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法國專家解答:戴口罩跑步更安全,還是更危險?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33.19k views

法國專家解答:戴口罩跑步更安全,還是更危險?

18.12.2020

雖說戴口罩跑步,就能又防疫又健康,但間接做低氧運動可不是易事,早幾個月甚至有傳內地有學生戴口罩跑步「爆肺」猝死。第四波平復無期,運動場、健身室還是持續關閉;法國人對於戴口罩跑步,跟香港人一樣滿肚疑問,戴口罩跑步更安全,還是反而變得危險?Madame Figaro請來了三位專家為我們解惑。

你是不是「戴口罩跑步」一派?

專家兩點「戴口罩跑步」迷思

#高強度運動不宜戴口罩

戴口罩的原意是保護自己和他人,但法國肺病學家Jean-Philippe Santoni提醒道,我們進行跑步等中、高強度運動時,呼吸會較為急促,不斷呼吐氣、汗水等水分,令口罩迅速濕透,大有機會影響口罩過濾病毒的功能,另外,在戴口罩跑步時口罩很容易移位,未洗手的情況下就調整口罩時接觸到口鼻,有機會令病毒進入體內。

所以戴口罩跑步未必有益呢。Photo via Getty Images

另外,戴口罩也可能會干擾運動中的呼吸,波爾多大學醫學院教授 Pierre Parneix 表示:「平均來說,一個人在進行中至強度運動時,每小時需呼吸 400 至 500 升空氣,而進行劇烈運動時呼吸速度將增加5至10倍,身體需要大量新鮮空氣,當濕口罩黏在鼻子和嘴巴上,不僅會減少氧氣供應阻礙呼吸,也會可能令人吸入剛排出體外的二氧化碳,令血含氧量愈來愈低,有可能會造成暈眩,並增加跌倒受傷的風險。若原本就有心臟功能問題,再加上戴口罩運動恐怕加倍危險。」

#「安全距離」最重要

既然專家一致認為做劇烈運動時不宜戴口罩,那麼我們可以如何保護自己呢?法國家運動醫生聯盟副主席Bruno Burel表示,如果做低強度運動,例如舉啞鈴、做瑜伽等仍可以佩戴口罩,但大多以紡粘不織布的戴N95口罩就最好不要在運動時使用。

無論進行那類運動,最重要是 social distancing,緊記和其他人保持2至3米距離,因飛沫的噴射距離約2至3米,若是網球,瑜伽或健身等戶外活動,則需要足夠的物理距離約4米。謹記使用健身器材後切勿觸摸眼和口鼻,而且必須徹底清潔雙手。

不過,在新冠肺炎仍然肆虐期間,盡快留在家中運動還是最安全,網上有不少中、高強度運動的運動短片,只需一張瑜伽墊,也可留在家中繼續鍛鍊身體。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