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學習《小王子》的儀式感哲理 |如何居家打造出幸福儀式感?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4.15k views

學習《小王子》的儀式感哲理 |如何居家打造出幸福儀式感?

25.07.2023

打開網絡世界的朋友圈,人人看似每天品嚐good food、過著good life的生活,現實中的自己,每日往往卻是上班、下班,為日常的柴米油鹽中煩躁不已,當生活開始一成不變時,身心也漸漸開始對生活失去熱情,此時為生活注入「儀式感」,或許讓你記得不只是為了生存而生活,即使是放下手機,好好照顧自己10分鐘,已能提示著我們轉變已發生,你值得這樣莊重地對待自己。

(圖片來源:IG@lepetitprinceofficiel)

說起「儀式感」,《小王子》當中有這樣一個片段:小王子和被他馴養的狐狸之間的對話,就是「儀式感」最好的詮釋。

小王子在馴養護理後,狐狸對他說:「你每天最好相同時間來。」

小王子問:「為什麼?」

狐狸回答:「如果你隨便什麼時候來,我就不知道在什麼時候該準備好我的心情。比如,你下午四點來,那麼從三點起,我就開始感到幸福。時間越臨近,我就越感到幸福,我就發現了幸福的價值……所以應當有一定儀式。

「儀式是什麼?」小王子問。

「這也是經常被遺忘的事情。它就是使某一天與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時刻與其它時刻不同。」狐狸說。

儀式感,不只能像《小王子》當中所說與某一時刻與其他時刻不同,BBC曾有指出,科學家發現「儀式感」能讓人類大腦相信存在穩定和可預測性,成為「對抗焦慮的習慣性緩衝器」。

(圖片來源:IG@lepetitprinceofficiel)

  1. 聞其香—每日灑香儀式

居其室、聞其香,香味是自古而有的生活儀式,事實上某些香味能更助你抗鬱,我們請來了香港首家精品香水店Parfumerie Trésor創辦人Pauline帶來以下用香儀式心得。

Parfumerie Trésor創辦人Pauline Lau(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善用粉香、依蘭依蘭:若你感覺焦慮或提不起勁時,最緊要是要揀選令自己心情放鬆愉快的香氣,建議選用一些輕柔乾淨的香調,例如含有依蘭依蘭、帶BB粉香味或者鈴蘭的清新明快調子,也叫人十分愉悅。

(圖片來源:IG@emmahoareau)

「如果不吝嗇金錢,可以把品質優良的精品香水噴在枕頭和被褥上,又或者在剛剛在乾衣機拿出來的衣服上塗一把,更添輕柔乾爽香氣,提醒我們正優雅地保持身體健康。」

若有budget的話,Pauline建議投資在精品香水之上:「一枝香水主要由水分、酒精和香氣原材料,當中酒精和香氣原材料細分不同級數,精品香水所用的是價質和純淨,一些大量製造的大眾香水所用的酒精是馬鈴薯和粟米做成,所以細聞之下會有攻鼻、頭痛的情況,故慎選香水優劣亦非常重要。」

Figaro’s Pick:

Musc Pallas by Jovoy $1,680 / 100 ml

粉香、花香和果香,完美地彰顯麝香的強烈氣息,呈現小行星永恆不止地圍繞着天體移動的感覺。(圖片來源:Parfumerie Trésor)

Perle de Gardenia by Isabey $2,980/50 ml

以迷人的依蘭依蘭和麝香捕捉盛開梔子花的精髓,喚醒了富貴花園的美麗和氛圍,懂得欣賞精緻事物的人絕對逃不出她的魅力。(圖片來源:Parfumerie Trésor)

2. 將沐浴化為淨化儀式

很多人習慣以幾分鐘內匆匆洗澡,其實沐浴是每日獨處的時光,經歷了一整天的辛勞後,好好感受身體被洗去了髒污和負能量,走出浴室,儼然又是全新的自己。

不妨選用帶有香氣的沐浴產品,洗澡時留意呼吸節奏,配合沐浴擦由四肢向心臟位置打圈按圈,除了能去除老舊角質,更有助慢慢放鬆緊繃的肌肉和情緒,讓你在洗澡時同時洗滌心靈,帶走每天煩惱和負能量。

(圖片來源:IG@moderosaofficial)

Figaro’s Pick:

Aesop Refresh Body Cleansing Slab $215/ 310g

以淨化特性聞名的精油成分精心調配而成——佛手柑、依蘭依蘭、青檸,配方中含有萃取自植物潤濕性保濕成分丙三醇,有助於防止水分在清潔過程中流失,使肌膚感到清爽而柔軟。(圖片來源:Aesop)

Tatcha檜木磨砂沐浴露$345 / 200ml

蘊含來自日本的檜木、雪松及羅漢柏精油。這款質感柔滑的身體去角質啫喱,可溫和地清潔並為肌膚去除老舊角質,同時喚醒五感及鎖靜心神。(圖片來源:Tatcha)

3. 塗上唇膏

女人與唇膏,不止於變美的力量,在父權社會下,紅唇曾經代表著「慾望」與「誘惑」,良家婦女甚至被禁止擦上紅唇。但隨著女人自主的力量,紅唇也同時為女性帶來了力量,二戰時期,女性決定塗上最鮮豔的唇膏作儀式來激勵士氣。

在早前大熱的《黑暗榮耀》中有一幕最能道出唇膏的力量:宋慧喬在劇中為了鼓勵朋友姜賢南勇敢離開家暴丈夫,面對人生時,送上了一支DIOR紅唇膏,手寫「送上這支唇膏,我覺得應該很適合妳」,姜賢南在最後一集中,拿出這支Dior唇膏,畫上紅唇,在鏡中對著自己會心一笑,這個塗唇豪儀式,正是為女人注入力量與魅力的最佳例子。

(圖片來源:Netflix《黑暗榮耀》劇照)

(圖片來源:Netflix《黑暗榮耀》劇照)

 

Figaro’s Pick:

Dior Addict Lipstick $370

配方蘊含90%天然成分,深邃色調加上漆光亮澤,並注入具保濕功效的茉莉花蠟,帶來鮮明亮麗的色調。(圖片來源:Dior)

 

Giorgio Armani絲絨啞亮唇釉LIP MAESTRO Love Crescendo $340

 

加入極細緻柔霧微粒,令妝感有如雲朵般輕盈,精緻調配色調鮮明度,令色彩更立體不暗啞,呈現獨一無二的裸感柔霧色彩。(圖片來源:Giorgio Armani)

Guerlain KISSKISS Bee Glow 129 Blossom Glow $290

注入蜂蜜及98%天然來源成分,柔和優美的花梨紅木色,帶光澤質感,為唇部染上粉嫩麗色。(圖片來源:Guerlain)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