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鍵盤留言也需負責任!日本就《雙層公寓》木村花事件修例 加大「侮辱罪」刑責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0.6k views

鍵盤留言也需負責任!日本就《雙層公寓》木村花事件修例 加大「侮辱罪」刑責

17.06.2022

曾參演Netflix實境節目《雙層公寓:東京2019-2020》的木村花(Hana),在2020年5月疑因網絡欺凌自殺身亡,年僅 22 歲,事件引起極大迴響。在兩年後的今天,日本國會通過修正案,提高「網路侮辱罪」的刑責,從原本「拘留30天以下」,大幅提升到「最高被判刑一年」,條例將於夏天開始實施,以嚴厲手段對付鍵盤戰士,在網上的惡意留言,自此也需負上刑責!但這樣又足以為受害人伸張正義嗎?

木村花(Hana)在前年5月疑因網絡欺凌自殺身亡,日本就事件進行修例,加強對「鍵盤戰士」的刑責。(圖片來源:IG@hanadayo0903)

木村花 生前儲存過百惡意留言

回顧兩年前的事件,很多人相信令到木村花走上絕路是源於節目一段小插曲——同是參加者的小林在其中一集裡不小心將木村花的訂制摔跤服放進洗衣機裡洗,導致衣服縮水褪色,令木村花崩潰在眾人面前罵了小林一頓。

木村花大發雷霆一幕,使她成為網絡留言攻擊目標。 (圖片來源:《雙層公寓:東京2019-2020》劇照)

節目播出後,大批觀眾湧進木村花的社交網站留負評;即使後來小林解釋,實際情況不是這樣,因為經剪輯才好像很嚴重,但仍無阻一班「鍵盤戰士」出征。在木村花過世後,才發現她默默地儲存了上百則惡意批評在電話中。

木村花輕生時年僅22歲。(圖片來源:IG@hanadayo0903)

鍵盤留言不用負責任?

躲在鍵盤後,就好像隱藏了真實的身份,說甚麼做甚麼都不用負責任,把許多人的人性陰暗面誘發出來:被起訴的 20 多歲男子曾多次寫下「妳沒有活著的價值」、「何時去死」等留言。

好了,到人真的被逼死了,才發現不止要承擔法律責任,還有「我將會在餘生中承擔這些罪惡。」內疚感會是洗之不去,即使並非親手手刃,當初留下的一字一句都會是有份扼殺生命的兇器。而日本警方持續介入,共有來自 200 個不同用戶的超過 300 則惡意留言,都成為陸續調查的目標。

木村花的母親木村響子日前回應,「誹謗中傷的人,以及電視台、製作公司等各方都有責任。」

(圖片來源:《雙層公寓:東京2019-2020》劇照)

同為成員的「社長」新野俊幸,事件後在twitter表示哀悼,並指當他同樣受到言論攻擊的時候,Hana是第一位關心他的成員。螢幕下的她,就是一位直率單純、關懷他人的普通女生。

人言可畏,歷經具荷拉、雪莉的事件,教訓還不夠深?日劇《3年A班》曾嚴肅地探討過網絡欺凌的現象:

「言語有時會變成兇器,甚至比刀子還鋒利,重重地刺傷心靈。」

鍵盤背後,你在否定的,是別人的人生。

(圖片來源:《雙層公寓:東京2019-2020》劇照)

愛與關懷,這是每一個人都需要學習的課題,不只是對身邊人,還有那些素未謀面的人。

(圖片來源:IG@hanadayo0903)

R.I.P Hana,謝謝你的笑容曾經帶給我們力量。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