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從瓊瑤劇的「花瓶」到3億金牌製作人! 林心如:「外柔內剛,就是女人最美的力量!」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9k views

從瓊瑤劇的「花瓶」到3億金牌製作人! 林心如:「外柔內剛,就是女人最美的力量!」

21.03.2022

大家期待已久的《華燈初上》第三季終於上架,這部「台灣神劇」人氣爆燈除了因為劇情精彩,身兼女主角及幕後製作人的「蘿絲媽媽」林心如絕對功不可末。45歲的林心如出道27年,由家喻戶曉的女神級演員,走到幕後做製作人,為了一完沒有讀大學的遺憾,走入校園成為碩士生。為了追夢,林心如更是不顧一切。她演藝生涯的智慧與歷練,絕對比「蘿絲媽媽」更美豔動人。

林心如在《華燈初上》中擔任製作人及女主角,劇集的成功絕對功不可末(圖片來源:IG@loveruby_official)

林心如憑《還珠格格》紫薇一角成名,成瓊瑤女郎卻被稱「花瓶」

林心如自小便是典型的乖學生,卻因為想要成為模特兒,大膽地編藉口向學校請假拍攝她人生第一個廣告,卻在被母親發現後賞了一巴掌,但這並未有讓她放棄,憑著獨特的氣質,18歲之齡便能與當年風靡亞洲的「四大天王」郭富城合拍廣告,開始在演藝圈展露頭角。後來她決定放棄出國念書,在20歲生日當天與瓊瑤的公司簽約,成為「瓊女郎」。

18歲便有機會與郭富城合作,早前更現身郭富城的台灣演唱會(圖片來源:IG@loveruby_official)

22歲出演《還珠格格》紫薇格格一角,讓林心如一炮而紅,楚楚動人的水汪汪大眼睛讓她片約不斷,之後《情深深雨濛濛》的陸如萍、《鹿鼎記》的建寧公主等,塑造了一個又一個經典的角色,但是一成不變的角色性格,仍然惹來她除了睜大那水汪汪的雙眼外毫無演技的批評,亦因此被冠以「花瓶」的頭銜。

林心如憑紫薇一角爆紅(圖片來源:《環珠格格》劇照)

當紅時期曾迷失自己,毅然隻身到外國進修

當紅時期曾連續兩星期每天都在搭飛機,讓林心如「有種被掏空的感覺」,即將踏入30歲的她決定向經理人公司請假三個月,獨自前往美國紐約電影學院修讀表演課程,從進修英文、到一對一表演課程,讓自己抽離當紅女明星的身份,找出演戲上遇到問題的源頭,重新投入對表演的愛。

而這趟獨遊,亦讓林心如找到重新出發的動力,她更清楚自己不只是想做一名演員,她想在演藝路上尋找多一條出路,讓自己手中更在主導權,讓她回台後決定成立個人工作室,踏上製作人之路。

(圖片來源:IG@loveruby_official)

高中畢業便入行,為「校園夢」43歲成碩士生

學習過程中見識的累積,疊下了人生的厚度。對事業成功、擁有美滿婚姻的林心如而言,高中畢業後便投入社會為她帶來名利的同時,亦讓她一直懷著重返校園的夢想。

到了2019年,43歲的林心如因演藝事業資歷深厚,成功報讀「傳播管理所」碩士課程,一完她的「校園夢」。適逢2020年疫情爆發,她整整一年無法實體上課,不過這也無阻林心如認真上課的心,在網課時勇於發言,上實體課時從不遲到,9點堂也是第一個到達,相當享受當學生的過程。

林心如在修讀碩士時經常第一個到達9點堂(圖片來源:IG@loveruby_official)

即使忙著拍攝《華燈初上》,又要兼顧家庭,但林心如也堅持照著課程表向劇組請假,更兼起學生會會長一職,積極參與各種校園活動,畢業時拿下「傑出表現獎」,用行動證明為了圓夢,她可以拼了命,不斷突破自己。

林心如碩士畢業時更獲「傑出表現獎」(圖片來源:IG@loveruby_official)

從被保護的女明星,踏上「3億台劇製作人」之路

30歲前那次的美國進修,讓林心如認清作為演員,主導權永遠不在自己身上,永遠在等待,她希望擁有話語權,選擇自己喜歡的劇本,創作出可以讓感動人、可以流傳下來的作品,於是在2009年成立「林心如工作室」,而且很快便在這個全新領域做出好成績。

(圖片來源:IG@loveruby_official)

早在《華燈初上》前,她首部參與製作及身兼演員的劇集《傾世皇妃》便已創下破億流量,還讓她獲得三個「最佳製作人」獎,首作便出手得盧。之後出品的《16個夏天》更於金鐘獎奪得三項大獎,為她的製作人之路打了一支強心針,不論是演員還是製作人的身份也得到認可。

《16個夏天》於金鐘獎奪得三項大獎(圖片來源:IG@loveruby_official)

「女人最獨特就是可以外柔內剛,但內心一定要堅強,很多事情用這樣的心態去做就會很順利。」

如今工作室已成立13年,製作近20部作品,林心如對自己的出品認真又一絲不苟,大至與投資者的溝通、演員選角,小至劇組的便當,與劇集相關的一切她也要顧全大局,扮演著投資者、導演、編劇及演員間的橋樑。就算發現自己能力不夠,也不會愛面子硬撐。

她曾説:「女人最獨特就是可以外柔內剛,身段柔軟,但內心一定要堅強,很多事情用這樣的心態去做就會很順利。」抱著這種外柔內剛的工作態度,使林心如戲裡戲內也是盡責又受人愛戴的「蘿絲媽媽」。

(圖片來源:IG@loveruby_official)

拍攝《華燈初上》時,為求細節更逼真,劇組耗資過億台幣還原1988年林森北路那條帶有日式風格的條通,林心如更率領一眾演員到真正的日式酒店學習倒酒、點煙等服務客人的技巧,籌備四年、最終獲Netflix砸3億台幣買下獨家播演權 ​,成就了這套甫播出便會登上熱播、熱搜榜冠軍的「台灣神劇」,亦讓林心如製作及參演的作品,成為話題保證。

(圖片來源:IG@loveruby_official)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