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愈隔離愈寂寞?法國女人分享增值自己的獨處美學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7.53k views

愈隔離愈寂寞?法國女人分享增值自己的獨處美學

12.09.2019
我們的世界正因病毒而進入一場全球性的災難之中,為了抗疫,各地紛紛封城「獨處」填滿了不少人的日程表,然而習慣了平日喧鬧的社交生活,不少人卻突然不知如何面對大量獨處時間,愈來愈寂寞…… 別擔心,其實寂寞被喻為現代人最常患的文明病,法國心理治療師提醒我們適時獨處,反而對於我們的心理成長有莫大的益處,懂得自處,才能消除寂寞,好好利用這段獨處時光,變成更好的自己吧!
 

獨處更能觀察自己的身體訊號

為甚麼小時候我們連去個洗手間都喜歡聯群結黨?其實想與其他人共處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但我們必須要找到一個平衡。「當我們常常與別人一起,會很容易迷失在這些關係當中,不停地被其他人影響。」 法國心理治療師及《The Positive Loneliness》作者 Hervé Magnin 解釋道。「花時間與自己獨處能充實自己,讓我們可以從身邊發生的事情中抽離,從而對自身作出反省。」這也能讓我們認識自己,發現自己身體發出的「虛弱訊號」,法國心理學家 Claire Mizzi 也說到:「認真感受你的身體,例如某處肌肉變得繃緊、疲累,又或是對某處覺得很滿意,這些都是你在忙碌時不會注意到的地方。」

從獨處中找到內心平靜

有時候我們很容易對工作、生活抓狂,其實獨處也能讓我們更認清自己的情緒,日後更容易控制自己的心情,對事物處之泰然,對各種各樣的事和人抱持開放的態度。「當我們習慣獨自體驗事物,內心會變得更平靜,因為我們不需要依賴別人來生活。」Hervé 說:「我們會更懂得珍惜及欣賞當下,很多人不斷被回憶或憂慮影響,忽視了最基本的事。」換句話說,獨處能助你提升 EQ,也能改善你與別人的相處模式,人緣反而變得更好。

害怕獨處源自童年

說來容易,但不是每個人都能輕易地享受獨處時光,有些人更是特別害怕獨處,最大原因是來自童年「有些人或許在兒時有過不愉快的回憶,例如做錯事被父母教訓:罰你待在房間不准出來。這些看似無害的話句,可能會使孩子把獨處和懲罰連結在一起,獨處就代表他們被隔離在家庭及社交圈之外。」Hervé 分析說,長大後,他們也就自然抗拒獨處。不過,不要因不喜歡獨處而自責,Claire 說:「人本來就是羣居動物,我們經常待在團體中,我們需要彼此,這也是為什麼社會不鼓勵孤獨。」
如何訓練自己踏出獨處第一步?假如將來有機會,如果下次不能說服朋友到你想去的地方旅行,不妨來一趟與自己做伴的旅程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