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梁朝偉對白配上王家衛作品,看透愛情模樣|「其實愛情是有時間性的,太早或太遲認識都不行。」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5.98k views

梁朝偉對白配上王家衛作品,看透愛情模樣|「其實愛情是有時間性的,太早或太遲認識都不行。」

17.03.2023

梁朝偉對白|梁朝偉日前憑藉《風再起時》奪最佳男主角,在太太劉嘉玲手中獲獎。他更曾被Marvel總裁Kevin Feige稱為「這個時代最好的演員之一」,其實這句話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梁朝偉過往曾演出過不少王家衛經典電影,其角色與對白,始終讓人心動至今,不少場面更成為了華人影史上最浪漫的一分鐘。梁朝偉與王家衛的經典之作,除了留下悸動之外,更寫下了關於愛情的感悟,那些需要經歷過,回頭細味才懂的故事。

梁朝偉一直都是王家衛的御用男主角(圖片來源:《春光乍洩》)

梁朝偉對白|梁朝偉電影中,那些關於孤獨、愛情的故事

#《重慶森林》警察633

王家衛曾經這樣形容自己的作品:「《阿飛正傳》像是酒,《東邪西毒》像鴉片,《重慶森林》則像可樂。」大概,電影中梁潮偉所飾演的角色,警員663的愛情,正正彷如可樂一般,無拘束、卻比比皆是,只有被選中的一刻,那瓶可樂才帶意義。對663來説也是,不被愛的他,不過是位執勤的過路人,但被阿菲愛上之後,他的故事才正式展開。

梁朝偉電影中,那些關於孤獨、愛情的故事(圖片來源:《重慶森林》)

「不知道是我忘了關水龍頭,還是房子越來越有感情。我一直以為它是最堅強的,沒想到它哭得最厲害。一個人哭,你只需要給他一包紙巾,可是一個房子哭,你可要做多很多功夫。」

(圖片來源:《重慶森林》)

梁潮偉的663式愛情獨白,向來被視為《重慶森林》的經典橋段之一,更被後世多次創作和複製,到底要多愛,又或者多孤獨,在情感的崩潰邊緣,才會連家具都變得感性起來。很多人説不明所以,也有人説這彷如林黛玉式的葬花之舉,這其實不過以藝術形式,以房間代表梁潮偉的內心世界,放大並探究其中。

(圖片來源:《重慶森林》)

失戀不過小菜一碟,不過若失去那些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要修復一間在哭的房子,可是一輩子的修練,不過人生忽忽一回,如果遇上會讓房子落淚的人,也算是不枉此生?

(圖片來源:《重慶森林》)

#《春光乍洩》黎耀輝

《春光乍洩》講述一對身處舊年代的男同性戀故事,由張國榮與梁潮偉主演,兩個深愛卻不懂表達愛,個性截然相反的他們,被困在一場名為困獸鬥的愛情之中,這場愛恨交戰,卻終究讓二人失去彼此。

(圖片來源:《春光乍洩》)

「一直以為我跟何寶榮不一樣,原來寂寞的時候,所有的人都一樣。」

(圖片來源:《春光乍洩》)

當電影開場至中段,我們一直以為梁潮偉所飾演的黎耀輝,一直在愛中佔上風,在關係裏處上把位,卻沒想到後段位置,原來黎耀輝才是受困於愛情的人,而張國榮所飾演的何寶榮,才是真正自由的人。

(圖片來源:《春光乍洩》)

友誼以上戀人未滿的情節、有性無愛的關係、無數的背叛,原來大家的愛情故事也是差無幾,畢竟人類絕大部分受情感主宰,但其實親密對於每個人的解讀都不一樣,流於行為上的親密,又能否叫作愛?身處愛情的人,有時候抓得太緊,也同樣能夠寂寞……

(圖片來源:《春光乍洩》)

# 《花樣年華》周慕雲

《花樣年華》不經不覺已走過20周年,可是依舊是王家衛電影中的經典之最。電影講述舊年代的香港,有一對相愛卻不能愛的戀人。由張曼玉飾演蘇麗珍和梁朝偉飾演周慕雲,二人是左鄰右里,雙方的配偶卻暗渡陳倉,共失枕邊人的他倆日漸生情,為寂寞生活偷取一絲慰藉,這段不倫戀情就這樣在狹窄的走廊萌芽。

(圖片來源:《花樣年華》)

「如果多一張船票,你願不願意跟我一起走?」

(圖片來源:《花樣年華》)

這段最經典的台詞,正是由梁朝偉所飾演的周慕雲所説,當周慕雲決意離開香港時,他問蘇麗珍會否跟他一起走,看似最浪漫的提問,卻同樣是二人得面對現實的提示。如果,遇到愛的人,應否奮不顧身投入愛情?如果,道德不容許不倫戀情,又該如何選擇?如果,相伴離去後,又會是甚麼光景?

(圖片來源:《花樣年華》)

《花樣年華》中,隱約感受到婚姻作為愛情枷鎖,那麼如果一起離去的周慕雲和蘇麗珍,又會否重蹈覆轍?大抵這些「如果」,也只能留在花樣年華之中,就像周慕雲般,帶著這般潮濕的回憶遠去。

(圖片來源:《花樣年華》)

#《2046》周慕雲

為彌補遺憾,周慕雲從《花樣年華》走到《2046》,繼續為尋找愛而出發。其實對導演王家衛來説,作品《2046》也同樣是他的執念。當年再次重回香港的周慕雲,住進東方酒店2047號房,與他和蘇麗珍當時的2046號房只差一字之隔,彷如他們的愛情般。

(圖片來源:《2046》)

以文字維生的周慕雲,在小説寫道:「據說只要搭上了前往2046的列車,人們就可以找回失去的記憶。這只是據說而已,因為去的人從來沒有回來過。」到底有這麼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是好是壞?

(圖片來源:《2046》)

「其實愛情是有時間性的,太早或太遲認識,結果都是不行的。如果我在另一個時間或地點認識她,結局可能不一樣。」

(圖片來源:《2046》)

歌曲《好時辰》中,有這麼一句:「遇上你/太感恩/不遲亦不早」其實愛情裏沒有純粹愛的人,一切都得講究時機,大概就是人們愛説的緣份,因為周慕雲的下半生,就這麼被一段無疾而終,卻又刻骨銘心的回憶所羈絆。

(圖片來源:《2046》)

由周慕雲所寫的小説《2047》中,他再寫:「我去2046,是因為我以為她在那裏等我。但我找不到她。我很想知道她到底喜不喜歡我,但我始終得不到答案。她的答案就像一個秘密,永遠不會有人知道。」得不到蘇麗珍回應的周慕雲,始終未能改寫《2047》的結局。

(圖片來源:《2046》)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