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倫敦封城抗疫觀察—回港?不回港?居英香港人的獨白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4.66k views

倫敦封城抗疫觀察—回港?不回港?居英香港人的獨白

26.03.2020

在搬來倫敦之前,萬萬沒想到會有天坐在電視機前,專注地看英國首相對全國的演說。這一幕簡直讓我有一剎那置身於歷史戰爭片的錯覺。

Boris Johnson在螢幕前宣布倫敦將進入為期至少三星期的自我隔離期,所有市民必須留在家中,否則警方有權驅散市民及罰款。雖然落街跑個步還未需要像意大利般要攞行街紙,但如果你還有些少良心和責任感,都會留在家中做三星期阿宅。


Hijack Art in Los Angeles/ Photo  Courtesy of the artist

猶記得一個月前還看在討論戴口罩會否在英國被歧視,雖然英國人衛生意思在歐洲國家中算強一點點,但身為華人的我還是感受到了不一樣的目光。早前在新冠病毒還未在歐洲大肆散播時,只要你長著亞洲面孔,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戴著口罩,旁邊的人會不著痕跡地自動散開;若你喉嚨痕多咳兩聲,別人也會以異樣眼光看你。身邊一位倫敦土生土長的亞裔英國人,也在酒吧被打碟的DJ用麥克風當眾奚落說:「這裡不歡迎Coronavirus。」

直至英國感染個案直線上升,英國民眾也紛紛到超市搶購生活用品。最先缺貨的是消毒洗手液、意粉和廁紙,再來是麵粉、罐頭食品及長期保存的乳製品,然後現在走入超市貨架都是空蕩蕩的。幸好超商主動實施配額購買,受歡迎的貨品如廁紙、洗手液及麵粉都只限每人買兩包,所以早兩日我晨早7點走入超市還算買到兩pack廁紙以解燃眉之急。現在Boris Johnson宣布封城,人人自危,不僅無人再有空向我們放眼刀,連不少英國人都戴上口罩,殺到埋身,更遑論戴口罩是否被歧視了。

我家附近的超市每日都被搶購一空。

「口罩爭論」算是消退後,同是居英香港人群族卻多了一個「返唔返香港」的議題,歐洲人文化對配戴口罩的差異,加上英國一開始宣布以彿系「群體免疫」方式應對疫情擴散,不少在當地的香港留學生或交流生紛紛回港避疫。

未lockdown前收到一位同樣旅居倫敦的朋友S發來一條短訊,告訴我她已訂機票在周末回港,問我有沒有回去的打算。S在高檔百貨公司Selfridges的美妝部門上班,每日要近距離接觸來自世界各地的客人,再加上已有另一個部門的員工確診,Selfridges卻仍不容許員工戴上口罩,讓她認為此地實在不宜久留,於是申請停薪留職,買機票回港。

 

我明白S的想法,我和同住的韓國室友J卻選擇留在倫敦。J也說很多韓國留學生或打工度假的韓國人都紛紛回國,她也有過這樣的念頭,但J說,因為韓國最新一批肺炎個案都是歐洲留學生,已引起了社會對回流學生的不滿,連她媽媽也讓她不要回國。

我的父母朋友也紛紛問我要不要回港,但我讀到英國政府公布的一份新冠病毒研究文件中,推算英國有25萬至1900萬人可能已經被感染病毒,我就打消了念頭,現在我最不想做的就是有機會散播病毒,上網找尋空氣清新機推介的資料,打算買一部空氣清新機預防。本來父母已計劃5月來英國旅遊,我也讓他們取消行程,畢竟他們屬高齡人士,還是自以他們的健康為首要考量。

現在,我選擇當個良好公民,留在倫敦家中have a cup of tea,隔空以文字和大家交流。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