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跟貓咪學養生: 不想吃就不吃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1.14k views

跟貓咪學養生: 不想吃就不吃

27.12.2019

如果,以我過去四十多年的飲食習慣而論,

相信,一般人會毫無疑問地把我歸類為素食者。

是的,我不吃肉類,卻其實有不少非肉類的食物我也抗拒,

例如菇類、番薯、日本北海道白粟米、糖果、沙律、珍珠奶茶的珍珠、羅漢齋、大部分中式齋菜館的食物、大部分的素肉、天婦羅類等。所以,我會形容自己是偏食者。

 

我愛吃,把「食」視為一種儀式,甚至信仰。

簡單而言,不餓,不食。

心情不對 (一宗新聞、一個畫面也會影響食慾) ,不食。

不餓,不食。

不喜歡的,不食。

環境不對 (最少要有個衛生的洗手間),不食。

飯伴不對 (不熟的不用考慮、半生熟也最好不了、苦瓜乾不行,吃飯時不宜訴苦,失戀失業失意者,大可約我飲酒,卻一定不好吃飯),不食。

讀到這裡,應該有人已經按捺不住破口大罵,叫我乾脆煉仙去吧,以後也不要食了。

且慢,我是人,不是機械人,不需要定時差電維持生命。因此,我食與不食、幾時食、跟誰食、那裡食、食甚麼,統統不阻人,正如閣下是否繼續閱讀我這篇文字,是自由。

關於食,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有「餓」的感覺,我所指的是心靈的「餓」或者是身體的「餓」。不是看見鐘上的時間,「知道」要食了,便食。

我留意到世上有很多高人在提倡吃早餐的重要,對不起,我並不同意。尤其城市人一般吃得遲,晚餐大多在八、九點左右才開始,不少人或會更夜甚至有吃宵夜的習慣,若以每天最後一餐的時間為晚上八時為例,吃一點五小時,十二時睡覺,第二天早上七時半起床,你,肯定自己真的餓了嗎?

試想想,人類的消化系統由口腔、咽、食道、胃、小腸、大腸到肛門,約九米長。

一般從消化到排便大概需要10至15小時,甚至更長,視乎食物內容。一覺醒來,你到底有沒有認真感受過自己的身體?你真的感到飢餓嗎 ? 未餓的話又為什麼要吃早餐呢?

當然,如果你真切感到飢餓,吃早餐沒問題。

然而,假使因為專家告訴了你一千個關於吃早餐的好處而吃,

又或是因為習慣了,不吃不自在,

那麼,是時候停一停,好好感受一下身體的心聲了。

 

我每天起床後會先放空半小時,再飲一、兩口室溫水,大號後梳洗,然後更衣出門,感到飢餓才吃第一餐,通常是下午兩點左右。

養生,我會認真地參考古人的中醫營養學智慧。

養心,我會虛心地向貓咪學習。

跟貓咪相處了四十多年,牠們給我很重要的啟蒙。

貓,從不妥協,不想吃的時候,牠們會一屑不顧。

貓,生病時,不太想吃。

反之,好多人生病了,身邊的人會關心地叮囑你一定要吃多點,就算沒胃口,也要吃,不吃沒有營養啊。

 

事實上,若從中醫角度去分析,生病的時候不太想吃是可以理解的。

食物的確可以補充營養,可是,大家忽略了一點,吃東西是需要消化的,而消化是需要能量的。當身體已經生病了,身體的能量要跟病魔打仗,還要抽空來進行消化,未免太勞累了。因此,一個人生病的時候,通常胃口欠佳,這就是身體發出的訊息,提醒你要休息呀。

尊重身體的感受,餓時吃、累時睡。不要強迫自己在不想吃的時候吃,食物是大地的禮物,請以感恩的心去對待餐桌上的每一件食物,不要狼吞虎嚥,連食物的造型也未看真,味道也未嚐到,氣味亦未於鼻腔內流連,便馬上吞下的話,未免是一種辜負吧。

 

About Desiree Lam

偏食者/ 食女巫/ 貓人/ 文字工作者/ 電台玄學節目主持/ 活動策展人
不務正業,閒人一名。每日,就是為養生、養心而努力不懈。於中大修畢*中醫營養學課程,立志成為食女巫,以「食」治眾生,堅信天下間再好的藥物也遠不及來自大地的食物,如此充滿生命與愛的能量。

*周代將醫學分為食醫、疾醫、瘍醫、獸醫四科,食醫負責調配王室貴族飲食的寒溫、滋味、營養等,相當現代的營養師。

Recommended