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交友App Bumble創辦人Whitney Herd如何成為「白手起家女富豪」?揭開超級富豪的背後故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1.33k views

交友App Bumble創辦人Whitney Herd如何成為「白手起家女富豪」?揭開超級富豪的背後故事

18.06.2022

不少線上 交友App 因疫情緣故,再次掀起熱潮,除了Tinder等龍頭約會App,Bumble也是不少女生的首選,原來Bumble正是由Tinder前行銷副總裁Whitney Herd一手打造,每月活躍用戶已超過1億,市場佔有率進佔全球第二,僅次於Tinder,更在2021年正式上市。年僅32歲的Whitney Herd 除了成為史上最年輕帶領公司上市的女CEO,更被《Forbes》雜誌評選為 2020年「美國白手起家女富豪之一」,2021年更躋身福布斯超級富豪榜。

Whitney Herd毅然離開Tinder,創立女性主導 交友App「Bumble」(圖片來源:IG@whitney)

交友App「 Bumble」創辦人因遭受職場性騷擾,毅然離開Tinder

Bumble的創業故事,原來跟Whitney  Herd自身經歷有開,Whitney  Herd是Tinder的共同創辦人,而Tinder共同創辦人之一Justin Mateen正是她的前男友。但2014年時兩人感情生變後來Whitney  Herd遭到遣散,開始爆出Whitney  Herd控告Justin Mateen,因在公司多次遭受性騷擾與性別歧視,但這起性騷擾官司卻讓Whitney  Herd承受外界許多批評,曾迫使她不得不關閉私人Twitter 帳號。

(圖片來源:Bumble)

正因在感情、事業雙重打擊下,Whitney  Herd開始重新思考科技圈普遍存在的男性主導局面,構想打造一款以女性為主的交友軟體,Bumble就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理想是想消除傳統交友平台上那些讓女性不愉快的經驗,並希望創作另一款由女性主導的交友 App,不論在愛情或性事上,打破舊有性別定型,讓女性能真正掌握主導權。

她更於2021年躋身福布斯超級富豪榜(圖片來源:IG@whitney)

Bumble富女權色彩

由創立至今,Bumble以市值60至80億美元上市,截至2020年,每月活躍使用者高達4,200萬,全球註冊用戶超過1億,成為Tinder的最大競爭對手。

Bumble成Tinder最大競爭對手,並於21年正式於NASDAQ(納指)上市。(圖片來源:IG@whitney)

App最大賣點,就是以女性角度出發。Bumble與Tinder的設計介面、使用方法、演算法等原理十分相近,而兩者最大分別在於,必需由女性用户主動向心儀對象傳出第一條訊息,配對完成後,若女方在24小時內不再回應,互動將自動取消。

此外,它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建立更加持久的深厚關係,除了約會,用家還可以選擇不同模式如BFF(友誼配對)、Bizz(職場社交)等,幫助用戶開拓人脈關係。

(圖片來源:IG@whitney)

「 如今我們要做出改變,顛覆現存的約會規則。 」

Whitney Herd從小主動大膽的個性,讓她在情路上十分勇敢。有別於傳統戀愛觀念,遇到喜歡的人,她選擇採取主動追求,並向對方示好。可是身邊人總叫她要矜持,並阻止她成為主導一方。男性主導的固有思想、職場的性騷擾經歷,成為Whitney Herd創辦Bumble的主要原因,並借此鼓勵女性踏出主動的第一步。

鼓勵女性踏出主動的第一步(圖片來源:IG@bumble)

「當妳的雙手功能正常,不要等著有人為妳開門,妳該自己去做這件事。」

不論是現實生活中的那玻璃門,還是線上聊天室的那扇門,何不靠自己雙手,勇敢踏出第一步呢?時代新女性,我的戀愛我作主!

時代新女性,應在愛情中採取主導權(圖片來源:IG@bumble)

嘗試改變「厭女」文化

Tinder向來被外界詬病具「約炮App」,當中更涉不少厭女文化,而不少女性用家更表示多次收到男方傳來裸照、性騷擾等不友善訊息,Whitney Herd希望以Bumble一改「厭女」文化。

Bumble不是約炮App(圖片來源:IG@bumble)

「厭女」文化指:受父權社會文化影響,女性經常被矮化、與「性」連上關係等,平權反撲,更讓男性出現「仇女」心態,因此在交友App中,經常對女方作出性騷擾等行為。

(圖片來源:IG@whitney)

「別讓過去的傷害阻止你想做的事,要勇敢。」

Whitney Herd把前男友兼前合作夥伴 Justin Mateen,在工作或感情上的性別歧視、性騷擾、以威脅、侮辱性的言語對待,並剝奪了自己作為共同創辦人的頭銜等不愉快經歷,成為開發Bumble的契機,並致力將男女關係變得平衡對等,甚至顛覆傳統約會的刻板模式。

 

「最傳統的厭女心態,對我們而言是另一個市場。」

正因為一般交友App中的性騷擾氾濫,成為不少女性的困擾,因此App中不單採用了女性主導的模式,杜絕性騷擾,並成為第一個需要照片驗證的交友平台,讓用户知道要對自己的言論負上責仼。

(圖片來源:IG@whitney)

這是新時代來臨的徵兆,還是一場泡沫?

華爾街日報評論,以女性為中心的方式,對企業來説或許只是泡沫一場,因為男性依然佔線上約會用戶的大多數,強行把女性調向主導地位,男性調去被動模式,未必是理想的商業做法。例如App在2018年打入印度市場時,雖然邀請了當紅女星Priyanka Chopra擔任顧問並為它宣傳,可依然未能威脅Tinder地位。

Bumble雖然曾邀請當紅印度女星Priyanka Chopra擔任顧問並為它宣傳,但仍未能威脅Tinder地位。(圖片來源:Bumble)

有女性用户則反應,把地位轉換到「像男性般」,其實也不能真正達到平權理念,其實兩者也不需分高低,只要平等就好。而且,不少男性依然受父權思想影響,不願處於過於被動的位置,過度忽略男性用户感受,造成用戶關係間的拉踞 。然而,投資者卻信心十足,並指:「女性是約會App的關鍵用户,因此需為女性賦予更多權力,提高市場的潛在吸引力 ,交友App市場並不是贏家通吃!」

(圖片來源:IG@whitney)

不論你贊同或反對這觀念也好,只需要記得Whitney Herd所提倡的:「我的戀愛我作主」。當個時代新女性,勇敢追愛,大膽反抗所有不公之事!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