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國際婦女節:《小婦人》給現代女性的8個人生金句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5.75k views

國際婦女節:《小婦人》給現代女性的8個人生金句

08.03.2024
Tags:
金句 電影

說到三八婦女節,其實也花了整整100年時間才爭取得來——1857年3月8日,美國製衣女工走上街頭抗議惡劣工作環境和低薪;到了1909年3月8日,美國女工團示威,要求男女平權;往後每個3月8日都有爭取婦女權益的遊行活動,但直到1975年,聯合國才定下國際婦女節,保護婦女爭取平權的傳統。

時至今日,即使女性地位大大提升,但在一些落後地區,或在一些父權觀念深重的人面前,進步的地方還有太多。百年經典作《小婦人》(Little Women) 很早便為女性留下不少啟示,以下這些金句,有為你帶來愛和勇氣嗎?

國際婦女節|《小婦人》8句暖心對白

1 「我的夢想雖然與你不同,但不代表不重要。」

(圖片來源:《小婦人》 劇照)

無論是Jo的夢想是要闖出一片天,還是Meg的夢想要結婚生子,都沒有甚麼卑微與否。最重要是那個是不是你真正想要成為的樣子,而不是別人所期待的你。

2 「我相信能控制自己愛上誰,愛情不會無緣無故發生。」

(圖片來源:《小婦人》 劇照)

後來Amy裡愛情和麵包中選擇了前者,去自行主宰自己的命運。愛情不應該是誰附屬於誰,而是平等相對。

3 「我想自己闖出一片天。」

(圖片來源:《小婦人》 劇照)

生而為女人,慶幸我們如今要闖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不再是遙不可及的事。但即使是甚麼時空,也應該保持住信念,保持對自己的信任,把心中所想實現出來。

4 姑姑:「沒有人可以真的走自己的路,至少女人是這樣。妳必須嫁得好。」
喬:「但你也沒結婚啊。」
姑姑:「那是因為我很有錢。」

(圖片來源:《小婦人》 劇照)

只有經濟自主,才能實現真正的獨立。所以女生們,要打破一切規條不是問題,前題是你靠自己去養活自己。

5 「女人,有自己的主見、有靈魂,不只是有感情;她們也有目標、才華,不只有美貌。我真的非常討厭人們說,女人只能談戀愛。厭倦至極!」

(圖片來源:《小婦人》 劇照)

與其去羅列女人該有甚麼,不如直接看男人有甚麼。18 世紀的南北戰爭時期,社會認為女人的唯一出路是婚姻;但如今我們既然追求平權,就應該是男女都拿同一把尺去量度我們可以到達的高度。

6 「女孩子得走出家門、走進這個世界,要對所有事物建構出自己的一套看法。」

(圖片來源:《小婦人》 劇照)

不論是誰都好,都應該是由自己親自去感受世界再建構你的看法,而不是由別人告訴你萬物是甚麼樣子。在資訊爆炸的世代,如何保持清醒是重要課題。

7 「擁有一點才華,並不代表你就是天才,而且真正的天賦,是不管你有多努力都無法取得的。我想要大放異彩,否則我寧願寂寂無聞。」

(圖片來源:《小婦人》 劇照)

「天才是百分之一的天分,再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當然世界就是不公平,我們的起跑點都不一樣,但結果還未定下來,我們都可以憑自己去改變局面。

8 「寧願當個幸福的老姑婆,也不要為嫁而嫁。無論妳是結婚或單身,都是父母人生中的驕傲與安慰。」

(圖片來源:《小婦人》 劇照)

當然我們很多時候,壓力可能都是來自家裡,但退一萬步來說,只要身體健康,平平安安,父母就會感到安慰。不要用上後半生,只為滿足家人的期望,畢竟往後的日子,都是你在過的。

Tags:
金句 電影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