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東京奧運 | 運動員辛酸史大揭密:何詩蓓10度練水結冰| 張家朗為運動夢放棄學業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4.49k views

東京奧運 | 運動員辛酸史大揭密:何詩蓓10度練水結冰| 張家朗為運動夢放棄學業

30.07.2021

東京奧運 來到第7天,香港運動員為香港創下了歷史性的佳績,截止現在為止,香港已經取得了3面奧運獎牌,分別是相隔了25年的第2面金牌,由男子花劍代表張家朗奪得,另外兩面銀牌則是由女子自由泳泳將何詩蓓奪得,更刷新了亞洲紀錄,是香港人的驕傲。不過在大家歡呼慶祝的時候,有沒有想過勝利背後,每個運動員需要付出多少努力?體育路上從來不易,但卻很少聽到運動員的抱怨,刻苦磨練數載只為了場上的數分鐘,正正應驗了那句「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他們的艱辛並不是普通人能夠想像得到,現在就為大家揭開運動員的辛酸。

【東京奧運】氣溫10度 何詩蓓頭髮結冰依然堅持練習

香港混血「女飛魚」何詩蓓(Siobhan Bernadette Haughey)在 東京奧運 為香港泳壇奪下了歷史性的兩面銀牌,又打破個人最佳紀錄,為香港人爭光,成為了全香港人的偶像,但是沒有人知道何詩蓓在成功需要付出多少血汗,她也幾乎很少在公眾面前披露自己的辛酸史。

(圖片來源:IG@siobhanhaughey01)

何詩蓓的前隊友就曾經透露過她不為人知的艱辛訓練,她在大學時期已經是個十分自律的人,Siobhan熱愛游泳,甚至在大學時候放棄了多姿多彩的校園生活,每天清晨5點就會準時起來練習,不會被任何事情影響,每次練習大概3個小時就繼續上堂,課堂完結之後就繼續投入練習,每天晚上堅持11點就上床睡覺,她的技巧就是這樣一點一滴地練回來。

(圖片來源:IG@siobhanhaughey01)

更瘋狂的是,去年美國疫情加劇,因此學校泳池暫停開放,但是卻絲毫阻擋不了何詩蓓的練習的決心,她繼而轉到冰冷的湖泊進行練習,要知道當時的天氣寒冷,湖水溫度只有大概10度,甚至練水後頭髮還沒有干就要趕回學校上課,練「頭髮都結冰」,她堅決的毅力讓人敬佩不已,卻從未透露過一絲的埋怨,台上風光其實背後多少辛酸又有多少人知?

(圖片來源:IG@siobhanhaughey01)

張家朗為運動夢放棄校園生活 花樣年華全貢獻給劍擊

劍擊是一種與眾不同的運動,除了考驗劍擊手的速度和節奏,還有在秒速之間想到擊敗對方的策略,對身體和腦力的要求都非同小可,因此劍擊手除了日以繼夜的練習之外,還要懂得靈活變通。另外除了要克服身體上的傷痛疲勞之外,還要有強大的心理質素,上場比賽不但要承受的巨大的無形壓力,還要保持思維清晰,非常人所能。

(圖片來源:IG@cheungkalonggggg)

再者,大部分的運動員還要面對現實的壓力,作為一個全職的運動員,所承受的經濟壓力不比普通人。張家朗在奧運奪得冠軍,獲得「精英運動員計劃」的500萬元獎金,甚至張家朗的中學校監更捐出250萬助他買樓,很多人都會羨慕他,但卻忽略他為劍擊所放棄的東西。張家朗為了全新投入劍擊運動,在中四的時候就選擇放棄學業,休學全職投入運動員的訓練,放棄了青蔥時期的美好校園時光,同齡的人都在享受校園生活時,他卻要每日每夜堅持練習,而且面對的更是充滿不確定的未來,很大機會要承受經濟上的壓力,收入要視乎你的成績而定。

(圖片來源:IG@cheungkalonggggg)

根據數據顯示,運動員還要區分為甲+、甲、乙+、乙、丙和成年級,最高的甲+級平均月薪為$41,030港元,及後每一組分別相差5000至10,000港元,而成年隊月薪則為$7,130港元。但是要進入甲+級必須要在奧運獲得至少一面獎牌,可想而知在眾多運動員中,又有多少幸運兒能獲得上帝的眷顧?運動員可以說是付出的努力不一定能收穫回報的一個職業,但他們卻依然堅持下去,值得所有人的尊敬。

(圖片來源:IG@cheungkalonggggg)

李慧詩摒棄美麗 滿身傷痕換來成功

「牛下女車神」李慧詩在各項大型賽事屢創佳績,其實是以滿身傷痕換來。李慧詩幼年便患有貧血症,直到她中三的時候才展開她的單車生涯,之後2004年便轉變成全職運動員,不但起步比別人慢了很多,而且後天要付出的努力比其他人更多。

(圖片來源:李慧詩facebook)

身為運動員,受傷是在所難免,她在2006年的一次練習因為意外導致左手嚴重骨折,這個事故對於她的運動生涯造成了很大的影響,當時的教練甚至勸喻她退役,但是李慧詩就是憑著一股執著和幹勁,受傷卻依舊忍痛練習,還要舉130多公斤的槓鈴練習體力,她的行徑感動了教練,讓她繼續留隊比賽。

我很愛哭,不明白為什麼說我很堅強,但我知道自己是個運動員,練習就是我的工作。

(圖片來源:李慧詩facebook)
(圖片來源:李慧詩facebook)

愛美之心人之皆有,但是成為運動員,就很有可能要放棄美麗。騎單車講求肌肉的爆發力,因此單車選手多數擁有粗壯的大腿,李慧詩表示自己並不介意擁有22吋的粗腿,更坦言成功就要摒除一切,就算是朋友和家庭也需要犧牲,既然自己選擇了投身這個行業,就理所當然要有犧牲的心理準備。

(圖片來源:李慧詩facebook)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