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想香,先要唔口臭 l 養生女巫傳授中醫天然除口氣之道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42.17k views

想香,先要唔口臭 l 養生女巫傳授中醫天然除口氣之道

13.01.2020

身邊有些女人朋友,她們給我的印象總是零碎的、模糊的。

也許,沒有味道的女人,像鮮花失去花香,就是太乏味,了無生氣。

Photo via Pinterest 就算妳擁有天下間最迷人的女人香,口臭,一切也完蛋了。

印象最深刻的,是某年在巴黎機場的候機室中,若隱若現地嗅到一種像是經歷了很多人生的味道,蒼涼淡然、優雅沈著、骨子裡溫存住點點孩子氣。

當時,我忍不住隨著這股氣味四處尋找根源,結果,終於在不遠處的窗邊,找到了這股獨特女人香的主人,沒有驚為天人,就是有本領地讓我一直注意她,然後由衷地、一廂情願地、相信她的靈魂裡,包裹著很豐富、很豐富的東西。

最後,我鼓起勇氣上前問她是塗抹了那瓶香水,她告訴我是她親手自行調配的香薰精華油,是很個人的配方,所以她禮貌地拒絕公開成分,這已經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一直教我念念不忘。

Photo via Pinterest

 

女人於我來說,是嗅出來的。

不一定要擁有致命勾魂的女人香,傾國傾城,卻萬萬不可以臭。

 

曾於某大國際美容品牌的新產品發佈會上遇過一位美女,她是那種單單笑容就足夠讓人很治癒的親切型女神,公關安排我跟她坐在同一枱,作為外貌協會資深會員,有一點我必須承認,我對她有點先入為主的好感。外表平易近人的她果然表裡如一,她首先主動地自我介紹,然後便自然地展開了談話。

沒想到,她一開口,我便馬上在腦中盤算如何找藉口去更換另一個位置。

 

口氣這回事,當事人不容易發現,但只要開始了對話,身邊人肯定知道。

當時,一陣陣的臭酸味從她口裡湧了出來。

我唯有憋氣,無法呼吸,雙眼暗地裡在找逃生門,

直至見到一位熟朋友,就如見到救星一樣,我立即借故跑到另一枱逃難。

Photo via Instagram@jeannedamas

女人想香,不是光塗香水便行,臭,乃大忌,就算妳擁有天下間最迷人的女人香,口臭,一切也完蛋了。

 

女人啊,放輕鬆,大地是無私的,大自然早已為妳準備好改善口臭的禮物,名字頗「骨子」,叫佩蘭,又叫蘭草。

在《詩經》時代已出現,稱為「蕑」,屬菊科植物蘭草的乾燥莖葉,具解熱清暑、化濕健胃、止嘔之效用。

老中醫師教導我,縱使口臭有很多成因,除了常見的胃腸積熱、陰虛火旺、脾胃寒濕外,還包括「心肝火旺」的壓力情緒問題,而佩蘭卻幾乎可以有效地改善各類型的口臭問題。

到藥材舖便可買得到佩蘭,不昂貴的,數十元便一大包,是一季的分量了,以一個茶包的分量沖泡一杯飲用,每星期一至三次,味道清清幽幽,非常怡人。

 

此外,丁香我也是極力推薦的,尤其對於口腔發炎者更是恩物,我會直接放一粒入口咬住,不需要吞食,丁香具有很好的消炎止痛功效,外敷、內服均能抑菌消炎,從而減輕痛楚。

漱服的話,丁香一至兩粒,用沸水沖泡,可以含漱,具理氣和胃、改善口臭的效用。

Photo via Pinterest

最後,我想分享一份「香身」配方給大家,我爺爺是一個超級愛美又懂養生的老人家,九十多歲仍堅持每晚食一碗手磨的杏仁露,秘密是,他會額外加入蜂蜜和百合,他的皮膚我不會說是戲劇性的吹彈得破,不過,沒有老人班、不長一絲皺紋只有表情紋,已經足以令到不少中女們羨慕了,而且他的身體還有陣陣的嬰兒香呢。

據說,在唐宋時期,宮妃御女非常流行食杏仁、飲杏露以求體香,這種透過食物使人產生香味的方法,在古代被稱為「香身」。女人要明白,女人與女人之間的距離,不是樣貌,而是味道。

沒有味道的女人缺乏靈魂的深度,難以令人產生想像力。

香,可以是淡淡的,

無論是「香身」或具獨特個性與氣質的香水,

卻字字鏗鏘地,在女人柔媚的外衣下,

看到了力量,看到了神采,看到了一個真正活著的女人。

 

About Desiree Lam 林寄韻

偏食者/ 食女巫/ 貓人/ 文字工作者/ 電台玄學節目主持/ 活動策展人

不務正業,閒人一名。每日,就是為養生、養心而努力不懈。於中大修畢*中醫營養學課程,立志成為食女巫,以「食」治眾生,堅信天下間再好的藥物也遠不及來自大地的食物,如此充滿生命與愛的能量。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