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口罩令取消卻𧗠生了「容貌焦慮症」?|或許有一種醜,是你覺得自己醜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6.91k views

口罩令取消卻𧗠生了「容貌焦慮症」?|或許有一種醜,是你覺得自己醜

28.02.2023

口罩令取消|香港政府今早宣佈將於3月1號起全面撤銷口罩令,香港作為全球最後取消口罩令的地區,這消息本應是令人感到興奮的消息!但事實上,自疫情後,戴著口罩示人已成常態,如今突然回復正常,反而令不少年輕男女出現容貌焦慮。討論區網民毒舌指:「明天過半俊男美女即將消失!」日本綜藝指出,原來超過6成日韓女性不敢除口罩,原因正是擔心男友變心,又或因對於摘口罩一事感焦慮,深怕自己的外貌被他人品頭論足,令人不禁反思,後疫情時代帶來的新疾病 ——「容貌焦慮症」。

口罩令取消卻𧗠生了「容貌焦慮症」?|或許有一種醜,是你覺得自己醜(圖片來源:IG @xeesoxee)

口罩令取消,卻𧗠生了「容貌焦慮症」?

「外貌/容貌焦慮症」指對自己外貌極度不自信,會不斷去照鏡子來確認自己的外表,害怕被人盯著看,社交表現變得膽怯或自卑,想透過強烈的化妝與整形來調整,不能清醒的認識自我,從而導致極端行為。

其實過往不少大熱韓劇如《整容液》《看臉時代》等,正正是探討和反思這世代對「美」和「完美」的過份追求。在這個外貌至上的社會,仿似所有人的審美標準都被同化,大眼睛、高鼻子、白皮膚才是美人/俊男的標準,整容也漸趨年輕化,日韓家長帶小學女兒去整容,亦變得越來越平常。

(圖片來源:IG @roses_are_rosie)

在社交媒體盛行的當代,更多人在意的是畫面上的美,在IG、FB不經意看到其他美人時,人們的比較心理又會發作,照照鏡子後覺得自己不夠完美、比不上別人。這時人們就會想微調、「再進步」,才能重拾開心的自己,如你擁有這樣的心態,你也有可能患上了「外貌焦慮症」!

容貌是天生的「禮物」,與其著重別人對自己外貌的評價,每天增添對自己的厭棄;倒不如認清事實,並從另一角度欣賞自己。比如把自己的心力放在待人接物的善良上,讓自己的內心美麗,外表也會順眼得多,「相由心生」一詞正是這個意思。

(圖片來源:IG @roses_are_rosie)

「外貌至上主義」—— 或許有一種醜,是你覺得自己醜

雖說一直在意外貌並非一件好事,但幾乎整個南韓都充斥着一股「外貌至上主義」的風氣,沒有完美的外表,就容易被同儕欺凌。韓國會成為全球第一整容大國也並非沒有原因,人們的外貌焦慮症都不是一朝一夕造成,而是一種源自社會、同儕的壓力。就如《看臉時代》男主角在動畫中以不同外表,做一樣的事,旁人都會有相反的反應。

(圖片來源:IG @xeesoxee)

日韓演藝圈對重視外貌的程度

韓國人的「外貌至上主義」思想之嚴重程度,從韓星中便足見。以Red Velvet的Joy為例,身為女團成員的她都曾有過一段微胖的日子。她受盡大眾批評後減肥成「紙片人」,才可被容入大眾的眼中,現在變瘦了的Joy甚至被稱之為女神。除此之外演員朴敏英、劉寅娜、DIA的鄭彩娟、ZE:A帝國之子的黃光熙都曾大方承認整容。光熙更表示因外貌問題而遭廣告商無視,身為「靠臉吃飯」的藝人沒有出眾的外表難以在演藝圈生存。

(圖片來源:IG @_imyour_joy)

口罩成容貌焦慮症患者救贖?

韓國霸凌問題一直都相當嚴重,不少韓劇都可見學生們會自成小團體,然後捉弄弱勢、外表平庸的同學。所以導致不少平凡的學生都會整容,以改變自己的命運,甚至韓國整容的年齡越來越年輕。有些父母更會把整容當成孩子的成年禮送給他們,以慶祝他們生日,或希望能夠讓子女可以通過整形而對她們將來的事業、生活帶來幫助。

(圖片來源:IG @jennierubyjane)

其實變美是人之常情,追求美不是罪,但過份存活於他人的眼光或期待,只會讓你的生活變得更累,最重要的是,你的漂亮是要自己開心,而不是為了他人的評價而改變。在這個看臉時代,與其相信「美貌可以交換一」,倒不如反其道而行,拾回自信而強大內心,活出屬於你自己最好的模樣。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