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被封「戰爭英雄」|由喜劇演員踏上總統之路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07k views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被封「戰爭英雄」|由喜劇演員踏上總統之路

01.03.2022

俄烏戰爭持續近一星期,這場彷如「大衛迎戰巨人歌利亞」的戰爭比外界想像中挺得久,除了因為烏克蘭人民奮力抵抗外,總統澤連斯基的堅持也成為關鍵。他除了親身留在首都基輔團結人民外,還在起初世界抱著旁觀態度時,四處呼籲各國協助,最終獲多國出手,更被外界封為「戰爭英雄」,民望更飆升至91%,一起來了解一下這位傳奇總統的故事!

澤連斯基把劇情變成現實(圖片來源:IG@zelenskiy_official)

1|澤連斯基出身於法律系,夢想成為演員

現年44歲的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出生於烏克蘭東部城市Kryvyi Rih,父親是基輔國立經濟大學經濟研究所的教授,小時候因父親的工作關係,全家到蒙古生活了四年的時間。出身富裕的他在父母的寄望下,入讀父親任教的大學修讀法律系,不過自少夢想成為喜劇演員的他並沒有成為律師,畢業後只在律師樓工作兩個月便辭職,決定全職投身戲劇。

(圖片來源:IG@zelenskiy_official)

2|自組製作公司,成為烏克蘭知名演員及製作人

澤連斯基在學生時代便成立劇團「95街區」,擔任團長、演員及編劇,其後所屬的劇團更走入電視圈,先在俄羅斯電視台演出節目《KVN》,開始嶄露頭角,後來劇團轉型為工作室,主力製作電視節目、電影和娛樂節目巡演等,澤連斯基亦擔起藝術總監、演員和編劇等重任。

澤連斯基曾是烏克蘭國民喜劇演員(圖片來源:IG@zelenskiy_official)

由2005年起,澤連斯基便成為烏克蘭的影視明星和製作人,演藝生涯相當順暢,更曾登上烏克蘭《福克斯》的封面。醉心於創作和演藝生活上的他大概也沒想過,一套由他製作兼主演的劇集會使他的人生從此改寫。

澤連斯基因劇集成為家傳户曉的諧星(圖片來源:IG@zelenskiy_official)

3|戲如人生:一部諷刺時弊的喜劇,成為他在政壇發跡之始

2015年,澤連斯基和旗下的工作室製作了一套諷刺時弊的政治喜劇《人民公僕》(Servant of the People),劇中他飾演中學歷史老師,因在佈置總統大選投票站期間爆粗怒罵歷代總統,片段被學生放到網上後一炮而紅,意外成為總統。劇集因幽默和貼地的劇情而在烏克蘭大受歡迎,使澤連斯基的人氣急升,奠定了他成為「國民喜劇之王」的地位。

(圖片來源:《人民公僕》劇照)

劇中是一名 「和人民站在一起的總統」的澤連斯基,在懲治一眾腐敗狡猾的政壇貪官的同時,憑著率真的個性和讓人意想不到的「手段」,成功打造國家的新面貌,而現實的他以劇名成立政黨「人民公僕黨」,在2019年更乘著《人民公僕》為他帶來的高國民度和第三季的播出,以高達73.3%的得票率成為烏克蘭總統。

(圖片來源:《人民公僕》海報)

如劇中角色一樣,由政界門外漢一夜成為國家領導人,人民也寄望他能像劇中一樣,為國家帶來新氣象,處理國內長年累積的問題,成為「烏克蘭版列根」。

(圖片來源:IG@zelenskiy_official)

4|「根據電視劇改寫現實」,成為真正的人民公僕

然而現實並不如劇中那樣,澤連斯基的總統之路並不平坦,除了因為他缺乏經驗,唯一和政治扯得上邊的「政績」就只是在劇集扮演總統,還被批評任人唯親,把在電視台的拍檔任命為政府高層,讓支持度大受打擊。上任短短3年更面臨國家最大危機:俄羅斯出軍攻入烏克蘭。(背景資料:雖然澤連斯基出生於較親俄的東烏,但卻曾關閉多家親俄傳媒、推行以烏克蘭文為主的「國家語言法」,更申請加入北約,成為普京眼中的威脅)

(圖片來源:IG@zelenskiy_official)

「這或許是你們最後一次看到我活著。」

被指剛開始淡化戰爭可能性的澤連斯基,讓烏克蘭在開戰時陷入孤立無援之境,但他亦在此時展現自己最拿手的手段,運用他最擅長的社交媒體公開呼籲各國出手幫助烏克蘭,並成功讓外界跌破眼鏡,開戰至今仍然能制衡俄軍。

(圖片來源:IG@zelenskiy_official)

5|領導人民捍衛家園,成為最高民望總統

澤連斯基在戰爭中成為俄羅斯的頭號殲滅目標,華府亦曾提出協助他撤離基輔,但他堅持與人民死守家園,一句「我需要的是彈藥,而不是順風車」不但振奮烏克蘭人民的心,更打動全世界,連鮮有評論政治的威廉王子夫婦和首富Elon Musk也公開支持烏克蘭;

威廉王子夫婦也罕有公開聲援烏克蘭(圖片來源:IG@dukeandduchessofcambridge)

他的妻子Olena Zelenska也公開表示,自己會一直陪在孩子、丈夫和人民的身邊,為身於戰亂中的國民打了一支強心針。澤連斯基的冷靜和堅毅使他不但成為全球矚目的政治人物,更打動當地人民的心,在最新的民調中他支持率飆升至90%以上,成為在亂世中團結並領導人民的「民族英雄」。

(圖片來源:IG@ zelenskiy_official)

在《人民公僕》的結尾,澤連斯基的角色曾說:「我希望驕傲地宣布,烏克蘭終於團結起來…這是我們的勝利。」對白的前半段看來已經實現,但願後半段也能成真,讓「世界和平」這個平凡而奢侈的願望成為現實。

(圖片來源:IG@zelenskiy_official)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