.03.2022

第五波疫情嚴峻,身邊越來越多人中招,被困在家中的大家彷彿也患了「擔心中招症候群」,除了每日擔心買不到菜,身體稍有不適亦會擔心中招,心理壓力相當大。最近筆者在Lucy的IG上看到一位Lucy和媽媽「李老母」以外的美女照片,原來Lucy 媽媽Sophia身邊也有不少人即使打了疫苗也不幸中招,於是向身邊的親友介紹了一位從備孕時期便開始替她調理身體的中醫師,成功醫好他們外,分享了不幸中了Omicron 的處理方法,呼籲大家防疫時保持理性冷靜,不需過份惶恐。

在家防疫期間可透過中醫推薦的食療或穴位按摩增強免疫力(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要找醫治COVID-19的方法應找醫生幫忙,但我們也可參考中醫的養生法為身體打好底,靠天然方法增強身體的免疫防護罩。Madame Figaro誠邀這位本善堂的註冊中醫師黃鉦貽(Meagan),教大家一些在家抗疫的方法,就算被困在家中也可以靠食療和穴位按摩等增強抵抗力、保持舒暢的心情,減低患病的機會。

(圖片來源:IG@msmeagan_w)

1|中醫防疫 有什麼甚麼常見食品或湯水建議,讓我們在家也可增強抵抗力?

在中醫學角度來看,我們應該根據節氣進食,例如夏天不應打邊爐,冬天不應食雪糕,春天不應該吃濕滯野,秋天唔應該食燥熱嘢。這段入春的時期,推薦大家煲以下三款有助去濕健脾的湯水和粥品:

  • 云苓赤小豆湯

食材:云苓、赤小豆、麥芽、芡實、五指毛桃、蜜棗,豬𦟌

注意事項:正在餵人奶的媽媽忌服;有便秘者應抽起芡實

  • 扁豆淮山湯

食材:白扁豆、土茯苓、淮山、黃芪、杞子、紅蘿蔔、蜜棗、豬

注意事項:孕婦應抽起土茯苓

  • 淮山薏米粥

食材:淮山、生熟薏米、瘦肉、鹽(少量)

注意事項::粥感不要太稀;孕婦應抽起生熟薏米

淮山有健脾養胃功效(圖片來源:IG@ euyansanghk)

2|即將入春、尤其在疫情下有甚麼有甚麼食物需避免進食?

香港位於比較潮濕的南方,春天時濕氣更加重,所以我們應避免進食一些比較濕寒的食物,例如瓜類、菇類、偏白色的菜 (例如娃娃菜、椰菜花)、生果、魚、海鮮、奶、芝士、豆漿、豆腐、麥皮、麥片等。

應減少進食較濕寒的偏白色菜,可多食深綠色的菜代替(圖片來源:Canva)

早餐常吃的生果麥片也應盡量少吃(圖片來源:IG@ veganhealthresources)

3|濕熱和寒濕這兩種不同體質的人士在防疫期間,分別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

這兩種體質的人士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要盡量少吃濕邪的食物,因為體內已經多濕。如果不小心飲食,萬一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多濕的體質有機會令病情持續較長的時間。

  • 濕熱人士需盡量避免比較重口味食物: 例如咖啡、鵝肝、菠蘿、芝士等
  • 寒濕人士盡量避開生冷食物: 例如沙律、凍飲、魚生,生果、牛油果、海鮮等,最重要是要在入春這段時間注意保暖,不是多穿幾件衣服,而是一定要穿一件薄而貼身的長袖打底。

濕熱人士需避免飲用重口味的咖啡(圖片來源:Canva)

4|面對疫情加上禁足,不少香港人的心情愈來愈鬱悶,有甚麼建議幫助大家紓緩抗疫心情?

在中醫的角度,肝是主管人情緒的器官,「青色入肝經」,最簡單的養肝方法是多看看綠色植物。

除此之外,空閒時亦可按摩來紓緩一下。肝主筋,在晚上推一下在大腿內側的「肝經」,由大腿內側向膝頭方向推,有助疏肝理氣、活血化瘀和去肝火,還有效瘦大腿。(請注意:孕婦不建議推)

另外亦可按「地筋」,把腳底面向自己,腳趾向上翻時會看到腳板底有一條凸出的筋,可輕力用指腹搓揉。在按摩時記得慢慢深呼吸,這樣即使長期在家,也可以放鬆一下心情。

養肝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多看看綠色植物,還能令心情放鬆(圖片來源:IG@ pick_the_plant)

5|最近市面極難買菜,除了平時常食的綠色蔬菜,有甚麼食物能保持營養均衡?

大家一直認為多吃水果蔬菜,就等於健康或有營養,其實這是一個謬誤,在中醫眼中,按照香港的水土和節氣飲食,才能保持營養均衡。

香港人經常進食蔬菜和水果,但我們更需要的其實是正氣,亦即是抵抗能力。正所謂「正氣內存,邪不可干」,換而言之,如果身體的正氣不足,外邪便容易乘虛而入,讓人輕易感到不適。那麼正氣是在哪裡來的呢?除咗早睡之外,還要多吃白飯,這樣才有米氣,「氣」字入面有米字,食白飯才能使我們的人體夠氣。

(圖片來源:IG@ wokandkin)

現在不少香港人因怕肥而減少吃白飯,但其實真正的致肥原因是餸菜。這也解釋了為何這麼多香港人經常又容易生病,正是因為體內的正氣不夠,容易被外邪侵襲。

6|疫情下是否一定要上門看診?電話問診來治療可靠嗎?

疫情期間大家應減少外出,盡量減低感染的風險。由於中醫的診斷不只有把脈,還可透過問診和望診來診斷病情。

在疫情爆發前,我們診所本善堂一直也有提供電話問診,亦不時寄藥到英國、加拿大、日本等地給電話問診的海外病人治療。在這段高危時期,不敢外出診症的人士可以電話向中醫師查詢。

(圖片來源:IG@msmeagan_w)

Meagan的中醫診所「本善堂」是家族經營,由爸爸開始傳承已有數十年的經驗。至小看著爸爸為病人治療,是她立志成為中醫師的最大原因。喜歡小動物的Meagan也曾想過當獸醫(最後因為比較強勢的爸爸早已幫兩姐妹做好決定而放棄了~),但後來發覺原來中醫能幫到的更多,因為天然的中藥除了為人類治療外,也適合用於小動物身上。當她養的幾隻小狗生病時,Meagan也會親自開藥給牠們,而且效果也不錯!

黃醫師IG:msmeagan_w
診所IG:wongs_cmed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