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漫步CHANEL N°5 的靈魂之地.穿越時空的格拉斯五月玫瑰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6.61k views

漫步CHANEL N°5 的靈魂之地.穿越時空的格拉斯五月玫瑰

12.07.2022

要延續CHANEL N°5這遠未結束的故事,需要一位出色的靈感女神。 

法國影后Marion Cotillard正好體現這款永遠超越時代的香水之精髓。事實上,Marion Cotillard不只是憑電影《玫瑰人生》成為了第一位以法國電影贏得奧斯卡影后,也是長年敢於為社會議題發聲的勇敢女性,她在巴黎街頭為綠色和平運動抗議;也曾以綠色和平海洋大使身分遠赴艱辛的南極之旅,為世人喚起關注氣候變遷;Marion Cotillard無間斷將想法化作實際行動,正好跟Chanel女士的精神不謀而合,成為N°5最完美的品牌大使。正如Chanel 女士曾道:「一個人要無可取代,就必須一直與眾不同。」

(圖片來源:Chanel)

來到法國阿爾卑斯山麓與Massif de l’Esterel群山間,太陽升起照耀五月玫瑰花田。Marion Cotillard正漫步穿過花田,與CHANEL 的首席調香師Olivier Polge娓娓說起五月玫瑰的美麗故事,也談到N°5超越時間的意義—尊重自然。

N°5 的靈魂之地 

如果說Gabrielle Chanel是N°5的靈魂人物;格拉斯的花田是 N°5 的靈魂之地,那麼在格拉斯經營着花田的MUL家族就是 N°5 配方的守護者。1987 年,CHANEL 正是在格拉斯與務農的 Mul 家族締結前所未有的合作關係,確保家族為品牌獨家供應區內花卉收成,自此保護了這片土地,彷彿凝止時間,CHANEL 第四任品牌調香師Olivier Polge為CHANEL 第四任品牌調香師,其父親 Jacques Polge在1978 年接替Chanel 品牌調香師,Olivier向Marion憶道Olivier Polge 透露: 「CHANEL在 1987 年與這個務農家族訂立前所未有的合作關係,是家父提出與他們合作的,當時對水土的重視和負環境責任農業的觀念尚未流行,現在我們看到當中的先見之明。這個合作關係令我們得以確保品牌有充足的優質花卉製作香水,同時有助延續格拉斯盆地花卉種植產業, 保存專門知識技能免於失傳。 」時至今日,這些花田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指 定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 

1921 年面世的CHANEL N°5 Parfum 香精是最矜華馨香的演繹版本,一個世紀後,N°5調配核心仍是以傳承自祖輩的人手技藝收集格拉斯茉莉、五月玫瑰及依蘭依蘭,當Marion漫步於五月玫瑰花田時,花香如簇擁包圍般特別濃烈,她問道:「這兒的花卉為何有這種特別的香氣? 」Olivier Polge 表示:「這一帶很特別,因為這兒位處錫亞涅谷地(Siagne Valley),受法國阿爾卑斯山麓與 Massif de l’Esterel 群山保護。在夏天,海風為農作物提供清新空氣,這個水土與氣候的組合,令五月玫瑰產生其獨特香氣。 在這兒,我們的玫瑰有種豐美的蜜甜,但 亦有一股果香,還有一種辛辣、略帶胡椒味的香氣和非常輕柔的康乃馨辛香。 」

(圖片來源:Chanel)

萬物皆有其所—合乎道德地製香

近年全球談論可持續發展概念,聽似前衛,其實萬物皆有其所,人與大自然和諧互連,在舊日還未開始盛行可持續發展概念之時,Chanel已明白對花卉心存敬意, 在此地不斷思考花卉的特性,跟Mul 家族合作嘗試找出理想的種植方式,時至今日Chanel仍然跟 Mul 家族堅持以合乎道德的方式實踐香水製作。Mul 家族栽種芬芳花卉至今已歷五代,現時家族農場總監Fabrice Bianchi更致力展開了一個三年計劃, 研究音樂或有可能可以療癒玫瑰花受真菌感染,以「合乎道德的」方式來保護花朵。

Marion非常欣賞Chanel尊重自然的精神,她說道:「以『合乎道德的』方式生產,這個觀念很重要。CHANEL 找我洽談 N°5 合作項目時,我表示希望有顧及環境保護的內容。奢侈品業界有財力推動科技創新, 故此有義務思考如何建立一個更能承擔環境責任的世界。先輩傳下來的知識,令我們的環保意識日益加深。 」Olivier 對此提及到傳承父業,尤其重視與農民談話,思考他們的傳統,從而發掘其文化上的獨有特質。「我們一直不斷加深與合作農民的關係,發揮他們的技術與專門知識,在格拉斯(Grasse)這兒以至世界另一端 的農民亦如是。 」

(圖片來源:Chanel)

傳承手藝

黎明時分開始,收成花卉的工人展開一絲不苟的工作。每位女士用靜定的手將一朵玫瑰花置於拇指與食指間收集花瓣,Olivier 解釋道原來這正是傳承祖輩的珍貴技巧,「因為不可以把花朵扯下來,而是以手腕用精準動作,在花萼的位置折下來。我想你應該試過了吧? 」Marion說道:「不止一次呢!我很想拿捏手腕所用那一道力。 這些用手作工藝,正如你所說必須很精準,這些手藝喚起心深處一些感覺,祖輩傳承下來的技巧亦然,這些都 是宏大世界整體的一部部份,是知識與美的結合。 」萬物皆有其所,人與大自然和諧互連。一切都用人手規模完成,對花卉心存敬意,一如 CHANEL 高訂致力保育當中的獨有工藝一樣, 令致力投入保護環境的Marion雅心深感動。

體現 N°5 的原創精神

在漫步對談的尾聲,Marion向Olivier透露第一次聞到N°5 的情景,「當時我十一、二歲,前往去英國與筆友見面。家母悄悄把一 瓶 CHANEL N°5 放進我的行李箱,以答謝招待我的家庭的禮物。 家母讓我聞一下並解說,這就是法式風格的精髓。自此,我視它為經典。我得說,一聞就愛上了。 對,是這是一聞鍾情吧。 」關於N°5香氣的故事,更令她深為觸動,「我很喜歡 Gabrielle Chanel 的創作手法。她決定為自己創作一款香水。原因不過就是當時市面沒有符合她所追求的香氣,她就自行創作。她創作 N°5 時,任直覺和內心的渴望引領,創作出一款與眾不同的香 水,那真是大膽之舉。我認為這種創意手法,蘊含一種真摰和真理,足以打動人心。Gabrielle Chanel 任由自己發揮自我,成功在別人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 」 

年月流逝,愈益突顯 N°5 的永恆傳奇。N°5既是香氣,也代表着Chanel女士本人的風格,而Marion Cotillard完全體現 N°5 的特質:與時並進的現代女子,熱情澎湃、令人着迷。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