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畢明|這個生日喝寧靜的酒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26k views

畢明|這個生日喝寧靜的酒

26.08.2022

喝酒和選酒,都是很直覺、很個人的事。

但選酒給別人喝,一定要以對方為出發點,從場合、地點、人物的去想。

我身邊那位,由認識之初開始,已知道是清酒心心眼人士,多於葡萄酒愛好者。早前經歷至親的病患、身故,由照顧到善後,整個過程身心俱疲。無論如何都希望事過之後,可以慢慢境遷,今年生日之時可以快樂一點點。

那生日喝的酒,要好好的想一想,比平常的多一些心思。當然是清酒了,不是葡萄酒,但什麼清酒好?

我想要光明、舒服,不應該太隆重熱鬧,不適宜太歡慶興奮,但可以優美、不妨幽默、歲月靜好,夠了。

我的答案是四個字:山川光男,2022 超限定春天版。

生日想喝清酒,但什麼清酒好?我想要不太隆重熱鬧,不太歡慶興奮,但可以優美、不妨幽默、歲月靜好的。我的答案是四個字:山川光男,2022 超限定春天版。(圖片來源:筆者提供)

山形縣四大酒造聯合創造的品牌,四劍歸中,以四家酒造的代表銘柄、各取一字得名:「山形正宗」、「楯野川」、「東光」及「羽陽男山」之男,聯手同心,匯聚了四酒造的釀酒技藝,放下門戶之見,拿起了豁達大道,以創造性和幽默感,排出了四條A的陣勢!希望從日本酒的傳統疆域,共闖更不凡的新天。抱負、胸懷、視野,他們把世界和平也放進了藍圖,汗水就當成浪花,向新光明進發。

一推出,即成為了日本超人氣的火熱之酒,多個版本之山川光男,常創下一開賣即售罄的佳績,搶手非常。

作為酒標,它跳出了老是書法、文字、東洋畫的老手法,以輕鬆筆調創造了「山川爺爺」作為品牌人物,他可愛、精靈、瀟灑,時常借日本俳句推陳玩出新意。

俳句,是日本傳統詩歌形式中的一種短詩,2022 超限定春天版中,山川爺爺就因俳句大師松尾芭蕉先生的作品《奧之細道》,創作出他的清酒俳句。

有俳聖之稱的芭蕉先生曾這樣讚詠過山形縣的山寺之美:

「閑さや 岩にしみ入る 蝉の声」(寂靜之中 浸滲岩石的是 蟬鳴的聲響)」。

(圖片來源:筆者提供)

有種王維名詩「蟬噪林越靜,鳥鳴山更幽」的況味,然而芭蕉先生的敏感好像還多了一個層次。蟬鳴,竟然可以浸入堅硬的岩石,那麼,連頑石,也有情調了。

山川爺爺卻說:「閑さや 蔵にしみ入る 菌の声(寂靜之中 滲透酒藏的是 酵母的聲響)」。

我笑了,太可愛的二次創作呢。探訪過酒莊酒藏的人,都會會心微笑。

酵母發酵是會微微發出「嗞嗞」聲響的,不少酒莊的主人,都試過叫我把耳朵靠近酒糟,細聽酒的生命之聲。清酒,當然也一樣。在冬日靜謐的夜裡,酵母發酵的聲音響徹在酒造之中,如蟬鳴在大自然中的詩意。

風格清新怡人,有別於傳統清酒的厚潤甜美,太蜜瓜太濃香,多喝有時會膩。山川光男(春)是輕巧的,帶有瓜香果氣,但是爽的,現代格調不失清酒之魂。喝過之後,希望滲透心扉的,是一份從新開始的朝氣,還有可以品味的豁達安靜。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