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創造安娜、Tinder詐騙王同時高調宣布做明星!IG上的假精緻文化如何衍生這班「假富二代」?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8.64k views

創造安娜、Tinder詐騙王同時高調宣布做明星!IG上的假精緻文化如何衍生這班「假富二代」?

24.02.2022

談到今個月全球最熱門的話題,莫過於《創造安娜》的「假名媛」Anna Delvey和《Tinder詐騙王》的「假鑽石王子」Simon Leviev這兩位世紀騙子代表,他們的故事在串流平台上架後,為大家在疫情爆發期間增添不少樂趣,現實中的後續發展亦話題度十足。

創造安娜、Tinder詐騙王同時高調宣布做明星(圖片來源:IG@netflixtw)

但現實有時就是如此荒誕,二人不但沒有因為出獄後改過自身,反而透過「名氣」隨時再大賺一筆,更有網民留言支持他們這些荒唐的行為,封他們為「偶像」,這種扭曲的價值觀不禁讓人質疑:這些以罪犯為主角的節目本意是警惕世人,但世上原來有一班觀眾祟拜他們的「招數」?

「Tinder詐騙王」Simon在騙局被拆穿後生活仍然奢華(圖片來源:IG@simon_leviev_private__)

1|創造安娜、Tinder詐騙王皆靠IG行騙,反映IG上的假精緻生活

Anna Delvey和Simon Leviev也是「發跡」於社交平台,透過營造富有的上流生活,靠著亮麗的profile使上流社會的人士也被蒙蔽,繼而陷入他們的騙局。奇怪的是,即使他們的謊言被拆穿,因此受到相應的懲罰,但出獄後不但沒有因為事件被公諸於世事件而感到羞恥,反而更明目張膽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的故事。

Anna出獄後分享自己被跟拍,據悉攝影師是她自己請來的(圖片來源:IG@theannadelvey)

隨著《創造安娜》和《Tinder詐騙王》播出,他們的帳户追蹤人數更幾何級上升(假名媛Anna的IG followers在短短一星期飆升至57萬;假鑽石王子Simon Leviev更有140多萬followers,分享私生活的新帳户開設不足1星期亦有2萬多人追蹤),成為全世界也認識的名人。每次更新亦能隨即掀起話題,在網上不時看到有人同情他們,留言支持他們「復出」,甚至出於仇富而認為兩人的伎倆很具啟發性的言論,想要他們分享更多。

(圖片來源:IG@simon_leviev_private__限時動態截圖)

2|社會被「假精緻」文化充斥,炫耀成「生活態度」

Anna和Simon出獄後仍相當落力在社交網站炫耀自己的精緻富裕生活,告訴世人:「我仍有經濟實力」「我生活得很好」。在現代社會,我們總喜歡花時間在網上世界,IG上看到別人光鮮亮麗的外表和有品味的生活態度,便禁不住好奇和羨慕的心去追蹤這群「上流人士」,想要了解他們的潮流和成功方法,造就像Anna和Simon這些「精緻男女」的崛起。

(圖片來源:IG@inventinganna)

即使買入奢侈品需要用盡他們的積蓄、需要透支或分期付款,導致卡數累積,甚至極端地以欺騙他人來獲取金錢,對這群「精緻男女」來說也不是最重要的。只要能營造到這種追求精緻、儀式感和自愛的「生活態度」、堆砌一份光鮮的profile,就有一種自己就是上流人士的假象,因為總有人會相信的。同時亦引伸了租借名牌手袋、名車的風氣,當然這又是後話。

(圖片來源:IG@simon_leviev_official)

就算大眾已認清他們的假面目,但仍會喜歡透過社交媒體觀摩他們堆砌出的假象,不論抱著懷疑還是相信的態度,我們也會不自覺被這些證據說服:他們的生活貌似比入獄前過得更好。

(圖片來源:IG@inventinganna)

兩人更分別以「Anna Delvey2.0」(第二代Anna Delvey)和「Every Story has two sides!」(凡事有兩面)作為IG上的自我簡介,顯出他們毫無悔意之餘,更在借助「名氣」和那些「粉絲」的支持,發展比入獄前更「宏偉」的事業。

(圖片來源:IG@theannadelvey截圖)

(圖片來源:IG@simon_leviev_officical截圖)

3|藉節目聲名大噪:Anna欲出書拍記錄片、Simon密謀拍戀愛真人騷?

他們的表演舞台亦伴隨著「人氣」,由網上擴展至傳統主流媒體!消息指,「假鑽石王子」Simon已與公司簽約,即將推出Podcast節目及書籍分享他的獨門約會技巧,更離譜的是,公司還為他打造戀愛真人騷,讓參賽者爭奪Simon的愛;

(圖片來源:IG@simon_leviev_private__)

另一邊正被美國移民局以簽證逾期拘留的「假名媛」Anna亦「不甘示弱」,在接受傳媒訪問時透露自己正在寫書,又打算「仿效」Simon推出記錄片,分享自己的經歷,不打算放過任何一個䁠錢的機會。這很大原因是他們的故事能滿足大眾對上流社會生活的好奇心,即使明知存在「假精緻生活」的可能性,仍會關注這些讓人嚮往的生活。

(圖片來源:IG@annadelveycourtlooks)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