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愛情與共修課︱第一課 愛情與靈修有衝突嗎?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3.94k views

愛情與共修課︱第一課 愛情與靈修有衝突嗎?

08.12.2019

愛情與靈修有衝突嗎?
當然沒有。

生活中每一個片刻,都可以是靈修路上的造材,而戀愛正正是修心路上一個重大的課題。不過,若果想追尋甜蜜的愛情金句和論說,建議去看看浪漫的愛情電影或小說。在靈修中談戀愛,不執著甘苦的感覺,是一個探討能量相遇之後,尋求共融、平衡和成長的過程。

靈性工作者經常都提及,「愛」是宇宙中最強大的力量。這個力量大得可以摧毀,也可以建立;可以令人得著,也可以使人犧牲;愛來的時候可以填滿,走的時候可以掏空一切。

看似簡單易懂,卻又是最難以正確演繹和應用的法則。

這世上,可能已經有無數人證實了真愛的存在,也感受過真愛的力量。但若請他們以文字具體描述愛是什麼,並格式化其能量,想必沒有多少人做到。歷年來,也有無數心理學家和哲學家把愛情或戀愛關係分類並發表了相關的理論。 不過,至今仍未有一套理論被廣泛採納,並推至全民皆合應用層面。

「愛」的本質不定,種類也多。來自親人的親情與關愛,來自朋友的友愛,當然還有來自戀慕的愛情。愛情的狀況又可分有多種層次,曖昧不明的、輕描淡寫的、熱情洋溢的、霸道的、佔有的、 懵懂的、犧牲的 …

愛的情感也很複雜,當中包含了欲望和情緒,會產生吸引力、讓人戀慕、想關心、渴望了解和溝通、甚或產生對親密的欲求和維持關係的想法。愛亦不單純包含美好,同時亦會產生惱怒、生氣或妒忌等負面情緒。然而,有時這些想法的出現,又不一定建基於愛情。人們慣常以上述成分的強烈程度去衡量愛情濃厚度,但卻忘了情緒從來都沒有穩定的狀態。今日的答案,亦不一定直接影響明日的結果。人與人的愛情,當然亦難以有穩定衡量標準。

靈性本來是既獨立又自由,靈與身心結合後來到世上生活,是修行。在世的目的,就是要靈性得到進步。就像上學,每個靈魂,都有自己要上的課堂。有些時候,人要從獨個兒對某人的戀慕中學習什麼是付出和犧牲,以便將來獲取愛的時候都懂得感恩。軟弱的時候,我們要從無力去愛的感嘆中練就出更好更強的自己,下一次去愛,力量就會強起來。一個人的時候,不要心急,先學會好好跟自己談戀愛,透過自愛的過程去優化身心靈狀態,吸引更美好的到來。有時,人又會被迫走進難以取捨的局面,面對不同情感的抉擇。走過了,就會懂得去分辯什麼是愛,什麼是需要了。當然,修行路上亦有幸運快樂的時刻, 獨身時,要保持開放的心,亦不要停下腳步,沿途不斷優化自己。路上,總有機會遇上適合一起完成功課的拍擋。然後,別忘了去學習並履行什麼是愛與守護。

何時何地何人組合,宇宙自有一套營運模式。那是為優化集體靈性進步預設的模式,個別能量難以出手干預。人可以多出外走走開放自己碰碰運氣,不過,路上際遇是不能預先籌劃的。有些情場老手或可以憑經驗去算計一些人心取向,並設計局面去製造戀愛機會,使愛情發生,但根底的操作,還是賴於宇宙的潛藏法則。其外,都是攀來的緣。總之,在適當的時候,戀愛這事情,自然就會發生。適合的對手,亦自然會登場。從生活的角度而言,愛和關係,於每一個人都是充滿了特別意義。而從靈性方向切入,關係,是人類靈性成長的配備,亦是宇宙靈性進階的部分。關係中的雙方,無論需要經歷什麼,得到甚麼結果,都定然是在這進程中最適合的人選。

靈性行者們都明白,每人的課程早就被編好了。我們都難以選擇課程的先後次序,但還是可以從關係的特性中,去判斷關係所帶出的課題。人與人之可以走在一起,一方面當然是因為彼此吸引,而其實這種吸引力亦是一種靈性能量,是兩個靈性之間給予載體的確認訊號,以認出彼此就是那個將會展開某種關係、一起做功課的拍檔。

現實中戀愛關係形形式式,但任何組合都會遇到挑戰。無論得著是甜蜜或是痛苦,對當事人而言都是專屬而獨特的, 因此容易令人迷醉其中。然而,這是「我執」的狀態。無論任何人,過渡沉浸於某種情緒當中,都有礙於智慧的顯現,容易影響判斷。從靈修角度出發,沒有任何關係是錯誤的,但並非所有關係都注定長久。所以,任何關係開始後都不應具有達到終點的意味,要保持警醒。如能在關係中享受戀愛的喜樂,是可貴的幸福,心要感恩。專注經營關係,就是專心做好功課,其他多想,都是妄念。

在處理已發展了一段時日的情愛關係時,靈性工作者通常會將不同的關係特性劃分三大歸類,當中分別是從平靜中走進混亂的「Karmictie 業力關係」、 在混亂中獲得安寧的「Soul Mate 靈魂伴侶」和在默契中廝纏後疏理再重建的「Twin Flame 雙生火焰」。

先說明,靈修本意尊重每段關係的獨特性,初入時把關係分類的意義,是一個方式的其中一個步驟。先以大歸類去除個人化來消減我執,來幫助當事人從情緒中走出來,後以另一角度去助其了解自己的狀況。然後,再用更合適的身心狀態回到關係當中。

下一次,我們再詳談三種關係的特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