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宋智雅為假貨事件道歉,一夜間從品牌新寵變成網民公敵|到底 KOL 風潮是否愈走愈偏鋒?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7.43k views

宋智雅為假貨事件道歉,一夜間從品牌新寵變成網民公敵|到底 KOL 風潮是否愈走愈偏鋒?

25.01.2022

宋智雅「假名媛」事件持續在韓國發酵,白富美人設一夜間被推翻,隨著更多宋智雅用假貨、送假名牌給節目主持人、豪宅是中國經紀公司付租等事件浮出,今日宋智雅不敵輿論壓力,除了清空了辛苦經營好幾年的IG和YouTube外,更上傳了道歉影片,哽咽承認過錯指:「這全部都是我的錯,希望各位不要再批評我的家人們。」其實在韓國不少男女都愛用名牌假貨,就連同節目的安藝媛也曾穿過智雅同款的藍色Dior平口上衣,為何網民們卻只針對智雅?又或者説為何智雅用假貨會從一則gossip變成如此嚴重的公關危機。

宋智雅為假貨事件哽咽道歉(圖片來源:YouTube @free지아 截圖)

宋智雅為假貨事件道歉,清空社交平台退出Youtube、KOL界?

隨著宋智雅用假貨事件愈演愈烈,除了各大品牌與她停止合作外,曾邀請她出演的綜藝節目也紛紛把有她的片段刪除,刪不了的話就把她的樣子打馬賽克,而其中大熱綜藝《認識的哥哥》因智雅的環節過多,無法剪掉只能正常播出,沒想到卻創下了今年最低收視,可見韓國人對宋智雅的假白富美人設並不賣帳,經過多番發酵,宋智雅今早決定清空苦苦經營多時的IG及YouTube Channel,只留下手寫道歉文與道歉影片。

(圖片來源:YouTube @free지아,IG @dear.zia)

宋智雅一改以往濃妝姿態,以淡妝視人,誠懇道歉指:「對於近期使用山寨品的爭議,我承認的確有用並且全都是我的錯,身為YouTuber我應該更加謹慎小心才對,結果造成品牌傷害也讓支持者失望,對此真的感到非常抱歉。」後來更解釋為何要穿戴名牌假貨,她續道:「一開始只是覺得好看就買了,受到大家的喜愛後過度沉迷於其中,如今感到相當後悔,對於過去的自己真的很心寒。」道歉過後更指假貨風波後她每天都在反省自己的行為,後來不禁哽咽表示家人也因為她而受到打擊,「更深刻感受到自己的錯誤,但這全部都是我的錯,希望各位不要再批評我的家人們,對不起。」

(圖片來源:IG @dear.zia)

一夜間從品牌新寵變成網民討伐對象,為何用假貨會成為全民公敵?

宋智雅出演Netflix《單身即地獄》前已是小有名氣的YouTuber,介紹名牌袋及時尚穿搭為主,自從《單身即地獄》完結後,她的人氣急速上升,不但被各大媒體渲染報導,更成為名牌新寵兒,短短一個月時間已成功得到IG驗證藍剔,從妝容到穿搭都成為模仿對象,絕對是KOL界報價最高的明日之星。

(圖片來源:IG @dear.zia)

可惜不久之後,智雅不但被翻出在節目所穿的衣服到首飾都是假貨,甚至連為Dior代言香水所配的Lady Dior也是假的,網民後來更指:「豪宅、樣子、衣服、甚至所送的禮物都是假的,果然全都是人設。」其實同節目的安藝媛也穿過智雅同款的藍色Dior平口上衣,為何網民們卻只針對智雅?

(延伸閲讀:宋智雅著假名牌:為何人類會冒險買假貨?

(圖片來源:IG @dear.zia)

(圖片來源:IG @yeah.w__)

其實為何智雅用假貨會成為全民公敵,甚至被「逐出」KOL事業,其實在韓國來説假名牌一街都係,其實所擁有的手袋可能也是真假參半,不過從韓國論壇中,網民一致認為衰就衰在宋智雅故意營造「白富美」人設,用名牌製造流量在中韓兩國吸粉,當平凡人如你我以為宋智雅是一個值得花時間羡幕窺探她的 “Key Opinion Infulencer”,把她當成一個彷效對象,從妝容到穿搭爭先模仿,讓智雅本身商品化,觀看她模仿她猶如重生獲另一種Lifestyle,沒想到到頭來只是一種由中國agency公司打造的人設。

(圖片來源:IG @dear.zia)

除了用三幾百的假貨講三幾萬名牌手袋性價比一事可笑,在節目上説自己的衣服不穿第二次,所以送主持人卻被發現又是假貨,再用假人設賣廣告,先不説為品牌帶來公關災難,感覺更是欺騙所有Followers和粉絲,因為崇拜她而「課金」,但結局卻是買來了一個謊言,感覺就像半個 “Anna Delvey” (不過智雅沒有以募資之名實則展開騙財大計。)

(圖片來源:IG @dear.zia)

KOL 風潮是否愈走愈偏鋒?

最近其實出現了不少KOL風波,可能對KOL們而言,KOL人設只不過是一門要交戲的事業,可對於受眾來説她們的一舉一動都具影響力,畢竟KOL的「正職」其實並不單是品牌賣廣告工具,而是 “Key Opinion Infulencer”,這是為何安藝媛沒被討伐的原因,藝媛從來沒發展名媛KOL人設,但宋智雅卻正是以此人設起家談時尚大牌。從智雅假貨風波看,其實現今 KOL 風潮是否愈走愈偏鋒?

(圖片來源:IG @dear.zia)

從社交媒體興起,到「全民皆是KOL」,發展至今成為賺錢手段,有的KOL的確言之有物,有的質素卻「參差不齊」,那這群人到底如何從眾生中突圍而出?靠的就是嘩眾取寵的噱頭。

(圖片來源:IG @dear.zia)

為了一個like,網紅們出盡奇招,早前台灣變性網紅「罔腰」為曝光作假懷孕消息、香港早代KOL貼圖從Beauty Blogger變Beauty Beggar,有的更為like而付出慘痛代價:俄羅斯網紅為滿足粉絲要求,逼迫懷孕女友只穿內衣在零下天氣站立,釀成一屍兩命悲劇;內地網紅為吸晴,在摩天大廈表演踩鋼線而亡;韓國網紅表演生吞完隻章魚,結果被章魚吸盤毀容並誤傷食道;罔腰因變性人懷孕一事,捲進了司法程序,不少電影如《Follow Me》更以KOL最愛的Prunk為題,結果卻是玩出禍,賠上了命。

(圖片來源:IG @wen810615)

(圖片來源:電影《Follow Me》截圖)

宋智雅假名媛一事引起網民討論,到底KOL以嘩眾取寵方式上位,是否愈走愈偏鋒?KOL從當初社交媒體拉近人們關係的本意,後來發展不同機遇,到現在變成為流量和廣告等「服務」,與Key Opinion Leader分享的本意漸行漸遠,不少網民更愛KOL帶來的互diss、對罵、鬧劇等花生滿地的情節,那麼到底是KOL變質了,還是作為觀眾的我們變得貪得無厭呢?留待閣下自行分析。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