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后翼棄兵》經典對白 教你學會下棋和做人的道理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60.49k views

《后翼棄兵》經典對白 教你學會下棋和做人的道理

02.11.2020

《后翼棄兵》(Queen’s Gambit, 2020)是繼《Emily in Paris》的Netflix 話題人氣劇,找來了《思裂 Split》的安雅泰勒喬伊(Anya Taylor-Joy) 主演,推出以來幾乎所有影評都是壓到性的正評!這套2020年終的迷你劇,是根據同名小說改編而成,當中大量對白別具深度,用字措辭鋒利,又內藏人生哲理,看畢全劇,也赫然明白了世事如棋,難怪連史蒂芬.京都大讚《后翼棄兵》是他2020的年度至愛。

《后翼棄兵》金句合輯

 

《后翼棄兵》截圖

「我要勝出,就得擊破他的脆弱。即使我不是以他教我的方法去應戰,我也要對那該死的入侵者展示出我能將他擊敗。」
I wanted to win. I wanted to hammer his weaknesses. I wanted to show that f*&^ing pirate that I could beat him, even though I didn’t play the way he thought I should.

 

人生和下棋都是一樣,要衝破困局你不能拘泥於某種方式,要殺出重圍有時候也只能靠你的直覺和勇氣,守住自己的疆土。

《后翼棄兵》截圖

「我的安穩需要被重新刷亮。」
My tranquility needs to be refurbished.

 

Beth的養母是個可憐人,丈夫變心離家,她只能靠Beth去比賽贏獎金過活。可能你會鄙視她迫養女當搖錢樹,但是那時代的普遍女性的教育程度和地位有限,經濟未能獨立,失去了婚姻是安穩的避風港,她只能這樣做。

「創作力和神經病有時是並肩而行」
Creativity and psychosis often go hand in hand. 

Beth在孤兒院時,經常服用「綠色藥丸」,也因為這種鎮定劑讓她產生了幻覺,令她的成績和棋藝超卓。雖然她是個天才,但若不是這些「綠色藥丸」的幫助,Beth大概也不會走上天才女棋手之路,更不消說之後的事。

天才和瘋子之間的距離是多少?兩者的分別大概只是成功和失敗的差異。

《后翼棄兵》截圖

「 我已經嚐過失敗的滋味,現在換你試一下。」
I know what it feels like to lose. And now you do, too.

被打敗是人生必經的階段,而且是不斷發生的戲碼,但是不可以被戰敗吞噬,沒有永遠的敗仗,只要進入遊戲,你就有反敗為勝的機會,下棋如是,人生如是。

《后翼棄兵》截圖

「真正的強者是那些不怕寂寞的人。」
The strongest person is the person who isn’t scared to be alone.

Beth跟生母沒有太多的交疊,在她母親臨死前,也沒有對Beth談太多。但是母親對她講的這句話,對Beth的人生影響甚深,好勝的Beth為了贏,接下來都是形單隻影地生活著,選擇了我行我素,專心學業和下棋。戰勝寂寞的人生,難道是天才的使命嗎?

 

《后翼棄兵》截圖

「我不明白為何身體總是在干擾著我的大腦,
而我的大腦早能夠自我干擾。」
I don’t know why my body is so intent on sabotaging my brain, when my brain is perfectly capable of sabotaging itself.

不是每個人都是天才,Beth的養母是個弱者﹐無法理解天才養女的思想維度,她的煩惱是金錢和生活,太過複雜的東西都不能處理。但是煩惱這回事很公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難題,Beth也有、Alma 也有,有誰不是每天為自己的議題在交戰?

 

《后翼棄兵》截圖

「我不是你的守護天使,我不是來拯救你,
我勉強地只能拯救自己。」
I’m not your Guardian Angel. I’m not here to save you.
Hell, I can barely save me.

Beth 孤兒院時的好朋友Jolene身為黑人,不甘成為被壓迫,於是努力攢錢考法學院,後來更拿出自己攢了很久上大學的學費,給Beth 做路費。

真正的天使是在危難時,可以犧牲自己來成全你的人。

《后翼棄兵》截圖

「你所認知的,很多時候都是無關重要。」
What you know is not always what’s important.

天才最忌就是自負,傲慢和天賦讓天才忽視了細節,要看穿這一點,就得靠身邊人的提醒,給你指出你以為的「重要」,讓我們不致步向失敗。畢竟,沒有人是戰無不勝的王者。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